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6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中途島】電影廣告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82

【中途島】 Midway

 

《 超感身歷綜藝體 Sensurround 音響系列-2

    1941 年 12 月,日本偷襲《珍珠港》,聲勢節節看漲,美國因為措手不及而受到損失。1942 年 4 月,美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轟炸日本東京橫濱名古屋神戶等地的油庫、工廠與軍事設施....,打擊日本氣燄,日本因此意識到,如果不將美國海軍消滅,將無法贏得戰爭勝利......

    由日本海軍「山本五十六」大將提出 M1 計劃,意圖以攻佔太平洋上的《中途島》,引誘美國派兵來救援,進而一舉殲滅美國海軍。只是這個計劃的電報密碼,被美國-夏威夷情報處主任「喬」少校識破,並由「麥特加恩」上校秉告美國-太平洋海軍艦隊司令「尼米茲」上將......

    「尼米茲」透過「馬多斯」上校的轉達,說服華府,得以在《中途島》附近部署軍力。原本指揮《企業號》與《大黃蜂號》航空母艦的第 16 艦隊指揮官「海爾賽」上將因病住院,「尼米茲」任命「雷」少將取而代之。「尼米茲」又命令第 17 艦隊指揮官「弗萊特」少將,將旗下在《珊瑚海之役》受創的《約克鎮號》航空母艦,在 72 小時之內修復,加入戰力......

    1942 年 6 月 4 日,「山本五十六」登上《大和號》戰艦,在遠離《中途島》三百海浬之處,指派「南雲忠一」中將與參謀長「草鹿龍之介」少將,率領第一機動艦隊《赤城號》《加賀號》《飛龍號》《蒼龍號》四艘航空母艦,首先向《中途島》進攻。《中途島》上面軍軍力薄弱,難敵軍轟炸,幾乎損失所有戰機......

    「南雲忠一」因為沒有發現美國艦隊,下令將所有戰機配備的魚雷取下,換裝對地攻擊炸彈,準備第二次轟炸《中途島》。由軍《大黃蜂號》起飛的 15 架轟炸機,發現軍戰機正在換裝炸彈的行動,認為機不可失,而對《蒼龍號》發動攻擊,無奈缺少戰鬥機的護航,這波進攻讓機全數被擊落......

    軍《企業號》上面的 VT-6 中隊也起飛準備攻擊軍《加賀號》,因為 VT-6 中隊與護航機隊失散,而且擔心油料不足,決定取消攻擊。軍《約克鎮號》的第 3 魚雷轟炸機中隊也開始攻擊軍《飛龍號》,但是也不敵軍零式戰機防衛,最後徒勞無功......

    軍《企業號》航空母艦飛行隊指揮官「馬克拉斯基」少校率領的 VS-6 與 VB-6 轟炸機隊,跟踪軍驅逐艦而發現日本航母艦隊,「馬克拉斯基」不顧燃料不足的危險,下令轟炸機隊攻擊軍《加賀號》《赤城號》,另外由軍《約克鎮號》起飛的無畏式俯衝轟炸機隊,則去攻擊軍《蒼龍號》。日軍《加賀號》《赤城號》《蒼龍號》三艘航空母艦被炸彈擊中之後,引發彈藥與燃料的連鎖大爆炸,而喪失作戰能力......

    軍《飛龍號》發現軍《約克鎮號》,出動戰機攻擊,《約克鎮號》雖被炸彈擊中,經過緊急搶修,仍能航行與提供飛機加油。兩小時後,軍再度發動攻擊,終於將軍《約克鎮號》擊毀。先前從《約克鎮號》起飛的 VS-5 機隊,發現了軍《飛龍號》,軍第 16 艦隊指揮官少將下令從《企業號》《大黃蜂號》起飛 30 架無畏式俯衝轟炸機去進攻軍《飛龍號》,《飛龍號》因此重創並起火燃燒......

