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9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科學小飛俠】電影廣告 (較大圖片)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56

【科學小飛俠】 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

 

    《國際科技機構》的「南宮博士」,找來五位少年,「鐵雄」「大明」「珍珍」「阿丁」與「阿龍」。「南宮博士」訓練他們高超的武藝,再用高科技的配備,將他們組成一個專門打擊惡徒,無堅不摧的團體,稱為《科學小飛俠》......

    有一個外星人「首領」,製造了一個陰陽合體的「大頭目」,再組成《魔鬼黨》,想要統治"地球"。「大頭目」率領《魔鬼黨》到處製造混亂,傷害人類,《魔鬼黨》的破壞行動,經常被《科學小飛俠》阻止,「大頭目」因此懷恨在心,無時無刻都想消滅《科學小飛俠》......

    《國際科技機構》另外有一個秘密組織《紅色大鯊魚》,經常協助《科學小飛俠》來完成任務。《紅色大鯊魚》隊長「鳩尾健太郎」,依照「南宮博士」的指示,混進《魔鬼黨》作臥底,與《科學小飛俠》合力讓《魔鬼黨》許多計劃不能得逞......

    《魔鬼黨》接連的挫敗,讓「首領」命令「大頭目」執行一個《黑洞作戰》計劃,將許多"分子炸彈"送往地心引爆,《黑洞作戰》機器一旦開啟就無法停止,"地球"即將毀滅......

    《魔鬼黨》捉到了落單的「大明」將他帶回總部,《科學小飛俠》其餘四名隊員一面尋找「大明」,一面攻進《魔鬼黨》總部。《科學小飛俠》要如何應付「首領」與「大頭目」,是否可以阻止《黑洞作戰》的運作,免去"地球"被毀滅的命運......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9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科學小飛俠】本事單預告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科學小飛俠】電影本事 (較大圖片)

 

    (下圖) 【科學小飛俠】文版宣傳海報-1

 

【科學小飛俠】 ( 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 ) (1974)

    出品地:日本
      劇型:卡通.動作.科幻
      導演:烏海永行 (とりうみ ひさゆき)
  主要角色:「鐵雄」(大鷲の健)  由  森功至 (もり かつじ) 配音
            「大明」(コンドルのジョー)  由  佐佐木功 (ささきいさお) 配音
            「珍珍」(白鳥のジュン)  由  杉山佳壽子 (すぎやま かずこ) 配音
            「阿丁」(燕の甚平)  由  鹽屋翼 (しおや よく) 配音
            「阿龍」(みみずくの竜)  由  兼本新吾 (かねもと しんご) 配音
            「南宮華山」(南部考三郎)  由  大平透 (おおひら とおる) 配音
            「鳩尾健太郎」(レッドインパルス)  由  吉澤久嘉 (よしざわ ひさよし) 配音
            「大頭目」(ベルク・カッツェ)  由  寺島幹夫 (てらしま みきお) 配音
            「首領」(総裁x)  由  田中信夫 (たなか のぶお) 配音

 

    (下圖) 【科學小飛俠】文版宣傳海報-2

 

    (下圖) 【科學小飛俠】文版宣傳海報-3

 

    「鐵雄18 歲,《科學小飛俠》"白鳥一號",是《科學小飛俠》隊長,平時和隊員「珍珍」與「阿丁」有較多的互動。
    「 大明18 歲,《科學小飛俠》"黑鷹二號",是《科學小飛俠》隊員中,個性最為孤癖的一位,時常和隊長「鐵雄」意見不同。
    「珍珍16 歲,《科學小飛俠》"天鵝三號",隊中唯一的女性,平時經營一間小餐廳。「珍珍」的專長是爆破,在電影中,好像一直和「鐵雄」走的比較近,像是一對情侶。
    「阿丁11 歲,《科學小飛俠》"飛燕四號",在孤兒院長大,與「珍珍」同住,在「珍珍」開設的小餐廳擔任廚師,專長是破解密碼。
    「阿龍17 歲,《科學小飛俠》"貓頭鷹五號",擔任《鳳凰號》的駕駛。
    「南宮華山」是《國際科技機構》科學組織長官,一手打造《科學小飛俠》團隊,通常都被稱作「南宮博士」。
    「鳩尾健太郎」是《空中大鯊魚》的隊長,平時是《科學小飛俠》的協助單位,受「南宮博士」之託,混進《惡魔黨》調查內幕,也是「鐵雄」的父親。
    「大頭目」是《惡魔黨》的第二號人物,平時接受「首領」指示,來執行征服地球的任務。
    「首領」是《惡魔黨》的首領,透過電腦銀幕來指揮「大頭目」執行計劃,沒有人看過他的真面目。

