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決死突擊隊】電影廣告 (較大圖片)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62

【決死突擊隊】 The Dirty Dozen  (上)

 

    1944 年,在《諾曼第戰役》之前,軍在英國-倫敦總部,策劃了一個行動,要到法國境內的《萊納斯堡》,去暗殺在該處渡假的幾位軍資深高級將領,來鼓舞盟軍和打擊軍士氣。暗殺行動的領導者「華登」中將,挑選了因為殺人、強暴、搶刼....等行為,違反軍紀被判重刑的十二位軍人,組成了一支突擊隊,並指派陸軍「李思曼」少校來負責訓練......

    「李思曼」帶領突擊隊員,由「鮑朗」中士協助,在倫敦近郊一處空地搭建營區,進行訓練工作。突擊隊施行連坐法,有一天夜晚,隊員「法蘭哥」想要逃跑,為免受到連帶處罰,另有隊員「華萊狄羅」與「傑弗遜」出面制止。「李思曼」雖然嚴肅嚴厲,不過卻懂得恩威並施,帶人帶心,漸漸受到突擊隊員的尊重......

    突擊隊員到空軍基地接受跳傘訓練,空軍基地指揮官「戴沙白力」上校與「李思曼」積有宿怨,「李思曼」命令隊員「平克利」假扮將軍檢閱空軍部隊來戲弄「戴沙白力」,讓彼此嫌隙更深。突擊隊員「華萊狄羅」在廁所內受到「戴沙白力」下屬的攻擊,隊友「傑弗遜」與「波西」即時前來營救。突擊隊員之中雖然有人偶出怨言,不過以完成任務之後可以得到免刑的條件,多數隊員都能共體時艱,配合訓練,朝夕相處,卻也培養出同袍情深,患難與共的精神......

    「戴沙白力」不堪受到羞辱,率領大批下屬前往「李思曼」突擊隊訓練營區,打算討回公道。「李思曼」埋伏在營區房頂,拿著機鎗向地面掃射,將「戴沙白力」與其下屬制住並繳械,讓「戴沙白力」一群人顏面盡失,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華登」中將為了瞭解突擊隊員的能力,因此舉辦一個模擬戰事,考驗一下訓練成果。模擬戰事的規則,是將突擊隊編制成藍軍,敵方紅軍由「戴沙白力」扮演首領,只要藍軍拿下紅軍總部就算過關。突擊隊員為了欺敵,將藍色袖圈換成紅色,冒充敵方紅軍,並假扮紅軍傷兵,順利混進紅軍總部,一舉將「戴沙白力」擒住,大獲全勝......

    「李思曼」認為突擊隊員凝聚了足夠的共識,訓練已經完成,時機也已成熟。就在《諾曼第戰役》發生的前一晚,「李思曼」與「鮑朗」率領十二位隊員,前往《萊納斯堡》去執行任務。由「李思曼」與精通語的「華萊狄羅」,兩人扮演德國軍官進入《萊納斯堡》做內應,其餘突擊隊員前往事先分配的位置待命......

    就在一切佈陣就緒的時候,突擊隊員「馬古特」精神舊疾復發,殺害了一位國女子,洩漏了行踪,被軍發現,雙方展開激烈鎗戰,軍將領全數躲進地下防空洞。警報聲響起,驚動了附近軍部隊,將戰車開往《萊納斯堡》,「華萊狄羅」打死軍通訊員,突擊隊也炸毀無線電天線,以避免更多軍前來支援......

    「李思曼」與「華萊狄羅」將地下防空洞的大門鎖住,防止軍將領脫逃,二人再會同「傑弗遜」,三個人合力將汽油從防空洞上方許多通氣孔倒入,然後「傑弗遜」將手榴彈從防空洞通氣孔一一丟下,轟然巨響,《萊納斯堡》被炸得粉碎,軍將領全部陣亡,突擊隊完成任務......

    「法蘭哥」偷得一輛軍車,準備撤退,軍從四面八方過來,阻斷突擊隊員的逃亡路線,雙方鎗火猛烈交戰,軍雖然全數被殲滅,突擊隊員也死傷殆盡,僅剩下「李思曼」、「鮑朗」、與「華萊狄羅」三人幸運逃脫,返回軍基地醫院療傷。「華登」將軍前來醫院探視,除了當面嘉獎「李思曼」,也將所有殉難的突擊隊員除去罪名,對外褒揚......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4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決死突擊隊】電影廣告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9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決死突擊隊】本事單預告-1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9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決死突擊隊】本事單預告-2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決死突擊隊】電影本事 (較大圖片)

