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蝴蝶盃】電影廣告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80

【蝴蝶盃】

 

    湖北省境內江夏縣有一個龜山鄉,人丁稠密,市集豐富。《江夏縣令》「田雲山」之子「田玉川」平日讀書習武,力求上進;漁夫「胡彥」與女兒「胡鳳蓮」上船捕魚,相依為命。某日,「胡彥」捕捉到一條珍貴的娃娃魚,拿到龜山鄉市集,期望可以賣到一個好價錢......

    「胡彥」來到龜山鎮,不巧與《湖廣總督 》的獨子「盧世寬」擦撞,家家丁看「胡彥」孤單一人好欺侮,就將他圍毆。適逢「田玉川」經過打抱不平,幫助「胡彥」解圍,卻失手讓「盧世寬」跌在石階上面,傷到頭部,「盧世寬」返家後不久,突然暴斃,令人錯愕。而「胡彥」被好心的路人攙扶回到岸邊船上,沒多久也過世......

    「田玉川」自知闖下大禍,只得立即逃亡,來到湖邊,幸得「胡鳳蓮」藏匿而獲救。「胡鳳蓮」將「田玉川」帶回家中避難,「田玉川」感激「胡鳳蓮」的救命之恩,特地將一只象徵定情之物的《蝴蝶盃》贈送給「胡鳳蓮」,並囑咐「胡鳳蓮」拿著《蝴蝶盃》去見「田雲山」,以告知實情......

    「胡鳳蓮」拿著《蝴蝶盃》去求見「田雲山」,告知「田玉川」被誣為殺人兇手的實情,「田雲山」夫婦看見《蝴蝶盃》,以為是「田玉川」與「胡鳳蓮」私定終身,甚是歡喜,將「胡鳳蓮」留在府中,當作是媳婦相待。《湖廣總督》「盧林」招喚「田雲山」到總督府,要求「田雲山」去捉拿兇手「田玉川」。同時邀請《布政》《按察》《武昌道》《湖北巡撫》三司一院來會同審理「盧世寬」命案......

    開堂之時,「胡鳳蓮」突然出現在總督府大廳,指責「盧世寬」是殺父兇手,言之鑿鑿,「盧林」詞窮,疲於應對。就在此時,皇帝差遣宦官來宣讀聖旨,要「盧林」去圍剿山賊。皇命在身,「盧林」不敢怠慢,只得命令「田雲山」將「胡鳳蓮」先帶回縣府,案件擇日再審......

    「盧林」與眾官兵進入山區紮營,微服私行暗查地形,卻因為不熟悉山道,險些遇害,不料,最後被逃亡而流落山區,化名「余川」的「田玉川」所救。盧林感其恩德,將「田玉川」帶回軍營,並收為義子。「田玉川」無法推卻,仗著在山中生活多日熟悉地形,帶給「盧林」諸多幫助,不久之後,即平定山賊。「田玉川」奮勇殺敵,建立了許多戰功,被皇帝策封為《靖南侯爵》......

    「田玉川」終於回到龜山縣家中,拜見父母,與「胡鳳蓮」會面。「田雲山」不知道「田玉川」已經拜「盧林」為義父,並且加官進爵,想起前案未了,猶自將「田玉川」綑綁至總督府請罪。「盧林」看見義子被綁,大為不悅,經過「田玉川」解釋,「盧林」與「田雲山」才瞭解其中委婉,兩人終於放下歧見,結為親家......

    「胡鳳蓮」也趕到總督府,得知事情始末,想起自己父仇未報,當場斥責「田玉川」貪圖富貴認賊作父,準備將《蝴蝶盃》摔碎,解除婚約。事情要如何收場呢......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蝴蝶盃】本事單預告 (放大)

 

【蝴蝶盃】 ( The Butterfly Chalice ) ( 1965 )

    出品地:香港
      劇型:戲曲.劇情
      監製:邵逸夫
      編劇:張徹
      導演:袁秋楓.張徹
      主演:丁紅 .....飾演「胡鳳蓮」              李昆 .....飾演「盧家丁」
            金峰 .....飾演「田玉川」              李英 ..... 飾演「董威」
            井淼 .....飾演「盧林」                王沖 ..... 飾演「郝子良」
            高寶樹 .....飾演「盧妻」              顧文宗 ..... 飾演「徐錫公」
            李影 .....飾演「田雲山」              雷鳴 ..... 飾演「姚大廉」
            陳燕燕 .....飾演「田妻」              羅烈 ..... 飾演「石進」
            田豐 .....飾演「胡彥」                張佩山 ..... 飾演「山賊」
            陳英傑 .....飾演「盧世寬」