    (下圖)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的主要角色。

 

    【科學小飛俠】電影的開始,由《國際科技機構》的「南宮博士」,找來五位少年,「鐵雄」「大明」「珍珍」「阿丁」與「阿龍」。「南宮博士」訓練他們高超的武藝,再用高科技的配備,將他們組成一個專門打擊惡徒,無堅不摧的團體,稱為《科學小飛俠》。

    (下圖-上左) 《科學小飛俠》總部藏於海底,地形隱密。
    (下圖-上右) 五位《科學小飛俠》隊員的便裝造型。
    (下圖-中左) 「鐵雄」與「珍珍」平時較為接近,像是一對情侶。
    (下圖-中右) 「大明」的個性最為孤癖任性,時常和隊長「鐵雄」意見不同。
    (下圖-下左) 體型壯碩的「阿龍」與瘦小的「阿丁」經常拌嘴,是隊員中的開心果。
    (下圖-下右) 《科學小飛俠》全體隊員集體行動。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科學小飛俠》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鳳凰號》,每個隊員都配有各自的小型交通工具,可以被收入《鳳凰號》之中。

    (下圖-上左) 「珍珍」有一台《天鵝號》機車,從左邊的機翼收入《鳳凰號》。
    (下圖-上右) 「阿丁」駕駛一台《飛燕號》迷你裝甲車,從右邊的機翼收入《鳳凰號》。
    (下圖-中左) 「大明」駕駛一輛《黑鷹號》跑車,收入《鳳凰號》成為機頭。
    (下圖-中右) 「鐵雄」駕駛一架《白號鳥》戰機,收入《鳳凰號》成為機尾。
    (下圖-下左) 「阿龍」是《鳳凰號》的駕駛。
    (下圖-下右) 《鳳凰號》出任務,在天空飛翔。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科學小飛俠》每個隊員除了有高超的武藝,也有極為厲害的防身暗器,在緊急的時候使用。

    (下圖-上左.上右) 《科學小飛俠》的隊員,利用"電子錶"的功能,變身成作戰服裝。
    (下圖-中左.中右) 「鐵雄」的拿手暗器是"迴力鏢"。
    (下圖-下左.下右) 「大明」的拿手暗器是"羽毛飛鏢"。

 

    (下圖-上左.上右) 「珍珍」的拿手暗器是"炸彈溜溜球"。
    (下圖-中左.中右) 「阿丁」的拿手暗器是"迴力繩球"。
    (下圖-下左.下右) 「阿龍」不用暗器,靠著體型壯碩,就能打敗許多敵人。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科學小飛俠》五位隊員合體,可以產生威力極大的"龍捲風",讓敵人招架不住。

    (下圖-上左) 《科學小飛俠》五位隊員合體。
    (下圖-上右) 五位合體開始旋轉。
    (下圖-中左) 合體旋轉造成極大的氣流。
    (下圖-中右) 氣流上升宛若一道"龍捲風"。
    (下圖-下左) "龍捲風"造成敵人重心不穩,招架不住。
    (下圖-下右) 《科學小飛俠》五位隊員藉著"龍捲風"可以分進合擊。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科學小飛俠》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鳳凰號》,將動力開至最高的時候,機身的動能與空氣摩擦產生高熱,機身不但會變成火紅色,也能融化鋼鐵,這就是"火鳥功"。

