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我是一片雲】電影廣告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59

【我是一片雲】

 

《 瓊瑤-原著-系列-1

    「段宛露」是一位青春活潑,無憂無慮,個性不受羈絆的大學生,從小的志願就是要做無拘無束的「一片雲」。某日,「段宛露」在回家的路上,巧遇一位能言善道的新聞記者「孟樵」,給「段宛露」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段宛露」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父親「段立森」是大學教授,父母與哥哥「段兆培」都很疼愛她。這天,家人幫「段宛露」歡渡二十歲生日,「段兆培」的好友「顧友嵐」學成歸國突然出現,「顧友嵐」也和「段宛露」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朋友,這給了「段宛露」一個驚喜......

    「孟樵」利用各種機會接近「段宛露」,「段宛露」很快就接受了「孟樵」,兩人的感情進展神速。「顧友嵐」也在追求「段宛露」,「段宛露」喜歡的是「孟樵」,對「顧友嵐」比較疏遠......

    有一天,家出現一位「許太太」,竟然是「段宛露」的生母。「許太太」因為當年生活困苦做了舞女,而將女兒送給家撫養,現在嫁給了一個富人,所以想要討回女兒。「段宛露」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心裏大受打擊,怪罪於家人,經過「段兆培」的開導之後,「段宛露」恍然大悟,知道「段立森」夫婦的真心對待,認定養育重於生育,而拒絕接受「許太太」提供的優渥生活......

    「段宛露」與「孟樵」感情穩定,論及婚嫁,「孟樵」帶著「段宛露」回家與母親見面。「孟母」守寡二十多年,思想保守拘謹,對於「段宛露」的外向隨性不以為然,不時地冷嘲熱諷,尤其對「段宛露」的身世引以為恥,「段宛露」不堪受辱,出言頂撞,惹惱了「孟樵」,而被「孟樵」掌摑。「段宛露」心碎之餘,決定接受「顧友嵐」的求婚,與「顧友嵐」結成夫妻。「孟樵」也從此心灰意冷,接受公司的安排,去國外工作......

    「段宛露」對「孟樵」無法忘懷,雖然婚後生活平穩,但並非快樂。「孟樵」在國外工作幾個月之後返國,也對「段宛露」念念不忘,頻頻與「段宛露」約會外出,兩人舊情復燃。「顧友嵐」查覺妻子經常私會舊情人,「段宛露」又透露想要離婚之意,「顧友嵐」忍無可忍,對「段宛露」動粗,「段宛露」心有愧疚,沒有對「段宛露」產生絲毫怨恨,內心卻是無法平靜。一日,「顧友嵐」在工作的時候,因為心神不寧,從工地鷹架跌落,傷重不治......

    「段宛露」對於一連串事情遭遇的打擊,再也無法承受,頻臨崩潰,失去記憶,住進了精神療養院,只記得自己的名字叫作「一片雲」。就在此時,「孟樵」出現,表示願意照顧「段宛露」的餘生,共同度過不確定的未來......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高雄市°~首映版本【我是一片雲】電影廣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我是一片雲】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我是一片雲】電影本事 (放大)

 

【我是一片雲】 ( Cloud of Romance ) ( 1977 )

    出品地:台灣
      劇型:文藝.愛情
      原著:瓊瑤
      編劇:張永祥
      導演:陳鴻烈
      主演:林青霞 .....飾演「段宛露」            曹健 .....飾演「段立森」
            秦祥林 .....飾演「孟樵」              歐陽莎菲 .....飾演「吳慧中」
            秦漢 .....飾演「顧友嵐」              葛香亭 .....飾演「顧父」
            馬永霖 .....飾演「段兆培」            李偉 .....飾演「顧母」
            胡茵夢 .....飾演「李冰冰」            王孫 .....飾演「許伯年」
            傅碧輝 .....飾演「孟母」              沈雪珍 .....飾演「許太太」

 