 

    (下圖) *下面這張是【蝴蝶盃】電影本事 (放大)

 

    【蝴蝶盃】導演是 袁秋楓張徹,不過,兩位並不是聯合導演。

    【蝴蝶盃】原本的導演是 張徹,也是 張徹 進入《邵氏》電影公司由編劇升任導演的第一部作品,不過,電影完成之後,《邵氏》老闆 邵逸夫 不滿意成果,原本下令要將影片銷毀,後來經由當時《邵氏》製片部經理 鄒文懷 的建議,將其中大約六分之一內容保留,其餘重拍,才找 袁秋楓 來善後,影片完成之後,由兩位並列導演之名 (本段內容參考資料)

    袁秋楓 (1924 年出生) 原本是編劇,師從導演 馬徐維邦,1950 年代晚期開始擔任導演,拍攝粵語片,1960 年代初期加盟邵氏電影公司,改拍國語片,代表作品有:【紅樓夢】( 1962 )、【夜半歌聲】(上下集)( 1962 )、【黑森林】( 1964 )、【山歌姻緣】( 1965 )、【亂世兒女】( 1966 )、【鐵馬銀鈴】( 1967 )、【太極門】( 1968 )、【殺氣嚴霜】( 1969 )、【鬼話】( 1969 ) ....等。

    張徹 (1923-2002) 原本亦是編劇,光復之後,第一部在台灣拍攝的國語電影【阿里山風雲】( 1949 ),即是由 張徹 編劇,並曾經在 1957 年首次執導一部【野火】,沒有受到注意。1960 年代初期,張徹 進入邵氏電影公司擔任編劇,於 1964 年嚐試導演一部【蝴蝶盃】,成績平平。1967 年,張徹 拍攝一部【獨臂刀】大受歡迎,成為香港電影票房首位百萬導演,從此平步青雲,奠定武俠片大導演的地位,並以【報仇】( 1970 ) 得到 1970 年第十六屆《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

    (下圖) 【蝴蝶盃】文版電影海報。

 

    丁紅 飾演-一位漁家女「胡鳳蓮」。
    金峰 飾演-《江夏縣令》之子「田玉川」。
    井淼 飾演-《湖廣總督》「盧林」。
    高寶樹 飾演-「盧林」的妻子。
    李影 飾演-《江夏縣令》「田雲山」。
    陳燕燕 飾演-《田雲山》的妻子。
    田豐 飾演-一位漁夫「胡彥」,是「胡鳳蓮」的父親。
    陳英傑 飾演-《湖廣總督》的獨子「盧世寬」。
    李昆 飾演-《湖廣總督》的家丁,是「盧世寬」的隨從。

    (下圖) 【蝴蝶盃】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李英 飾演-《布政司》「董威」。
    王沖 飾演-《按察司》「郝子良」。
    顧文宗 飾演-《湖北巡撫》「徐錫公」。
    雷鳴 飾演-《武昌道》「姚大廉」。
    羅烈 飾演-《湖廣總督》的麾下「石進」將軍。
    張佩山 飾演-一位「山賊」。

    (下圖) 【蝴蝶盃】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蝴蝶盃】電影一開始,在湖北省境內江夏縣有一個龜山鄉,人丁稠密,市集豐富。《江夏縣令》「田雲山」之子「田玉川」平日讀書習武,力求上進;漁夫「胡彥」與女兒「胡鳳蓮」上船捕魚,相依為命。

    (下圖-上左) 在湖北省境內江夏縣有一個龜山鄉,人丁稠密,市集豐盛。
    (下圖-上右) 龜山鄉內有《江夏縣令》之子「田玉川」,平日飽讀詩書,習武強身。
    (下圖-中左) 《江夏縣令》「田雲山」夫婦疼愛兒子「田玉川」,同時叮嚀習武須不忘讀書。
    (下圖-中右) 龜山鄉內另有一漁夫「胡彥」與女兒「胡鳳蓮」,兩人平時駕船打魚,相依為命。
    (下圖-下左) 某日,「胡彥」捕捉到一條珍貴的娃娃魚。
    (下圖-下右) 「胡彥」拿著娃娃魚來到龜山鄉市集,期望可以賣到一個好價錢。

