(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1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千嬌百媚】電影廣告-1 (較大圖片)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69

【千嬌百媚】

 

    《馮氏歌舞團》老闆"馮奇人",因為欠下債務跑路,將旗下兩位有才華的女藝員「蘭蘭」與「梅梅」介紹到「馬太太」經營的《馬氏歌舞團》去工作......

    「馬太太」的兒子「馬英」在《馬氏歌舞團》擔任經理、導演與男主角,有一次在戲院排演的時候,「梅梅」因為不黯團內規章禁令,和男舞者說了一句話,而被「馬英」責罵,「蘭蘭」替「梅梅」出頭解圍,與「馬英」產生心結,兩人的關係形同冰點,可是「馬太太」卻是很欣賞「蘭蘭」的舞藝......

    《馬氏歌舞團》台柱"李兒",與團中男藝員"陳琛"偷偷幽會,觸犯了男女不准交往的規定,遭到「馬太太」開除。「蘭蘭」因為被誤會是"李兒"事件的告密者而被其他團員排斥,後經"李兒"來電澄清,誤會開釋,「馬太太」就提拔「蘭蘭」成為團中女主角......

    「馬英」秘密的在報紙上面徵求女友,「蘭蘭」看到消息,寫信去應徵,兩人以匿名用書信往來,並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馬英」寫信要求見面的提議,「蘭蘭」回信應允,兩人到了約定的時間,卻又膽怯退縮。於是,「馬英」央求團中男藝員「謝謝」當代表,「蘭蘭」也找「梅梅」代替,前往咖啡廳赴約。「馬英」與「蘭蘭」不放心,各自跟在後面觀察,看到對方的替身,都覺得不是自己鍾意的對象。沒想到,「謝謝」與「梅梅」互相暗戀已久,對於這次意外的約會,卻是喜出望外......

    《馬氏歌舞團》即將去"日本"東京"表演,臨行前,「馬太太」卻不克前往,推派「馬英」為領導人。「馬英」不解,再三詢問母親,「馬太太」才說明不去的原因,是已經和舊情人"馮奇人"重修舊好,準備結婚。「馬英」無奈,只能祝福母親,獨自扛下重責,前往"日本"......

    《馬氏歌舞團》在"日本"的演出,獲得空前成功,名利雙收。根據「謝謝」與「梅梅」的透露,「馬英」與「蘭蘭」也知道彼此就是寫信之人。「馬英」與「蘭蘭」原本兩人就互相欣賞,趁著在"日本"公演的期間,以往誤會盡逝,感情日增,準備在返回"香港"之後就完成婚禮,「謝謝」與「梅梅」也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看起來,《馬氏歌舞團》男女不准交往的規定,可能要改寫了......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1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千嬌百媚】電影廣告-2 (較大圖片)

 

    【千嬌百媚】就以前留下的本事單來看,電影本事寫的很詳盡,不過,電影劇情很緊單,主要著重在歌舞場面。電影本事最後「歌舞團凱旋回到香港........重新再訂立新的規則吧!」並沒有在現在發行的影碟中出現,不知道當初有沒有這一段?如果還有當年在戲院看過電影的觀眾,是否留有印象?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千嬌百媚】電影本事 (較大圖片)

 

    (下圖) 【千嬌百媚】文版電影海報-1

 

【千嬌百媚】 ( Les Belles ) ( 1961 )

    出品地:香港
      劇型:喜劇.歌舞.愛情
      監製:邵仁枚
      編劇:陶秦
      導演:陶秦
      主演:林黛 .....飾演「蘭蘭」              張沖 .....飾演「富商」
            陳厚 .....飾演「馬英」              羅蘭 .....飾演「收銀員」
            范麗 .....飾演「梅梅」              莫愁 .....飾演「女伴」
            麥基 .....飾演「謝謝」              金銓 .....飾演「顧客」
            高寶樹 .....飾演「馬太太」          丁寧 .....飾演「顧客」
            魯奇 .....飾演「經理人」

 

    (下圖) 【千嬌百媚】文版電影海報-2

 

    【千嬌百媚】電影中,雖然有許多角色,出現幾個人名,不過,例如:"李兒"、"陳琛"這兩個角色在電影中只有幾個遠鏡頭看不清楚面孔,演員也沒有掛名;《馮氏歌舞團》老闆"馮奇人",只聞其名不見其人;最主要的人物其實只有五個。