    小管收藏了兩張,以前在戲院張貼,現在已經非常稀有,【我是一片雲】1977 年°台灣°~首映版大型電影海報 ( 79 x 55 cm 尺寸)

    (下圖) 【我是一片雲】台灣首映版電影海報-1

 

    【我是一片雲】導演是 陳鴻烈1943 年出生於中國~上海市

    陳鴻烈 1960 年代初期加入香港《邵氏》電影公司的《南國訓練班》,畢業後擔任《邵氏》基本演員。1960 年代中期因為在【大醉俠】( 1966 ) 電影中擔任反派而走紅,是影壇最著名的反派演員之一,後來在【插翅虎】( 1969 ) 升任為第一男主角。

    陳鴻烈 1980 年代晚期退出演藝圈從商,1990 年代中期曾經短暫回到香港參加電視劇演出,2000 年代中期又重返香港電視圈。

    陳鴻烈 導演的作品一共有五部,包括:【沖天炮】( 1974 )、【狼吻】( 1976 )、【我是一片雲】、【我伴彩雲飛】( 1978 )、【辣手小子】( 1979 )

    陳鴻烈 2009 年在香港拍攝電視劇的片廠,因為心臟不適送醫不治而去世,享年 66 歲。

    (下圖) 【我是一片雲】台灣首映版電影海報-2

 

    林青霞 飾演~ 一位青春活潑,無憂無慮,個性不受羈絆的少女「段宛露」,先與「孟樵」論及婚嫁,後來負氣嫁給「顧友嵐」。
    秦祥林 飾演~ 一位新聞記者「孟樵」。
    秦漢 飾演~ 一位留學歸國的工程師「顧友嵐」,後來成為「段宛露」的丈夫。
    馬永霖 飾演~「段宛露」的哥哥「段兆培」。
    胡茵夢 飾演~「段兆培」的女朋友「李冰冰」。
    傅碧輝 飾演~「孟樵」的母親。

    (下圖) 【我是一片雲】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曹健 飾演~「段宛露」與「段兆培」的養父「段立森」。
    歐陽莎菲 飾演~「段宛露」與「段兆培」的養母「吳慧中」。
    葛香亭 飾演~「顧友嵐」的父親。
    李偉 飾演~「顧友嵐」的母親。
    王孫 飾演~ 一位商人「許伯年」,是「許太太」的丈夫。
    沈雪珍 飾演~「段宛露」的親生母親「許太太」。

    (下圖) 【我是一片雲】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1976 年,著名文藝愛情小說家 瓊瑤,與《皇冠雜誌社》社長 平鑫濤,還有媒體人 盛竹如....等人,合組了《巨星電影公司》,專門拍攝由 瓊瑤 小說改編的電影,而【我是一片雲】就是《巨星電影公司》的第一部出品。

    1970 年代文藝片最著名的明星,首推二,而【我是一片雲】能夠網羅其中三位 林青霞秦祥林秦漢 來擔任主角,加上當時一線女明星 胡茵夢 客串演出,可以說【我是一片雲】堪稱有史以來國產文藝片最大卡司,花一部電影票價,等於看了兩部電影的陣容。

    看過【我是一片雲】的劇情,就會知道沒有這樣的演員陣容,無法說服觀眾,這或許也只有 瓊瑤 才能辦到。

    【我是一片雲】電影一開始,活潑可愛的少女「段宛露」在放學回家路上,頑皮地踢起一個皮球,無意打中了經過的路人「孟樵」,開啟了一段巧遇的相識。

    (下圖-上左) 「段宛露」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頑皮地踢起一個皮球。
    (下圖-上右) 皮球飛向一個經過的路人「孟樵」,「段宛露」想要去警告,卻與「孟樵」撞個正著。
    (下圖-中左) 「孟樵」被「段宛露」撞倒在地上,又險些被行駛的轎車碰到。
    (下圖-中右) 車主向「孟樵」致歉,開車的駕駛是本片導演 陳鴻烈 客串,導 給了自己一個鏡頭。
    (下圖-下左) 「孟樵」幫「段宛露」撿起散落地上的課本。
    (下圖-下右) 「孟樵」開朗善言,很能討得「段宛露」的歡心。

