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94

【明月刀雪夜殲仇】

 

《 古龍 原著系列- 7 》《 古龍.楚原.邵氏系列- 7 》《 傅紅雪 系列- 2

 

    關東地區原本有「神刀門」與「萬馬堂」兩大家族,號稱關東刀馬天下無雙。二十年前某夜,三十位蒙面劍客血洗「神刀門」,將掌門人白天羽與七十五個分舵主全數消滅。之後有一個傳說,白天羽的後代會在二十年後回來復仇......

    如今,關東地區在同一天有六位陌生人出現,分別是「天下第一快刀」傅紅雪、「小李飛刀」的傳人葉開、武林高手雲在天江南「慕蓉世家」的公子慕蓉明珠武當名宿「醉神仙」樂樂山、輕功高手飛天蜘蛛。「萬馬堂」所有的雞犬在一夜之間被人宰殺殆盡,堂主馬空群擔心有人要對「萬馬堂」不利,所以邀請六位陌生人到堂上作為賓客,希望能查清楚六位到達關東地區的動機......

    到了夜晚三更時分,其中一位賓客樂樂山被殺,馬空群與所有賓客到場,唯獨不見葉開馬空群在後院白天羽的墳前找到葉開葉開告知,墳後有六座棺木,裏面有四具屍體,分別是雲在天慕蓉明珠飛天蜘蛛、護院武師公孫斷馬空群看後大吃一驚,與葉開回到大廳,得知是總管花滿天為了奪取「萬馬堂」產業的陰謀,並且當場揭穿假冒死去四人身份的殺手,並得到傅紅雪葉開的幫助,將花滿天等五人殲滅......

    馬空群的三姨太沈三娘,原本是「神刀門」的婢女,她相信傅紅雪葉開其中一人是白天羽的兒子,於是偷偷將謀殺白天羽還在世的七位兇手名單,交給葉開傅紅雪。不料,沈三娘洩漏了行跡,被馬空群殺死。原來,馬空群是「神刀門」滅門血案其中一名兇手,其餘六人是「吉慶賭坊」老板蕭別離、「好漢莊」莊主薛斌、「節婦坊」莊主郭威、「鐵手秀才」易大經、「桃花娘子」了因、「千面人魔」丁乘風......

    馬空群聘請職業殺手路小佳,來對付傅紅雪葉開,同時又派人去暗中暗算,路小佳因為尚未拿到酬勞,反過來保護傅紅雪葉開。當天夜晚,馬空群被不知名的殺手割下頭顱,行踪可疑的蕭別離被當成是殺手,遭到傅紅雪葉開路小佳聯手殺死......

    其實,傅紅雪正是白天羽的兒子,白天羽的好友「小李飛刀」得知傅紅雪要報父仇,特地派遣葉開來相助。傅紅雪依照沈三娘提供的名單,去找其餘兇手。一路上,薛斌疑似畏罪自殺;郭威被飛刀射殺;易大經原本想先下手為強,但是被傅紅雪葉開、「小李飛刀」的好友阿飛,聯手解決;「梅花庵」的了因也被飛刀射殺;傅紅雪抓住了發射飛刀的殺手,發現是葉開,同時真的葉開也出現,才知道是被「千面人魔」丁乘風假扮......

    傅紅雪突然瞭解真相,發現易容高手「千面人魔」的出現,表示前面死去的六位兇手亦都是易容分身,真實身份的兇手一定都尚在人世。傅紅雪押著丁乘風帶路,與葉開最後又回到「吉慶賭坊」,前面的六位兇手也已經在現場等候,要將傅紅雪斬草除根。傅紅雪葉開對付七人聯手,還有精心佈置的刀陣,是否能夠完成復仇的大任......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廣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明月刀雪夜殲仇】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本事 (放大)

 

【明月刀雪夜殲仇】 ( PURSUIT OF VENGEANCE ) (1977)

    出品地:香港
      劇型:武俠.懸疑
      原著:古龍
      導演:楚原
      主演:狄龍 ..... 飾演  傅紅雪              韋弘 ..... 飾演  丁乘風
            劉永 ..... 飾演  葉開                歐陽莎菲 ..... 飾演  了因
            羅烈 ..... 飾演  路小佳              井淼 ..... 飾演  薛斌
            張沖 ..... 飾演  馬空群              于榮 ..... 飾演  薛大漢
            施思 ..... 飾演  馬芳鈴              艾飛 ..... 飾演  雲在天
            陳萍 ..... 飾演  沈三娘              華倫 ..... 飾演  慕蓉明珠
            爾冬陞 ..... 飾演  阿飛              詹森 ..... 飾演  公孫斷
            徐少強 ..... 飾演  蕭別離            蘆葦 ..... 飾演  樂樂山
            顧冠忠 ..... 飾演  花滿天            強漢 ..... 飾演  飛天蜘蛛
            楊志卿 ..... 飾演  郭威              林輝煌 ..... 飾演  金瘋子
            樊梅生 ..... 飾演  易大經

 

    (下圖) 【明月刀雪夜殲仇】文版電影海報。

 

    狄龍 飾演「天下第一快刀」傅紅雪
    劉永 飾演「小李飛刀」的傳人葉開
    羅烈 飾演一位領取賞金的職業殺手路小佳
    張沖 飾演「萬馬堂」堂主馬空群
    施思 飾演劇中人馬空群的女兒馬芳鈴
    陳萍 飾演劇中人馬空群的三姨太沈三娘
    爾冬陞 飾演「小李飛刀」的好友阿飛
    徐少強 飾演「吉慶賭坊」老板蕭別離
    顧冠忠 飾演「萬馬堂」管家花滿天

