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小雲雀】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73

【小雲雀】

 

    東南亞著名紅歌星,綽號「小雲雀」的施小雲,自曼谷飛往香港,應邀在經理的「天堂夜總會」駐唱。「小雲雀」在「天宮夜總會」舉行記者會,記者們對於「小雲雀」在曼谷的一段桃色誹聞提出發問,「小雲雀」覺得尷尬,不便回答即趕緊返回住處休息......

    有一位英俊瀟灑的「秘聞報社」記者劉仕泰,要去機場採訪「小雲雀」抵達香港新聞。劉仕泰因為摩托車拋錨而遲到,錯把一位胖女孩當作是「小雲雀」,拍了幾張照片,又沒趕上「天宮夜總會」記者會,向同行探聽又被愚弄。劉仕泰將得來的假消息與胖女孩照片做成新聞稿,結果被報社社長臭罵一頓......

    有一位來自新加坡南洋娛樂界鉅子曹平清到了香港,下榻「凱旋酒店」,想要聘請歌星到南洋表演。劉仕泰的父親是「凱旋酒店」總管,劉仕泰想透過父親介紹,就近採訪曹平清,沒想到曹平清得了急性盲腸炎,被送去醫院。劉仕泰偷入曹平清的房間,想要拍攝幾張照片,「小雲雀」為了爭取到南洋表演機會,與經紀人郝志忠一同來「凱旋酒店」拜訪曹平清,誤以為劉仕泰就是曹平清......

    劉仕泰認為這是採訪「小雲雀」的大好機會,就順水推舟冒充曹平清,並向父親借錢,要請「小雲雀」吃飯。「小雲雀」對於劉仕泰頗有好感,不但答應飯局,還邀請劉仕泰去參觀錄音室演唱。不過,「小雲雀」覺得劉仕泰冒充的曹平清太年輕,心中起疑,找了「冠群私家偵探社」社長包天曉來調查,包天曉劉仕泰姊夫,將假的調查結果交給「小雲雀」,讓「小雲雀」不再懷疑......

    「小雲雀」在「天堂夜總會」的表演空前成功,聲名大噪,有幾位夜總會顧客邀請出遊,到了郊外卻向「小雲雀」伸出魔爪,劉仕泰為了採訪消息,暗中跟踪「小雲雀」而適時打走惡徒。「小雲雀」感激劉仕泰的解圍,邀請他到住處,自彈自唱以表衷曲。「小雲雀」除了向劉仕泰講述了許多私人往事,還將一本日記交給劉仕泰。「秘聞報社」社長聽聞劉仕泰拿到「小雲雀」的日記,特別發佈快報,要報導「小雲雀」的獨家桃色誹聞,令「小雲雀」十分苦惱......

    「小雲雀」不想讓桃色誹聞事件擴大,要親自到「凱旋酒店」向曹平清解釋,剛好遇到幾個店家將劉仕泰在外面請客吃飯的簽帳單來向總管請款。總管怒不可遏,說出劉仕泰冒充曹平清的事實,讓「小雲雀」大為震驚,除了感覺自己受騙,又錯失去南洋表演的機會,當下萬念俱灰......

    真正的曹平清病癒出現,「小雲雀」經紀人郝志忠想到一個惡整劉仕泰的方法,同時邀請劉仕泰曹平清參加一個港九娛樂界在「凱旋酒店」舉行的「救災義唱籌備會」,又找了總管來當面揭穿劉仕泰的身份。劉仕泰到場之後自知大事不妙,卻無法逃走,只能繼續假冒曹平清向大家說話,真正的曹平清在一旁卻不表態。劉仕泰雖然如坐針氈,竟然克服緊張,發表了一篇聲情並茂的演說,獲得大家的肯定。會議結束之後,曹平清找到劉仕泰,不但對冒充之事不以為忤,反而欣賞劉仕泰的機智,聘請劉仕泰為私人秘書......