 

    【蝴蝶盃】電影中,漁夫「胡彥」到龜山鎮販魚,不巧與《湖廣總督》的獨子「盧世寬」擦撞,盧家家丁看「胡彥」孤單一人好欺侮,就將他圍毆。適逢《江夏縣令》之子「田玉川」經過,「田玉川」打抱不平,幫助「胡彥」解圍,卻失手讓「盧世寬」跌在石階上面,傷到頭部,「盧世寬」返家後不久,突然暴斃,令人錯愕。

    (下圖-上左) 「胡彥」到龜山鎮販賣娃娃魚,不巧與《湖廣總督》的獨子「盧世寬」擦撞,卻遭到「盧世寬」的隨從圍毆。
    (下圖-上右) 「胡彥」被痛打之後,奄奄一息倒在路旁。
    (下圖-中左) 剛好經過的「田玉山」路見不平,站出來主持公道。
    (下圖-中右) 「田玉山」平時習武,家家丁皆不是對手,「田玉川」直接找「盧世寬」理論。
    (下圖-下左) 「盧世寬」站立不穩,跌在石階上面,頭部受傷不輕。
    (下圖-下右) 「盧世寬」返家後不久,突然暴斃,令人錯愕。

 

    【蝴蝶盃】電影中,《江夏縣令》之子「田玉川」為了替漁夫「胡彥」解圍,與《湖廣總督》的獨子「盧世寬」發生衝突而推擠,「盧世寬」受傷返家後不久,突然暴斃,《湖廣總督》「盧林」下令追捕兇手「田玉川」,「田玉川」闖下大禍,只得立即逃亡。

    (下圖-上左) 「胡彥」被毆之後,好心的路人將他攙扶回到岸邊,交給其女「胡鳳蓮」,「胡彥」也因為受傷過重,沒多久就過世。
    (下圖-上右) 《湖廣總督》「盧林」下令追捕兇手「田玉川」,「田玉川」闖下大禍,只得立即逃亡。
    (下圖-下左) 大批官兵在龜山鎮附近搜捕「田玉川」。
    (下圖-下右) 「田玉川」躲在河邊走道下面的水中,暫時躲過搜捕。

 

    (下圖-上左) 大批官兵要搜查「胡鳳蓮」的漁船,「胡鳳蓮」要求帶頭軍官去捉拿殺死「胡彥」的兇手,軍官自知理虧,帶隊離去。
    (下圖-上右) 官兵離去之後,「胡鳳蓮」救起躲藏在水中的「田玉川」。
    (下圖-下左) 「胡鳳蓮」將「田玉川」帶回家中避難,並幫「田玉川」烘乾衣物。
    (下圖-下右) 「田玉川」感激「胡鳳蓮」的救命之恩,特地將一只象徵定情之物的《蝴蝶盃》贈送給「胡鳳蓮」,並囑咐「胡鳳蓮」拿著《蝴蝶盃》去求見《江夏縣令》「田雲山」,以告知實情。

 

    【蝴蝶盃】電影中,「胡鳳蓮」拿著「田玉川」贈送的《蝴蝶盃》去求見《江夏縣令》「田雲山」,告知「田玉川」被誣為殺人兇手的實情,「田雲山」夫婦看見《蝴蝶盃》,以為是「田玉川」與「胡鳳蓮」私定終身,甚是歡喜,將「胡鳳蓮」留在府中,當作是媳婦相待。

    (下圖-上左) 「胡鳳蓮」拿著「蝴蝶盃」去求見《江夏縣令》「田雲山」,「田雲山」夫婦將「胡鳳蓮」留在府中,當作是媳婦相待。
    (下圖-上右) 《湖廣總督》「盧林」根據家丁的稟報,招換《江夏縣令》「田雲山」到總督府,要求「田雲山」捉拿殺死「盧世寬」的兇手「田玉川」。
    (下圖-中左) 為求公正,「盧林」同時邀請《布政》《按察》《武昌道》《湖北巡撫》三司一院來會同審理命案。
    (下圖-中右) 開堂之時,「胡鳳蓮」突然出現在總督府大廳,指責「盧林」之子「盧世寬」是殺父兇手,言之鑿鑿,「盧林」詞窮,疲於應對。
    (下圖-下左) 就在此時,皇帝差遣宦官來宣讀聖旨,要「盧林」去圍剿山賊。
    (下圖-下右) 皇命在身,「盧林」不敢怠慢,只得命令「田雲山」將「胡鳳蓮」先帶回縣府,案件擇日再審。