 

    【我是一片雲】電影中,「段宛露」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父親、母親、哥哥都很疼愛她,造成了「段宛露」任性、嬌縱的個性。

    (下圖-上左) 「段宛露」回到家中,青梅竹馬的好友「顧友嵐」學成歸國,給她一個驚喜。
    (下圖-上右) 「段宛露」過二十歲生日,家人與「顧友嵐」幫她慶生。
    (下圖-下左) 「段宛露」經常拉著父親灑嬌,也時常和哥哥頂嘴。
    (下圖-下右) 「段宛露」不上課的時候經常賴床,總是要母親三催四請,才肯起來。

 

    【我是一片雲】電影中,「段宛露」與「孟樵」巧遇之後,「孟樵」經常到「段宛露」的住處外面製造與「段宛露」見面的機會。「段宛露」的親梅竹馬好友「顧友嵐」學成歸國,也對「段宛露」展開追求。

    (下圖-上左) 「孟樵」利用購買「愛國獎券」的機會,向「段宛露」要到電話號碼。
    (下圖-上右) 「段宛露」喜歡「孟樵」,兩人的進展飛快。
    (下圖-下左) 「段宛露」的親梅竹馬好友「顧友嵐」學成歸國,也對「段宛露」展開追求。
    (下圖-下右) 「顧友嵐」拿出小時候一起玩耍的相簿,希望能讓「段宛露」憶及舊情。

 

    【我是一片雲】電影中,某一日家來了一對客人「許伯年」與「許太太」,後來發現「許太太」才是「段宛露」的親生母親,相處了二十年的父母是養父母,這件事情對「段宛露」是很大的打擊。

    (下圖-上左) 「段宛露」家中,父親「段立森」向「段宛露」介紹來訪客人「許伯年」與「許太太」。
    (下圖-上右) 「段宛露」在公司外面再次遇到「許太太」,「許太太」大獻殷勤,還要送一個鑽戒給「段宛露」,「段宛露」嚇的不知所措。
    (下圖-中左) 某一天晚上「段宛露」回家,在屋外聽到父母與「許太太」的對話,才知道自己不是父母所生,是「許太太」的女兒。
    (下圖-中右) 突然冒出一個生母,「段宛露」打擊很大,怪罪父母隱瞞,哥哥「段兆培」在一旁安慰,說出母「吳慧中」不能生育的秘密,自己也是從孤兒院被領養的往事。
    (下圖-下左) 「段宛露」經過「段兆培」的開導之後,恍然大悟,知道養父母的真心對待,撲向父母認錯。
    (下圖-下右) 「許太太」又來到家探視,「段宛露」強調養育之恩大過生育之恩,當場拒絕「許太太」提供的優渥生活。

 

    【我是一片雲】電影中,「段宛露」與「孟樵」感情穩定,論及婚嫁,「孟樵」帶著「段宛露」到家中與母親相處,不料「孟母」多次都以犀利言詞奚落「段宛露」,「段宛露」終於無法忍受,離開「孟樵」,負氣嫁給青梅竹馬的好友「顧友嵐」。

    (下圖-上左) 「段宛露」第一次到「孟樵」家中,與「孟母」見面,「孟母」對於「段宛露」的驕縱慣養冷嘲熱諷,讓「段宛露」當場生氣走人。
    (下圖-上右) 「段宛露」第二次到家,被「孟母」數落,兩人對話針鋒相對,讓夾在中間的「孟樵」很為難。
    (下圖-中左) 經過「孟樵」的懇求,帶著「段宛露」向自己的母親請允婚事,「孟母」當面立下許多嚴厲規矩,「段宛露」如坐針氈。
    (下圖-中右) 「段宛露」受不了「孟母」的言語奚落而回嘴,「孟樵」忍不住掌摑「段宛露」,想不到這樣終止了兩人的情份。
    (下圖-下左) 傷心的「段宛露」,同意「顧友嵐」的求婚,兩人結為夫妻。
    (下圖-下右) 婚後的「段宛露」無法忘記「孟樵」,婚姻生活並非快樂。