 

    (下圖) 【決死突擊隊】文版電影海報。

 

【決死突擊隊】 ( The Dirty Dozen ) ( 1967 )

    出品地:英國.美國
      劇型:動作.冒險.戰爭
      監製:肯尼斯海曼 ( Kenneth Hyman )
      原著:厄文奈德森 ( E.M. Nathanson )
      編劇:耐納利強森 ( Nunnally Johnson )、盧卡斯海勒 ( Lukas Heller )
      導演:勞勃亞德力區 ( Robert Aldrich )
      主演:李馬文 ( Lee Marvin ) ...飾演「李思曼」John Reisman
            歐尼斯鮑寧 ( Ernest Borgnine ) ...飾演「華登」Worden
            勞勃韋伯 ( Robert Webber ) ...飾演「丹頓」Denton
            勞勃雷恩 ( Robert Ryan ) ...飾演「戴沙白力」Everett Dasher Breed
            喬治甘迺迪 ( George Kennedy ) ...飾演「阿巴斯特」Max Armbruster
            羅夫米克 ( Ralph Meeker ) ...飾演「金德」Stuart Kinder
            李察傑克 ( Richard Jaeckel ) ...飾演「鮑朗」Bowren
            勞勃菲立普斯 ( Robert Phillips ) ...飾演「摩根」Morgan
            喬治羅比謝克 ( George Roubicek ) ...飾演「葛納」Arthur James Gardner
            查理斯布朗遜 ( Charles Bronson ) ...飾演「華萊狄羅」Joseph Wladislaw
            詹布朗 ( Jim Brown ) ...飾演「傑弗遜」Robert Jefferson
            約翰卡薩維茲 ( John Cassavetes ) ...飾演「法蘭哥」Victor Franko
            泰利沙瓦拉 ( Telly Savalas ) ...飾演「馬古特」Archer Maggott
            克林華克 ( Clint Walker ) ...飾演「波西」Samson Posey
            特里尼羅比 ( Trini Lopez ) ...飾演「吉米斯」Pedro Jiminez
            唐納蘇德蘭 ( Donald Sutherland ) ...飾演「平克利」Vernon Pinkley
            湯姆巴斯比 ( Tom Busby ) ...飾演「瓦達克」Milo Vladek
            史都華古柏 ( Stuart Cooper ) ...飾演「李佛」Roscoe Lever
            班卡拉塞斯 ( Ben Carruthers ) ...飾演「吉爾皮」Glenn Gilpin
            艾爾曼西尼 ( Al Mancini ) ...飾演「布拉佛」Tassos Bravos
            柯林梅特蘭 ( Colin Maitland ) ...飾演「沙耶」Seth Sawyer

 

    (下圖) 【決死突擊隊】文版電影海報。

 

    (下圖) 【決死突擊隊】拉丁文版電影海報。

 

    李馬文 飾演..一位人緣不佳的軍官「李思曼」少校,奉命訓練十二位被判重罪的軍人成立一個突擊隊,去執行一件秘密的任務。
    歐尼斯鮑寧 飾演..「華登」中將,是「李思曼」秘密任務的領導者。
    勞勃韋伯 飾演..「丹頓」少將,是「華登」的助手。
    勞勃雷恩 飾演..「戴沙白力」上校,是「李思曼」的死對頭。
    喬治甘迺迪 飾演..「阿巴斯特」少校,是軍派駐在倫敦的行政人員。
    羅夫米克 飾演..「金德」上尉,幫助「李思曼」對突擊隊員進行心理輔導。
    李察傑克 飾演..「鮑朗」中士,是「李思曼」訓練突擊隊員的助手。
    勞勃菲立普斯 飾演..「摩根」下士,是「鮑朗」的助手。
    喬治羅比謝克 飾演..一位被判吊刑處死的士兵「葛納」,在電影一開始就被行刑。

    (下圖) 【決死突擊隊】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下面是【決死突擊隊】電影中,被挑選為突擊隊隊員的十二位重罪軍人。

    查理斯布朗遜 飾演..一位精通語,被判吊刑處死的士兵「華萊狄羅」。
    詹布朗 飾演..一位被判吊刑處死的士兵「傑弗遜」。
    約翰卡薩維茲 飾演..一位被判吊刑處死的士兵「法蘭哥」。
    泰利沙瓦拉 飾演..一位被判吊刑處死的士兵「馬古特」。
    克林華克 飾演..一位被判吊刑處死的士兵「波西」。
    特里尼羅比 飾演..一位被判二十年勞役徒刑的士兵「吉米斯」。