    劉仕泰感覺到「小雲雀」的真誠待人,不忍心將「小雲雀」的私事公佈出來,與「秘聞報社」社長鬧翻,並向「小雲雀」認錯,將日記原封不動還給「小雲雀」,「小雲雀」也原諒了劉仕泰曹平清對於「小雲雀」在「亞洲影歌星聯合救災義唱大會」的表演頗為讚賞,決定邀請「小雲雀」去南洋表演,指示劉仕泰與「小雲雀」完成簽約。「小雲雀」、劉仕泰高興的一同搭機離開香港,前往南洋展開表演活動......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小雲雀】電影廣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 1965 台北市首映版本【小雲雀】本事單預告 (放大)

 

【小雲雀】 ( THE LARK ) (1965)

    出品地:香港
      劇型:音樂.喜劇.愛情
      導演:薛群
      主演:顧媚 ..... 飾演  施小雲              田豐 ..... 飾演  社長
            陳厚 ..... 飾演  劉仕泰              王清河 ..... 飾演  總管
            高寶樹 ..... 飾演  劉仕祺            李允中 ..... 飾演  經理
            蔣光超 ..... 飾演  包天曉            李英 ..... 飾演  曹平清
            雷鳴 ..... 飾演  郝志忠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雲雀】電影本事 (放大)

 

    【小雲雀】導演是 薛群1923 年出生於中國-廣東省

    薛群 1950 年代當過演員,後來轉做語片編劇與導演,1960 年代加盟邵氏擔任導演,作品有:【故都春夢】(1964)(合導)、【喬太守亂點鴛鴦譜】(1964)、【小雲雀】、【文素臣】(1966)、【艷陽天】(1967)、【星月爭輝】(1967)、【狐俠】(1968)、【春滿乾坤】(1968)、【狐鬼嬉春】(1971)、與【荒唐大追求】(豪門怨男)(1974) ....等。

    薛群 1974 年拍完【荒唐大追求】之後退出影壇,近況不詳。

    (下圖) 【小雲雀】文版電影海報。

 

    顧媚 飾演一位東南亞著名的紅歌星施小雲,綽號「小雲雀」。
    陳厚 飾演「秘聞報社」記者劉仕豪
    高寶樹 飾演劇中人劉仕豪的姊姊劉仕祺
    蔣光超 飾演「冠群私家偵探社」社長包天曉,是劇中人劉仕祺懼內的丈夫。
    雷鳴 飾演劇中人「小雲雀」的經紀人郝志忠
    田豐 飾演「秘聞報社」社長。
    王清河 飾演「凱旋酒店」總管,是劇中人劉仕泰劉仕祺的父親。
    李允中 飾演香港「天堂夜總會」經理。
    李英 飾演一位新加坡南洋娛樂界鉅子曹平清

    (下圖) 【小雲雀】電影中的主要演員。

 

    【小雲雀】電影一開始,有綽號「小雲雀」的東南亞紅歌星施小雲應邀到香港,準備在「天堂夜總會」登台表演。

    (下圖-上左) 一架飛機即將在香港-啟德機場降落,有綽號「小雲雀」的東南亞紅歌星劇中人施小雲抵達香港
    (下圖-上右) 「小雲雀」步入接機大廳,向支持者揮手。
    (下圖-中左) 「小雲雀」與前來接機的乾媽熱情擁抱。
    (下圖-中右) 「小雲雀」隨後在「天宮夜總會」舉行記者會。
    (下圖-下左) 「小雲雀」在記者會上面回答記者的提問。
    (下圖-下右) 「小雲雀」住在乾媽安排的別墅。

 

    【小雲雀】電影中,有一位英俊瀟灑的「秘聞報社」記者劉仕泰,要去機場採訪「小雲雀」抵達香港新聞。劉仕泰因為摩托車拋錨而遲到,鬧出不少笑話。

    (下圖-上左) 「秘聞報社」記者劇中人劉仕泰,要去機場採訪「小雲雀」抵達香港新聞,無奈摩托車拋錨。
    (下圖-上右) 劉仕泰遲到機場,「小雲雀」已經離開,劉仕泰誤以為一位胖女孩是「小雲雀」,拍了幾張照片。
    (下圖-中左) 同行要到「天宮夜總會」舉行的「小雲雀」記者會,劉仕泰又落於人後。
    (下圖-中右) 由於劉仕泰總是遲到,沒有採訪到「小雲雀」,因此詢問同行,不料卻被愚弄。
    (下圖-下左) 劉仕泰將假消息與照片做成新聞稿,被報社社長臭罵一頓。
    (下圖-下右) 劉仕泰不知道要如何接近「小雲雀」,他的姊姊與姊夫在一旁出主意。