 

    【我是一片雲】電影中,「孟樵」到國外工作,數月之後回國,仍然對「段宛露」念念不忘,頻頻與「段宛露」約會外出,「段宛露」對「孟樵」也無法忘懷。

    「顧友嵐」察覺妻子「段宛露」有難言之隱的異狀而悶悶不樂,想要瞭解真相,「段宛露」卻又遲疑,無法說明。

    (下圖-上左) 「孟樵」到國外工作,回國之後對「段宛露」念念不忘,頻頻與「段宛露」約會外出。
    (下圖-上右) 「段宛露」對「孟樵」無法忘懷,一時情不自禁,倒靠在「孟樵」的肩膀。
    (下圖-中左) 「顧友嵐」察覺妻子「段宛露」有難言之隱的異狀而悶悶不樂,想要瞭解真相。
    (下圖-中右) 「顧友嵐」知道「段宛露」經常私會舊情人,忍無可忍,對「段宛露」動粗。
    (下圖-下左) 「顧友嵐」因為心神不寧,從工地鷹架跌落,身受重傷。
    (下圖-下右) 「顧友嵐」被送進醫院,「段宛露」立即搭車前往探視。

 

    【我是一片雲】電影結尾之前,「顧友嵐」從工地鷹架跌落,傷重不治,「段宛露」對於一連串事情遭遇的打擊,再也無法承受,頻臨崩潰,失去記憶,住進了精神療養院。就在此時,「孟樵」出現,表示願意終生照顧「段宛露」。

    (下圖-上左) 「顧友嵐」從工地鷹架跌落,傷重不治,「段宛露」在醫院悲憐無助。
    (下圖-上右) 「段宛露」對於一連串事情遭遇的打擊,再也無法承受,頻臨崩潰。
    (下圖-中左) 「段宛露」被家人送進「平安精神療養院」安置。
    (下圖-中右) 療養院醫生詢問「段宛露」姓名,「段宛露」只會重覆說「我是一片雲......」。
    (下圖-下左) 「孟樵」來到療養院探視「段宛露」,並表示願意終生照顧「段宛露」。
    (下圖-下右) 夕陽西下,「孟樵」推著坐輪椅的「段宛露」,在療養院外面緩步慢行。

 

    瓊瑤 小說改編的電影,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每一部電影之中都有多首非常好聽的插曲,這些歌曲,尤其是由 瓊瑤 親自作詞,左宏元 作曲,鳳飛飛 主唱,最受觀眾喜愛,形成一個牢不可破的鐵三角。

    凡是 瓊瑤 的電影,男女主角英俊瀟灑,電影氣氛唯美浪漫,動聽歌曲朗朗上口....,這些公式,是賣座的最大利器。

    (影片-1 ) 【我是一片雲】電影主題曲「我是一片雲 (一)」(作曲:左宏元、作詞:瓊瑤、主唱:鳳飛飛) (影片原址)

 

    (影片-2 ) 【我是一片雲】電影插曲「我是一片雲 (二)」(作曲:左宏元、作詞:瓊瑤、主唱:鳳飛飛) (影片原址)

 

    (影片-3 ) 【我是一片雲】電影插曲「如果你是一片雲」(作曲:左宏元、作詞:瓊瑤、主唱:鳳飛飛) (影片原址)

 

    (影片-4 ) 【我是一片雲】電影插曲「松林的低語」(作曲:左宏元、作詞:瓊瑤、主唱:鳳飛飛)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我是一片雲】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7 年【我是一片雲】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萬國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一張【我是一片雲】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77 年【我是一片雲】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萬國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萬國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