    林黛 飾演..歌舞團女藝員「蘭蘭」,因為原本所在的《馮氏歌舞團》倒閉,後來被介紹到《馬氏歌舞團》。
    陳厚 飾演..《馬氏歌舞團》的經理、導演兼男主角「馬英」。
    范麗 飾演..歌舞團女藝員「梅梅」,是「蘭蘭」的閨中密友,隨著「蘭蘭」從《馮氏歌舞團》到《馬氏歌舞團》。
    麥基 飾演..《馬氏歌舞團》的男藝員「謝謝」。
    高寶樹 飾演..《馬氏歌舞團》的領導人「馬太太」。
    魯奇 飾演..《馬氏歌舞團》在"日本"的「經理人」。

    (下圖) 【千嬌百媚】電影中的主要演員。

 

    【千嬌百媚】是"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在語影壇運用彩色寬銀幕拍攝的第一部電影 (俗稱"邵氏綜藝體"),在技術方面有許多傑出的地方,除了在票房上面空前勝利,在國際影展也大有斬獲。

    【千嬌百媚】獲得 1961 年第八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林黛"、"最佳剪接"姜興隆"、"最佳配樂"姚敏"、"最佳錄音"王永華"、與"最佳藝術指導"莫蘭詩",一共五項"金禾獎"。

    【千嬌百媚】還獲得 1962 年第一屆《金馬獎》"最佳導演"陶秦"、與"最佳音樂"姚敏",兩個獎項。

    【千嬌百媚】電影一開始,《馮氏歌舞團》倒閉,老闆"馮奇人"將團內舞蹈女藝員「蘭蘭」與「梅梅」介紹到另外一個《馬氏歌舞團》。

    (下圖-上左) 《馮氏歌舞團》團員,在某間戲院舞台的歌舞表演。
    (下圖-上右) 《馮氏歌舞團》倒閉,老闆"馮奇人"留下一張糊口支票,並寫了一封介紹信,將團內舞蹈女藝員「蘭蘭」與「梅梅」介紹到另外一個《馬氏歌舞團》。
    (下圖-中左) 「蘭蘭」與「梅梅」前往《馬氏歌舞團》報到,領導人「馬太太」檢視二人的身材與儀態。
    (下圖-中右) 《馬氏歌舞團》宿舍早晨,所有團員起床後集體做晨操。
    (下圖-下左) 《馬氏歌舞團》管理甚嚴,規定男女團員不得交談說話,連吃飯的時候都要男女分開坐。
    (下圖-下右) 《馬氏歌舞團》所有團員每天都要到戲院去排練,認真辛苦。

 

    【千嬌百媚】電影中,《馬氏歌舞團》有一次在戲院排演的時候,女藝員「梅梅」因為不黯團內規章禁令,和男舞者說了一句話,而被經理「馬英」責罵,「蘭蘭」替梅梅出頭解圍,與「馬英」產生心結,兩人的關係形同冰點。

    (下圖-上左) 《馬氏歌舞團》女藝員「梅梅」被經理「馬英」責罵,「蘭蘭」替「梅梅」出頭解圍,與「馬英」產生心結。
    (下圖-上右) 《馬氏歌舞團》女台柱"李兒"生病,「馬英」命令「蘭蘭」代替女主角表演,「馬英」口氣不佳,「蘭蘭」不從,當場拒絕。
    (下圖-中左) 「蘭蘭」在報紙上看到徵求女友的廣告,寫信去應徵。
    (下圖-中右) 徵求女友的廣告是「馬英」所登,他到郵局信箱取信。
    (下圖-下左) 「馬英」看著來信,覺得有趣,不由地笑顏逐開,只是不知道這信是「蘭蘭」所寫。
    (下圖-下右) 「蘭蘭」收到回信,欣賞信中文采,興致勃勃地回信,只是不知道是寫給「馬英」。

 

    【千嬌百媚】電影中,「蘭蘭」與「馬英」以匿名用書信往來,並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馬英」寫信要求見面的提議,「蘭蘭」回信應允,兩人到了約定的時間,卻又膽怯退縮。於是,「馬英」央求團中男藝員「謝謝」當代表,「蘭蘭」也找「梅梅」代替,前往咖啡廳赴約。

    (下圖-上左) 「馬英」央求團中男藝員「謝謝」當代表,去咖啡廳會見筆友,卻在後方偷窺。
    (下圖-上右) 「蘭蘭」也找「梅梅」代替,前往咖啡廳赴約,「蘭蘭」也偷偷到咖啡廳監視,不知對象是誰,焦慮不安。
    (下圖-下左) 沒有想到,「謝謝」與「梅梅」互相暗戀已久,對於這次充當替身的意外約會,卻是喜出望外。
    (下圖-下右) 「馬英」與「蘭蘭」看到對方的替身,都覺得不是自己鍾意的對象,反倒鬆了一口氣,起身離開的時候,撞在一起,「馬英」大方打招呼,「蘭蘭」惟恐「梅梅」與「謝謝」穿幫,神色緊張。