 

    【小雲雀】電影中,有一位來自新加坡南洋娛樂界鉅子曹平清到了香港,下榻「凱旋酒店」,想要聘請歌星到南洋表演,「小雲雀」想要爭取機會,因此去拜訪曹平清

    劉仕泰的父親是「凱旋酒店」總管,劉仕泰想請父親介紹,就近採訪曹平清

    (下圖-上左) 南洋娛樂界鉅子劇中人曹平清在「凱旋酒店」得了急性盲腸炎,被送去醫院。
    (下圖-上右) 劉仕泰偷入曹平清的房間,想要拍攝幾張照片,被前來拜訪的「小雲雀」與經紀人誤以為劉仕泰就是曹平清
    (下圖-中左) 劉仕泰為了得到「小雲雀」新聞,順水推舟冒充曹平清,向父親借錢,要請「小雲雀」吃飯。
    (下圖-中右) 劉仕泰請「小雲雀」與經紀人在飯館用餐,聊得很愉快。
    (下圖-下左) 劉仕泰在外面請客吃飯,店家將簽帳單都交給父,父怒不可遏。
    (下圖-下右) 「小雲雀」覺得劉仕泰冒充的曹平清太年輕,心中起疑,找了「冠群私家偵探社」社長包天曉來調查,包天曉劉仕泰姊夫,將假的調查結果交給「小雲雀」,讓「小雲雀」不再懷疑。

 

    【小雲雀】這部電影,就是為綽號「小雲雀」的 顧媚 量身打造而拍攝,電影中,顧媚 也粉墨登場親自演唱許多首歌曲。

    (下圖-上左) 劇中人「小雲雀」在「天堂夜總會」演唱「阿里山的姑娘」。
    (下圖-上右) 「小雲雀」在「天堂夜總會」演唱「空虛的夢」。
    (下圖-中左) 「小雲雀」在「天堂夜總會」演唱「露珠兒」。
    (下圖-中右) 「小雲雀」在「天堂夜總會」演唱「不了情」。
    (下圖-下左) 「小雲雀」在「金星唱片公司」錄音室演唱「海棠」。
    (下圖-下右) 「小雲雀」在住宅對著假冒曹平清劉仕泰演唱「相思河畔」與「我心裏有一個人」。

 

    【小雲雀】電影中,有一位「秘聞報社」記者劉仕泰冒充南洋娛樂界鉅子曹平清,為接近「小雲雀」以便獲取獨家消息。

    (下圖-上左) 劇中人「小雲雀」以為劉仕泰就是曹平清,邀請劉仕泰去錄音室參觀錄音。
    (下圖-上右) 劉仕泰為了採訪消息,暗中跟踪「小雲雀」,「小雲雀」與幾位夜總會顧客一同出遊,不料遭到非禮,劉仕泰打走惡徒,救了「小雲雀」。
    (下圖-下左) 「小雲雀」感激劉仕泰的解救,邀請他到住處,自彈自唱以表衷曲。
    (下圖-下右) 「小雲雀」對劉仕泰講述了許多私人往事,還將一本私人日記交給劉仕泰

 

    (下圖-上左) 「秘聞報社」社長聽聞劉仕泰拿到「小雲雀」的日記,特別發佈快報,要報導「小雲雀」的獨家桃色誹聞,令「小雲雀」十分苦惱。
    (下圖-上右) 「小雲雀」與經紀人到「凱旋酒店」見到總管,聽說曹平清劉仕泰冒充,除了感覺自己受騙,又錯失去南洋表演的機會,當下萬念俱灰。
    (下圖-下左) 劉仕泰感覺到「小雲雀」的真誠,不忍心將「小雲雀」的私事公佈出來,與「秘聞報社」社長鬧翻。
    (下圖-下右) 劉仕泰冒充曹平清的身分被拆穿,向「小雲雀」認錯,並將日記原封不動還給「小雲雀」,「小雲雀」也原諒了劉仕泰