    軍《加賀號》《蒼龍號》相繼沈沒,搶救失敗的《赤城號》《飛龍號》,由「山本五十六」下令擊沈。1942 年 6 月 5 日,「山本五十六」宣布取消《中途島》行動。日本海軍自此元氣大傷,在太平洋海上失去主導權,種下了二次大戰戰敗的因素......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1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中途島】電影廣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6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中途島】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1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中途島】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中途島】電影本事 (放大)

 

    (下圖) 【中途島】文版電影海報-1,「超感身歷綜藝體」宣傳海報。

 

【中途島】 ( Midway ) ( 1976 )

    出品地:英國
      劇型:戰爭.劇情.史蹟
      監製:華特密利許 ( Walter Mirisch )
      編劇:唐納森福 ( Donald S. Sanford )
      導演:傑克史麥提 ( Jack Smight )
      主演:卻爾登希斯頓 ( Charlton Heston ) ...飾演「麥特加恩」Matt Garth
            亨利方達 ( Henry Fonda ) ...飾演「尼米茲」Chester W. Nimitz
            詹姆斯柯本 ( James Coburn ) ...飾演「馬多斯」Vinton Maddox
            葛倫福特 ( Glenn Ford ) ...飾演「雷」Raymond A. Spruance
            勞勃米契 ( Robert Mitchum ) ...飾演「海爾賽」William F. Halsey
            三船敏郎 ( Toshiro Mifune ) ...飾演「山本五十六」Isoroku Yamamoto
            克里夫勞勃遜 ( Cliff Robertson ) ...飾演「卡爾」Carl Jessop
            勞勃韋納 ( Robert Wagner ) ...飾演「布萊克」Ernest L. Blake
            海荷布魯克 ( Hal Holbrook ) ...飾演「喬」Joseph Rochefort
            愛德華亞伯特 ( Edward Albert ) ...飾演「湯姆加恩」Tom Garth
            勞勃韋伯 ( Robert Webber ) ...飾演「弗萊特」Frank J. Fletcher
            克里斯多夫喬治 ( Christopher George ) ...飾演「馬克拉斯基」C. Wade McClusky
            詹姆斯繁田 ( James Shigeta ) ...飾演「南雲忠一」Chuichi Nagumo
            森田則之 ( Pat Morita ) ...飾演「草鹿龍之介」Ryunosuke Kusaka
            克莉絲汀娜小久保 ( Christina Kokubo ) ...飾演「春子」Haruko Sakura

 

    (下圖) 【中途島】文版電影海報-2

 

    (下圖) 【中途島】波蘭版電影海報。

 

    卻爾登希斯頓 飾演美國海軍「麥特加恩」上校。
    亨利方達 飾演美國-太平洋海軍艦隊司令「尼米茲」上將。
    詹姆斯柯本 飾演美國-華府軍事專家「馬多斯」上校。
    葛倫福特 飾演軍第 16 艦隊《中途島戰役》替代指揮官「雷」少將。
    勞勃米契 飾演軍第 16 艦隊指揮官「海爾賽」上將。
    三船敏郎 飾演日本海軍「山本五十六」大將。
    克里夫勞勃遜 飾演美國-聖地牙哥-卡尼俄西基地 VF-8 飛行隊指揮官「卡爾」。
    勞勃韋納 飾演「尼米茲」的助理「布萊克」少校。
    海荷布魯克 飾演美國-夏威夷情報處主任「喬」少校。

    (下圖) 【中途島】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愛德華亞伯特 飾演美國-聖地牙哥-卡尼俄西基地 VF-8 飛行隊員「湯姆加恩」,是「麥特加恩」的兒子。
    勞勃韋伯 飾演《中途島戰役》第 17 艦隊指揮官「弗萊特」少將。
    克里斯多夫喬治 飾演軍《企業號》航空母艦飛行隊指揮官「馬克拉斯基」少校。
    詹姆斯繁田 飾演《中途島戰役》日本第一艦隊指揮官「南雲忠一」中將。
    森田則之 飾演《中途島戰役》日本第一艦隊參謀長「草鹿龍之介」少將。
    克莉絲汀娜小久保 飾演籍的女子「春子」,她與「湯姆加恩」是一對戀人。