 

    【千嬌百媚】是語影壇第一部彩色寬銀幕電影,劇情的部份很簡單,電影主要是要表現畫面的華麗與多彩多姿,所以,歌舞場面佔有巨大的篇幅,讓觀眾看起來美不勝收。

    女主角"林黛"在電影中飾演一位舞蹈表演者,所有歌舞的戲份都由"林黛"親自上陣,不用替身,表演得唯妙唯肖,極具說服力,付出的努力受到肯定,所以第三度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下圖-上左) 《拉丁舞》團體表演。
    (下圖-上右) 《康康舞》。
    (下圖-下左) 《花鼓舞》。
    (下圖-下右) 《蜘蛛舞》,舞名《火網》。

 

    (下圖-上左) 《馬來土風舞》。
    (下圖-上右) 《泰國酬神舞》。
    (下圖-中左) 《西國鬥牛舞》。
    (下圖-中右) 《日本羽扇舞》。
    (下圖-下左) 《採荷撲蝶舞》,這是《孟姜女尋夫》裏面的一個環節。
    (下圖-下右) 《孟姜女尋夫》整個節目表演大約長達十五分鐘,是電影中的大戲,這是節目終場結尾的畫面。

 

    【千嬌百媚】電影中,「蘭蘭」與「馬英」互通書信,彼此都存有好感,只是表面上不肯妥協,經常要當面針鋒相對。

    (下圖-上左) 「馬英」邀約「蘭蘭」外出,「蘭蘭」著好盛裝準備赴約,「馬英」卻臨時取消,讓「蘭蘭」氣憤。
    (下圖-上右) 「蘭蘭」餘怒未消,為了嘔氣,要求「馬英」代邀富商出來吃飯。
    (下圖-中左) 「蘭蘭」與"日本"富商在餐廳用餐,故作快樂的樣子。
    (下圖-中右) 「馬英」輸人不輸陣,另外也約了女伴在同一間餐廳用餐。
    (下圖-下左) 「馬英」邀請女伴跳舞,心不守舍,時時去觀看「蘭蘭」那邊的狀況。
    (下圖-下右) 「蘭蘭」看到「馬英」與女伴跳舞,內心著急,露出焦急表情。

 

    【千嬌百媚】電影中,除了主要演員之外,有幾位《邵氏》電影公司的大明星加盟客串,來助長聲勢,他們是"張沖"、"羅蘭"、"莫愁"、"丁寧"與"金銓"等人。

    他們幾乎都出現在一個餐廳場景,露面的時間大約都只有幾秒鐘,或是連一個正面的鏡頭都沒有。

    (下圖-上左) (右) "張沖"飾演一位"日本"富商,邀約「蘭蘭」到餐廳用餐。
    (下圖-上右) (左) "羅蘭"飾演一位咖啡廳的收銀員。
    (下圖-下左) (中) "莫愁"飾演一位與「馬英」在餐廳約會的女子。
    (下圖-下右) 與左圖是同一個場景時間,左邊回頭一瞥的兩位餐廳顧客,是 (左一) "丁寧"與 (左二) "金銓" (胡金銓)。

 

    【千嬌百媚】電影中,「蘭蘭」與「馬英」各自約了對象在餐廳用餐,是為了讓對方生氣。其實雙方都是相互心儀,事後想要去解釋,不料兩人都在對方的房間等待,撲了個空。《馬氏歌舞團》在"日本"的表演空前成功,「馬英」與「蘭蘭」,「謝謝」與「梅梅」兩對有情人也終成眷屬。

    (下圖-上左) 「馬英」在「蘭蘭」的房間空等。
    (下圖-上右) 「蘭蘭」在「馬英」的房間,也等不到人。
    (下圖-中左) 「蘭蘭」與「馬英」都在對方房間遺留下物品,兩人要去拿給對方,就在樓梯巧遇。
    (下圖-中右) 「蘭蘭」與「馬英」終於卸下心防,歡喜的接受對方,電影畫面就用腳部特寫來表達,其他的事情就讓觀眾自己去想像。
    (下圖-下左) 「蘭蘭」與「馬英」熱戀,消息飛快,兩人還在"日本","香港"報紙已經刊出兩人要結婚的消息。
    (下圖-下右) 《馬氏歌舞團》在"日本"的表演空前成功,深獲好評,最後一場表演完畢,團員們在舞台上圓滿謝幕。

 

    (影片) 【千嬌百媚】(發行光碟)~新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千嬌百媚】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61 年【千嬌百媚】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接映,由"新世界"美都麗"雙龍頭院線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新世界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下圖) 下面是"小管"收藏的【千嬌百媚】三區 DVD 光碟封面。

 

●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