 

    【小雲雀】電影中,真正的南洋娛樂界鉅子曹平清病癒出現,冒充的劉仕泰被揭穿,曹平清不但不以為忤,反而欣賞劉仕泰的機智,聘請為私人秘書。

    (下圖-上左) 港九娛樂界在「凱旋酒店」舉行「救災義唱籌備會」,真正的劇中人曹平清病癒出現。
    (下圖-上右) 曹平清劉仕泰握手,劉仕泰自知大事不妙,卻無法逃走。
    (下圖-中左) 劉仕泰繼續假冒曹平清向大家說話,雖然如坐針氈,竟然克服緊張,發表了一篇聲情並茂的演講。
    (下圖-中右) 會議結束之後,曹平清找到劉仕泰,不但對冒充之事不以為忤,反而欣賞劉仕泰的機智,聘請劉仕泰為私人秘書。
    (下圖-下左) 曹平清在聽完「小雲雀」的表演之後,頗為讚賞,決定邀請「小雲雀」去南洋表演,指示劉仕泰與「小雲雀」完成簽約。
    (下圖-下右) 「小雲雀」、劉仕泰高興的一同搭機,前往南洋展開表演活動。

 

    【小雲雀】電影中,除了由 顧媚 飾演東南亞紅歌星「小雲雀」,另外還有許多香港國際紅歌星 方逸華潘秀瓊華怡保藍娣麥韻 ....等人,利用一個「亞洲影歌星聯合救災義唱大會」來助陣。

    (下圖-上左) 潘秀瓊 在錄音室灌製一首「情人的眼淚」。
    (下圖-上右) 麥韻 在夜總會表演一曲「燈紅酒綠」。
    (下圖-下左) 電影尾聲有舉辦一個「亞洲影歌星聯合救災義唱大會」。
    (下圖-下右) 由邵氏電影公司「南國訓練班」學員集體表演一場歌舞。

 

    (下圖-上左) 方逸華 演唱一首「花月假期」。
    (下圖-上右) 藍娣 演唱一首「農家樂」。
    (下圖-下左) 華怡保 演唱一首「人生的路」。
    (下圖-下右) 電影最後壓軸,由 顧媚 演唱電影主題曲「小雲雀」。

 

    (影片-1 ) 【小雲雀】新版預告片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qwE7PR2s2GI)。

 

    (影片-2 ) 【小雲雀】電影主題曲「小雲雀」(作曲:顧家煇、作詞:林琴、主唱:顧媚)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ht37LS0EQZY)。

 

    (影片-3 ) 【小雲雀】電影插曲「空虛的夢」(作曲:顧家煇、作詞:林琴、主唱:顧媚)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CYIBcd6GY_E)。

 

    (影片-4 ) 【小雲雀】電影插曲「人生的路」(作曲:顧家煇、作詞:林琴、主唱:華怡保)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olS3Up6_tSc)。

 

    (影片-5 ) 【小雲雀】電影插曲「情人的眼淚」(作曲:姚敏、作詞:陳蝶衣、主唱:潘秀瓊)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NbxAhkv69r0)。

 

    (影片-6 ) 【小雲雀】電影插曲「花月假期」(作曲:JOAQUIN PRIETO、作詞:陳蝶衣、主唱:方逸華)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lTGCQdfnhZ4)。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放映的電影預告。

    (下圖) *1965 年【小雲雀】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樂聲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65 年【小雲雀】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破例由三家西片戲院臨時組成院線聯合放映,下面是其中「樂聲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Written by 小管

● 全文完。

● 註記 * 電影本事單,由好友部落格主 佳銘的管窺與管見 提供,在此致上最高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