 

    【蝴蝶盃】電影中,湖廣一帶,山賊橫行,皇帝頒布聖旨要《湖廣總督》「盧林」剿滅山賊。「盧林」與眾官兵進入山區紮營,微服私行暗查地形,卻因為不熟悉山道,險些遇害,不料,最後被逃亡而流落山區,化名「余川」的「田玉川」所救。

    (下圖-上左) 湖廣一帶,山賊橫行,經常到小鎮上面燒殺擄掠。
    (下圖-上右) 《湖廣總督》「盧林」銜命設立軍營,圍剿山賊。
    (下圖-中左) 「盧林」與「石進」將軍微服私行,到山中勘查地形。
    (下圖-中右) 山賊出動打刼,讓「盧林」與「石進」陷入危境。
    (下圖-下左) 「盧林」與「石進」遇到山賊,無法閃躲,「石進」奮力抵抗,最後不幸身亡。
    (下圖-下右) 「田玉川」在山下客棧聽見山賊意欲圖謀不軌,趕來山上營救「盧林」,打退山賊,卻不知所救的人是《湖廣總督》。

 

    【蝴蝶盃】電影中,「田玉川」營救了《湖廣總督》「盧林」,「盧林」感其恩德,將「田玉川」帶回軍營,並收為義子。「田玉川」無法推卻,仗著在山中生活多日熟悉地形,帶給「盧林」諸多幫助。

    (下圖-上左) 「田玉川」營救《湖廣總督》「盧林」,「盧林」為了感恩,將「田玉川」帶回軍營,並收為義子,讓「田玉川」無法推卻。
    (下圖-上右) 「田玉川」逃亡的時候,在山中生活多日熟悉地形,帶給「盧林」諸多幫助。
    (下圖-中左) 「田玉川」奮勇殺敵,建立了許多戰功。
    (下圖-中右) 山賊順利被剿清,「田玉川」立了大功,被皇帝策封為《靖南侯爵》。
    (下圖-下左) 「田玉川」終於回到龜山縣家中,拜見父母,與「胡鳳蓮」會面。
    (下圖-下右) 《江夏縣令》「田雲山」不知道「田玉川」已經拜《湖廣總督》「盧林」為義父,並且已經封官為《靖南侯爵》,想起前案未了,猶自將「田玉川」綑綁至總督府請罪。

 

    【蝴蝶盃】電影最後,《江夏縣令》「田雲山」將「田玉川」綑綁至總督府請罪,《湖廣總督》「盧林」看見義子被綁,大為不悅;「胡鳳蓮」也趕到總督府,得知「田玉川」已拜「盧林」為義父,當場斥責「田玉川」認賊作父,準備將《蝴蝶盃》摔碎,解除婚約。事情要如何收場呢?

    (下圖-上左) 「田雲山」將兒子「田玉川」綑綁至總督府請罪,「盧林」看見義子被綁,甚為不悅,與「田雲山」針鋒相對。
    (下圖-上右) 經過「田玉川」解釋,「盧林」與「田雲山」才瞭解其中委婉,“兩位父親”終於放下歧見,結為親家。
    (下圖-中左) 「胡鳳蓮」趕來總督府,得知「田玉川」已拜「盧林」為義父,想起自己父仇未報,當場斥責「田玉川」貪圖富貴認賊作父,準備將《蝴蝶盃》摔碎,解除婚約。
    (下圖-中右) 「田雲山」出一妙計,讓「盧林」宣布將「田玉川」推出去斬首,此計奏效,讓「胡鳳蓮」心生疼惜,回心轉意。
    (下圖-下左) 「布政司」「董威」收「胡鳳蓮」為義女,幫著打圓場,說明「盧世寬」已死,等於抵罪,「胡鳳蓮」這才釋懷。
    (下圖-下右) 「胡鳳蓮」與「田玉川」終於言歸合好,預備婚禮,結為連理。

 

    (影片) 【蝴蝶盃】(發行光碟)-新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5 年【蝴蝶盃】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新世界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65 年【蝴蝶盃】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新世界”院線放映,下面是其中「新世界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 註記 * 電影本事單,由好友部落格主 佳銘的管窺與管見 提供,在此致上最高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