    (下圖) 【中途島】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1941 年 12 月,日本偷襲《珍珠港》,聲勢節節看漲,美國因為措手不及而受到損失。

    【中途島】電影一開始,時間是 1942 年 4 月,美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派出 16 架 B-25 轟炸機,目標是轟炸日本東京橫濱名古屋神戶等地的油庫、工廠與軍事設施....,打擊日本氣燄。

    (下圖-上左) 美國 B-25 轟炸機在航空母艦甲板上待命。
    (下圖-上右) 轟炸機起飛去執行任務。
    (下圖-中左) 轟炸機沿著海面低飛,避開雷達偵測。
    (下圖-中右) 轟炸機已經抵達東京上方。
    (下圖-下左) 轟炸機丟下炸彈。
    (下圖-下右) 東京等地多處的油庫、工廠與軍事設施遭到炸損。

 

    【中途島】電影中,由於日本等地被美國派機轟炸,日本因此意識到,如果不將美國海軍消滅,將無法贏得戰爭勝利。日本國會通過由海軍「山本五十六」大將提出的 M1 計劃,意圖攻佔太平洋上的《中途島》,引誘美國派兵來救援,進而一舉殲滅美國海軍。

    (下圖-上左) 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在聽過軍派機轟炸東京等地的消息之後,表情一陣愕然。
    (下圖-上右) 日本國會通過 M1 計劃,「山本五十六」登上《大和號》戰艦,為戰前作準備。
    (下圖-中左) 「山本五十六」召集海軍高級將領,商討研擬攻佔《中途島》的策略。
    (下圖-中右) 日本艦隊浩浩蕩蕩出發。
    (下圖-下左) 日本第一機動艦隊指揮官「南雲忠一」中將與參謀長「草鹿龍之介」少將,率領四艘航空母艦,表情躊躇意滿。
    (下圖-下右) 日本所有官兵都士氣高昂,認為一場勝仗即將手到擒來。

 

    【中途島】電影中,由日本海軍「山本五十六」大將提出的 M1 計劃,原本天衣無縫,只是這個計劃的電報密碼,被美國-夏威夷情報處主任「喬」少校識破,並由「麥特加恩」上校秉告美國-太平洋海軍艦隊司令「尼米茲」上將。

    (下圖-上左) 日本即將攻佔《中途島》行動的電報密碼,被美國-夏威夷情報處主任「喬」少校識破
    (下圖-上右) 美國-太平洋海軍艦隊司令「尼米茲」上將非常相信情報來源,正在模擬作戰計劃。
    (下圖-中左) 「尼米茲」說服華府派來提供意見的「馬多斯」上校,在《中途島》附近佈署軍力。
    (下圖-中右) 軍第 16 艦隊指揮官「海爾賽」上將因病住院,推薦好友「雷」少將取代指揮權,也順利獲得「尼米茲」的同意。
    (下圖-下左) 「尼米茲」召來第 16 艦隊指揮官「雷」少將與第 17 艦隊指揮官「弗萊特」少將,共同商討佈署方案。
    (下圖-下右) 「尼米茲」登上「弗萊特」旗下在《珊瑚海之役》受創的《約克鎮號》航空母艦,命令在 72 小時之內修復,加入戰力。

 

    【中途島】電影中,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登上《大和號》戰艦,在遠離《中途島》三百海浬之處,指派「南雲忠一」中將與參謀長「草鹿龍之介」少將,率領第一機動艦隊《赤城號》《加賀號》《飛龍號》《蒼龍號》四艘航空母艦,於 1942 年 6 月 4 日凌晨,首先向《中途島》進攻。《中途島》上面軍軍力薄弱,難敵軍轟炸,幾乎損失所有戰機。