    (下圖) 【決死突擊隊】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唐納蘇德蘭 飾演..一位被判三十年監禁徒刑的士兵「平克利」。
    湯姆巴斯比 飾演..一位被判三十年勞役徒刑的士兵「瓦達克」。
    史都華古柏 飾演..一位被判二十年監禁徒刑的士兵「李佛」。
    班卡拉塞斯 飾演..一位被判三十年勞役徒刑的士兵「吉爾皮」。
    艾爾曼西尼 飾演..一位被判二十年勞役徒刑的士兵「布拉佛」。
    柯林梅特蘭 飾演..一位被判二十年勞役徒刑的士兵「沙耶」。

    (下圖) 【決死突擊隊】電影中的主要演員-3

 

    【決死突擊隊】曾經在 1968 年第四十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得到"最佳音響效果"一座金像獎。

    二十世紀的前半段,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雖然戰爭的經過是殘酷無情,不過戰爭之中流傳了許多奇人軼事卻是趣味無窮,尤其以小搏大的突擊行動更是讓人津津樂道、熱血沸騰,也是被後世電影界經常拿來做為拍攝的題材,【決死突擊隊】就是這樣一個被虛擬出來的故事。

    【決死突擊隊】電影一開始,在《諾曼第戰役》之前,軍在英國-倫敦總部,策劃了一個行動,要到法國境內的《萊納斯堡》,去暗殺在該處渡假的幾位軍高級將領。暗殺行動的訓練官「李思曼」少校,在倫敦美國陸軍《馬斯頓泰尼軍事監獄》,初次會見了被挑選參與行動的十二位因為違反軍紀被判重刑的軍人罪犯。

    (下圖-上左) 「李思曼」少校前往軍在倫敦的《馬斯頓泰尼軍事監獄》去履行任務。
    (下圖-上右) 「李思曼」初次會見十二位因為違反軍紀被判重刑的軍人罪犯。
    (下圖-中左) 罪犯「法蘭哥」表現不服氣的態度,要向「李思曼」挑釁。
    (下圖-中右) 「法蘭哥」被「李思曼」摔倒在地,並被踹了兩腳。
    (下圖-下左) 其餘的罪犯不敢造次,乖乖聽從命令指示。
    (下圖-下右) 「李思曼」召集十二位罪犯訓話,大夥兒都還露出不耐煩的表情。

 

    【決死突擊隊】電影中,被挑選出來十二位軍人罪犯組成突擊隊,由訓練官美國陸軍「李思曼」少校,帶往倫敦近郊一處空地搭建營區,進行訓練工作。

    (下圖-上左) 十二位突擊隊員,由訓練官「李思曼」少校,帶往倫敦郊區一處空地,準備進行訓練。
    (下圖-上右) 由十二位突擊隊員親自動手搭建房屋。
    (下圖-中左)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訓練營區已經完工。
    (下圖-中右) 在訓練之前,「李思曼」向突擊隊員說明訓練規則。
    (下圖-下左) 突擊隊員依照任務需要練習攀繩。
    (下圖-下右) 「李思曼」親自向突擊隊員示範擒拿技術。

 

    【決死突擊隊】電影中,突擊隊訓練官「李思曼」少校以往一向獨斷獨行,人緣不佳,懷才不遇。

    「李思曼」雖然嚴肅嚴厲,不過卻懂得恩威並施,帶人帶心,漸漸受到突擊隊員的尊重。突擊隊員之中雖然有人偶有怨言,不過以完成任務之後可以得到免刑的條件,多數隊員都能共體時艱,配合訓練,朝夕相處,卻也培養出同袍情深,患難與共的精神。

    (下圖-上左) 「李思曼」在開始成立突擊隊之前,親自與每一位被判重罪的軍人交談,瞭解每一個人的狀況。
    (下圖-上右) 「李思曼」會親自安撫每一個情緒不穩定的隊員,恩威並施,帶人帶心。
    (下圖-中左) 突擊隊施行連坐法,隊員「法蘭哥」想要逃跑,為免受到連帶處罰,「華萊狄羅」與「傑弗遜」出面制止。
    (下圖-中右) 「華萊狄羅」在空軍基地受到攻擊,「傑弗遜」與「波西」趕來營救,表現出同袍情深,患難與共的精神。
    (下圖-下左) 「李思曼」安排伴舞小姐,在任務出發之前,招待突擊隊員享受歡樂。
    (下圖-下右) 在執行任務的時候,突擊隊員傷亡慘重,「李思曼」見狀,露出關心焦急的表情。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o Be Continued....

● 前往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決死突擊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