    (下圖-上左) 《鳳凰號》的機翼被《魔鬼黨》的《鐵甲獸王》夾住,無法掙脫。
    (下圖-上右) 《鳳凰號》將動力開至最高,準備施展"火鳥功"。
    (下圖-中左) 為了施展"火鳥功",「鳳凰號」的機身與隊員都承受極大的壓力。
    (下圖-中右) 《鳳凰號》的動能與空氣摩擦產生高熱,高溫將《鐵甲獸王》鋼板融化。
    (下圖-下左) 《鳳凰號》順利掙脫《鐵甲獸王》。
    (下圖-下右) 《鳳凰號》像是一隻飛向天空的火鳳凰。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國際科技機構》另外有一個秘密組織《紅色大鯊魚》,經常協助《科學小飛俠》來完成任務。《紅色大鯊魚》隊長「鳩尾健太郎」,依照「南宮博士」的指示,混進《魔鬼黨》作臥底,與《科學小飛俠》合力讓《魔鬼黨》許多計劃不能得逞。為了阻止《魔鬼黨》破壞"地球"氣候的行動,「鳩尾健太郎」必須犧牲自己,駕駛火箭到太空引爆。

    (下圖-上左) 《紅色大鯊魚》有三位隊員,是《國際科技機構》另外一個秘密組織,經常協助《科學小飛俠》來完成任務。
    (下圖-上右) 《紅色大鯊魚》隊長「鳩尾健太郎」是「鐵雄」從未謀面的父親,終於在最後一刻與「鐵雄」相認。
    (下圖-中左) 「鳩尾健太郎」才與「鐵雄」相認,無奈就要面臨死別。
    (下圖-中右) 為了阻止《魔鬼黨》破壞"地球"氣候的行動,「鳩尾健太郎」必須犧牲自己,駕駛火箭到太空引爆。
    (下圖-下左) 火箭飛向太空,「鳩尾健太郎」不斷叫著「鐵雄」的名字。
    (下圖-下右) 火箭到達就定位置引爆,「鳩尾健太郎」從容就義,讓所有《科學小飛俠》的隊員都唏噓不已。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魔鬼黨》接連的挫敗,讓「首領」命令「大頭目」執行一個《黑洞作戰》計劃,將許多"分子炸彈"送往六千四百公里地心引爆,目的是消滅"地球"。

    (下圖-上左) 《魔鬼黨》的「首領」命令「大頭目」執行一個《黑洞作戰》計劃。
    (下圖-上右) 許多"鑽地機"從地球表面鑽孔直到地心。
    (下圖-下左) 許多"分子炸彈"被送往地心引爆。
    (下圖-下右) "分子炸彈"爆炸,引發"微中子反應",產生極大的振盪。

 

    (下圖-上左) "微中子反應"造成火山爆發,引起大地震與大海嘯。
    (下圖-上右) 火山爆發引起大地震。
    (下圖-中左) 大地震造成大海嘯。
    (下圖-中右) 大海嘯將海水衝進城市,讓人措手不及。
    (下圖-下左) 災難過後,地表滿佈瘡痍。
    (下圖-下右) 災難造成許多損失與人類死亡。

 

    【科學小飛俠】電影中,《科學小飛俠》隊員「大明」因為落單,被《魔鬼黨》的黨員俘虜,帶回總部。其餘四名隊員一面尋找「大明」,一面攻進《魔鬼黨》總部,企圖阻止《黑洞作戰》計劃的運作。

    (下圖-上左) 《科學小飛俠》隊員「大明」被《魔鬼黨》的黨員帶回總部。
    (下圖-上右) 「大明」積極抵抗,由於頭痛的宿疾發作,一直落居下風,不過仍然奮力擲出一支"羽毛飛鏢"。
    (下圖-中左) "羽毛飛鏢"雖然沒有射中「大頭目」,卻被吸進《黑洞作戰》運轉機器之中。
    (下圖-中右) 《科學小飛俠》其餘四名隊員一面尋找「大明」,一面攻進《魔鬼黨》總部。
    (下圖-下左) 《魔鬼黨》總部被攻破,基地幾乎被毀滅。
    (下圖-下右) 「鐵雄」將「大頭目」制服。