    (下圖-上左) 日本戰機凌晨從航空母艦起飛,前往《中途島》。
    (下圖-上右) 日本戰機抵達《中途島》上空,遭到地面砲彈射擊。
    (下圖-中左.中右.下左) 日本戰機對《中途島》投下炸彈,《中途島》多處被炸得面目全非。
    (下圖-下右) 停在《中途島》的軍戰機升空應戰,無奈數量過少,幾乎全數被軍擊落。

 

    【中途島】電影中,軍由於情報正確,將主要軍力佈署在《中途島》附近,等待日本艦隊到來,日軍因為錯估形勢,正在步向陷阱。

    (下圖-上左) 軍偵察機在《中途島》附近上空巡邏。
    (下圖-上右) 軍偵察機發現日本艦隊。
    (下圖-中左) 由軍《大黃蜂號》起飛的 15 架轟炸機,認為機不可失,而對軍《蒼龍號》發動攻擊。
    (下圖-中右) 《蒼龍號》也對軍戰機反擊。
    (下圖-下左) 軍戰機因為缺少護航機,這波進攻讓機全數被擊落。
    (下圖-下右) 軍《約克鎮號》的第 3 魚雷轟炸機中隊要攻擊軍《飛龍號》,在空中不敵軍零式戰機防衛,也是徒勞無功。

 

    【中途島】電影中,軍《企業號》航空母艦飛行隊指揮官「馬克拉斯基」少校率領的 VS-6 與 VB-6 轟炸機隊,跟踪軍驅逐艦而發現日本航母艦隊,「馬克拉斯基」不顧燃料不足的危險,下令轟炸機隊攻擊軍《加賀號》與《赤城號》,另外由軍《約克鎮號》起飛的無畏式俯衝轟炸機隊,則去攻擊軍《蒼龍號》。軍《加賀號》《赤城號》《蒼龍號》三艘航空母艦被炸彈擊中之後,引發彈藥與燃料的連鎖大爆炸,而喪失作戰能力。

    (下圖-上左) 軍《企業號》飛行隊指揮官「馬克拉斯基」少校下令旗下的轟炸機隊,攻擊軍《加賀號》與《赤城號》。
    (下圖-上右) 《加賀號》與《赤城號》對軍轟炸機開砲。
    (下圖-中左) 「馬克拉斯基」在彈雨中不顧危險,要對軍《加賀號》投彈。
    (下圖-中右) 「馬克拉斯基」投彈命中,《加賀號》立即起火燃燒。
    (下圖-下左) 由軍《約克鎮號》起飛的無畏式俯衝轟炸機隊,攻擊軍《蒼龍號》得手。
    (下圖-下右) 軍《加賀號》《赤城號》《蒼龍號》三艘航空母艦被炸彈擊中之後,引發彈藥與燃料的連鎖大爆炸,而喪失作戰能力。

 

    【中途島】電影中,緊張的戰爭場面貫穿全場,劇中人物唯一有延伸情節的是美國海軍飛行軍官「麥特加恩」上校與飛行員「湯姆加恩」父子。

    「湯姆加恩」是聖地牙哥-卡尼俄西基地 (Kaneohe) VF-8 飛行隊員,因為與一名籍女子「春子」相愛而受到排擠,「春子」曾經是日本愛國組織隊員而遭到《美國中情局》(C.I.A.) 調查,兩人進展並不順遂。

    (下圖-上左) 軍飛行員「湯姆加恩」在夏威夷與父親「麥特加恩」會面,「湯姆」與一名籍女子「春子」相戀並不順遂,想請父親「麥特」幫助。
    (下圖-上右) 「麥特加恩」去拜訪了「春子」與她的父母,希望能讓年輕人自由相愛,「春子」的父母對這段戀情並不贊同。
    (下圖-中左) 「春子」想要斬斷情絲,卻隱藏不了感情,與「湯姆加恩」離情依依。
    (下圖-中右) 「麥特加恩」又去見老朋友,也是「湯姆」的飛行指揮官「卡爾」,想要了解更多兒子的內情。
    (下圖-下左) 「湯姆加恩」提早被調到《約克鎮號》服役,「湯姆」以為是父親「麥特」的意思,兩人產生誤解。
    (下圖-下右) 「湯姆加恩」參與進攻《蒼龍號》任務,因為戰機起火而燒傷,即將被送往夏威夷醫院醫治,臨行前與父親「麥特」短暫談話,並拜託「麥特」再去代為探望「春子」。