 

    (下圖-上左) 《魔鬼黨》的「首領」眼見"地球"即將毀滅,發動火箭,逃離"地球"。
    (下圖-上右) 「首領」準備飛往祖國"仙女座"星雲中的"賽雷克特羅星"。
    (下圖-中左) 「大頭目」被棄之不顧,引發精神錯亂,跳下地表深處掉入火燙的岩漿而身亡。
    (下圖-中右) 《黑洞作戰》機器一旦開啟就無法停止。
    (下圖-下左) 正當《科學小飛俠》隊員無計可施的時候,「大明」先前擲出的"羽毛飛鏢",卡住了機器的齒輪,讓機器停止運轉。
    (下圖-下右) "地球"與人類終於免去被毀滅的命運。《科學小飛俠》慶幸完成任務之際,「大明」卻失去踪跡,生死未明。

 

    說到《科學小飛俠》卡通影集,不得不提到,被翻譯成文的主題曲「科學小飛俠」,當年轟動大街小巷,「飛呀!飛呀!小飛俠!在那天空邊緣拼命的飛翔....」,幾乎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會朗朗上口,是有史以來最轟動的卡通主題曲之一。

    實際上,《科學小飛俠》有兩首歌曲,改編成國語「科學小飛俠」的原曲「ガッチャマンの歌」,當時在"日本",主唱"子門真人"同時演唱了幾首同質性的歌曲,為避免混淆,所以這首歌被放在片尾,由另外一首「倒せ! ギャラクター」當作片頭曲。一直到卡通影集播放到第二十三集,將兩首歌曲的位置對調,才就此定案。

    (影片)-1 【科學小飛俠】文主題曲「科學小飛俠」(作曲:小林星亞、作詞:林家慶、主唱:松江合唱團) (影片原址)

 

    (影片)-2 【科學小飛俠】原版文歌曲-1,「 ガッチャマンの歌 」(作曲:小林星亞、作詞:鳥海盡三、主唱:子門真人.哥倫比亞搖籠會) (影片原址)

 

    (影片)-3 【科學小飛俠】原版文歌曲-2,「倒せ! ギャラクター」(作曲:小林星亞、作詞:鳥海盡三、主唱:哥倫比亞搖籠會) (影片原址)

    (▲本篇所有影片資料引用自 YouTube 網站,如果無法觀看請見諒,本院會儘速處理。)

 

    以前的戲院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拿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科學小飛俠】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9 年【科學小飛俠】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快樂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圖片)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科學小飛俠】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 電影本事單 "。

    【科學小飛俠】1979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有「遠東」「樂樂」「快樂」三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 小管 "收藏了這三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79 年°台北市°「遠東戲院」上映【科學小飛俠】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下圖) 1979 年°台北市°「樂樂戲院」上映【科學小飛俠】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請參考上方"遠東戲院")。

    (下圖) 1979 年°台北市°「快樂戲院」上映【科學小飛俠】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請參考上方"遠東戲院")。

 

    "小管"有收藏【科學小飛俠】這部電影 2007 年由"彩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經銷~與~"中港影視錄音視聽傳播有限公司"代理發行的 NTSC 全區 DVD 光碟~(10 光碟+105 影集~套裝)。

    (下圖) 下面是"小管"收藏【科學小飛俠】DVD 光碟外盒的~(封面+側邊+封底)~圖片。

 

●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科學小飛俠》

2013 09 11 日-本篇於《奇摩部落格》發表~(首次)。

2014 12 27 日-本篇於《痞客邦》發表~(重新編輯)。

● 以前在《奇摩部落格》的回應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