 

    【中途島】電影中,軍《飛龍號》發現軍《約克鎮號》,出動戰機攻擊,《約克鎮號》雖被炸彈擊中,經過緊急搶修,仍能航行與提供飛機加油。兩小時後,軍再度發動攻擊,終於將軍《約克鎮號》擊毀。

    (下圖-上左) 軍《飛龍號》發現軍《約克鎮號》,出動戰機攻擊。
    (下圖-上右) 《約克鎮號》對空開砲反擊。
    (下圖-中左) 天空中,日本戰機與砲火交織,場面驚心動魄。
    (下圖-中右) 《約克鎮號》遭到日本戰機自殺式撞擊而起火。
    (下圖-下左) 《約克鎮號》雖然起火,全體官兵仍然全力搶救。
    (下圖-下右) 日本再度發動攻擊,《約克鎮號》中了魚雷,終於被擊毀。

 

    【中途島】電影中,先前從《約克鎮號》起飛的 VS-5 機隊,發現了軍第四艘航空母艦《飛龍號》,軍第 16 艦隊指揮官少將下令,從《企業號》與《大黃蜂號》起飛 30 架無畏式俯衝轟炸機去進攻軍《飛龍號》,《飛龍號》因此重創並起火燃燒。

    (下圖-上左) 軍發現軍《飛龍號》,第 16 艦隊指揮官「雷」少將下令《企業號》與《大黃蜂號》兩艦上面 30 架無畏式俯衝轟炸機待命。
    (下圖-上右) 軍戰機起飛,準備攻擊《飛龍號》。
    (下圖-中左) 軍飛行軍官「麥特加恩」上校也加入戰隊支援。
    (下圖-中右) 「麥特加恩」戰機俯衝,準備向《飛龍號》投擲炸彈。
    (下圖-下左) 炸彈命中《飛龍號》,立即爆炸。
    (下圖-下右) 《飛龍號》受創甚重,已經失去作戰能力。

 

    【中途島】電影最後,軍《加賀號》與《蒼龍號》相繼沈沒,搶救失敗的《赤城號》與《飛龍號》,由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下令擊沈。1942 年 6 月 5 日,「山本五十六」宣布取消《中途島》行動。日本海軍自此元氣大傷,在太平洋海上失去主導權,種下了二次大戰戰敗的因素。

    (下圖-上左) 軍轟炸軍《飛龍號》航空母艦得手之後,「麥特加恩」上校駕駛戰機返回《企業號》。
    (下圖-上右) 「麥特加恩」的戰機彈痕累累。
    (下圖-中左) 「麥特加恩」在降落前失控,撞到甲板起火。
    (下圖-中右) 戰機完全燃燒,「麥特加恩」沒能逃生,不幸殉職。
    (下圖-下左) 日本四艘航空母艦完全沈沒,「山本五十六」乘《大和號》戰艦撤退。
    (下圖-下右) 面對此一挫敗,「山本五十六」自知大勢已去,不但失去太平洋海上主導權,也難以向天皇交代。

 

    (影片)-1 【中途島】(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影片)-2 【中途島】電影主題音樂~( Main Title ) ( Music by John Williams )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幾張【中途島】以前在不同時期,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6 年【中途島】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國賓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下圖) 1981 年【中途島】在°台北市°的-重映-首輪之前,「大新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中途島】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中途島】1976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有「國賓」「國聲」二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這二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76 年°台北市°「國賓戲院」上映【中途島】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76 年°台北市°「國聲戲院」上映【中途島】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 延伸閱讀:好友格主 花甲老叟 精彩文章 「參觀~中途島號博物館(USS Midway Museum)

● 前往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3 【摩天輪大血案】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1 【大地震】(上)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1 【大地震】(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