    (下圖)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楊志卿 飾演「節婦坊」莊主郭威
    樊梅生 飾演「鐵手秀才」易大經
    韋弘 飾演「千面人魔」丁乘風
    歐陽莎菲 飾演「桃花娘子」了因
    井淼 飾演「好漢莊」莊主薛斌
    于榮 飾演劇中人薛斌的兒子薛大漢

    (下圖)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艾飛 飾演一位武林高手雲在天
    華倫 飾演一位富家子弟慕蓉明珠
    詹森 飾演「萬馬堂」護院武師公孫斷
    蘆葦 飾演武當名宿「醉神仙」樂樂山
    強漢 飾演一位輕功高手飛天蜘蛛
    林輝煌 飾演劇中人易大經的手下金瘋子

    (下圖)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的主要演員-3

 

    【明月刀雪夜殲仇】是由名作家 古龍 的小說「邊城浪子」改編。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一開始,在二十年前,關東地區有「神刀門」與「萬馬堂」兩大名門,而在某夜,「神刀門」發生滅門血案,掌門人白天羽與七十五個分舵主全數被消滅,傳說白天羽的後代會在二十年後回來復仇。

    如今,關東地區在同一天有六位陌生人出現,「萬馬堂」所有的的雞犬在一夜之間被人宰殺殆盡,堂主馬空群擔心有人要對「萬馬堂」不利,所以邀請六位陌生人到堂上作為賓客,希望能查清楚六位到達關東地區的動機。

    (下圖-上左) 天寒地凍,「天下第一快刀」-劇中人傅紅雪,徒步走向關東地區。
    (下圖-上右) 傅紅雪到達關東地區客棧的時候,有一位自稱是「萬馬堂」的總管,邀請傅紅雪去「萬馬堂」作客。
    (下圖-中左) 第二天早上,傅紅雪與另一位飛刀好手葉開,一起抵達「萬馬堂」。
    (下圖-中右) 「萬馬堂」一共邀請六位賓客,人都到齊之後,大夥走向大廳。
    (下圖-下左) 傅紅雪在大廳門口,被護院武師公孫斷攔住,要求卸下兵器才可以進入。
    (下圖-下右) 傅紅雪以「刀在人在、刀去人亡」為理由,拒絕配合,並且出刀讓公孫斷無法拔刀阻止,最後得到「萬馬堂」堂主同意,可以帶刀入內。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萬馬堂」堂主馬空群邀請的六位賓客,分別是「天下第一快刀」傅紅雪、「小李飛刀」的傳人葉開、武林高手雲在天江南「慕蓉世家」的公子慕蓉明珠武當名宿「醉神仙」樂樂山、輕功高手飛天蜘蛛

    同時,「萬馬堂」總管花滿天,為了奪取「萬馬堂」家產,找來易容高手,殺死並假扮雲在天慕蓉明珠飛天蜘蛛公孫斷四人,這個陰謀被葉開識破,並告知馬空群

    (下圖-上左) 「萬馬堂」堂主-劇中人馬空群在大廳宴請六位賓客,希望能查清楚六位到達關東的動機。
    (下圖-上右) 夜晚三更時分,其中一位賓客樂樂山被殺,馬空群與所有賓客到場,唯獨不見葉開
    (下圖-中左) 馬空群在後院白天羽的墳前,找到葉開
    (下圖-中右) 葉開告知,墳後有六座棺材,裏面有四具屍體,分別是雲在天慕蓉明珠飛天蜘蛛公孫斷馬空群看後大吃一驚。
    (下圖-下左) 馬空群葉開回到大廳,得知是總管花滿天為了奪取「萬馬堂」產業的陰謀,並且當場揭穿假冒死去四人身份的殺手。
    (下圖-下右) 傅紅雪葉開幫助馬空群花滿天等人殲滅,馬空群向他們道謝。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主人翁「天下第一快刀」傅紅雪是「神刀門」白天羽的兒子,當年因為躲避仇家追殺改姓,又因為兇案當晚遍地紅雪,所以取名傅紅雪

    飛刀好手葉開是「小李飛刀」的傳人,「小李飛刀」是白天羽的好友,得知傅紅雪要報父仇,特地派遣葉開來相助。

    (下圖-上左) 「天下第一快刀」-劇中人傅紅雪,是「神刀門」白天羽的兒子。
    (下圖-上右) 飛刀好手葉開,是「小李飛刀」的傳人。
    (下圖-中左) 傅紅雪葉開兩人武功極高,結伴同行,葉開在打「七星陣」,傅紅雪卻不施援手。
    (下圖-中右) 傅紅雪與人交手,換成葉開在後面袖手旁觀,兩人相互揶揄。
    (下圖-下左) 「萬馬堂」堂主馬空群聘請職業殺手路小佳,來對付傅紅雪葉開,同時又派人去暗中暗算,路小佳因為尚未拿到酬勞,反過來保護傅紅雪葉開
    (下圖-下右) 傅紅雪沿途去尋找殺父仇人,路小佳唯恐少了賺錢機會,遂一路上跟隨,以免傅紅雪遭到不測。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二十年前曾經發生「神刀門」滅門血案,三十位兇手全數都蒙面,拿著同一種武器,目的是不要讓人認出,「神刀門」掌門人白天羽奮戰一夜殺敵,消滅其中二十三人,只剩下七位活口。

    (下圖-上左) 劇中人馬空群的三姨太沈三娘,原本是「神刀門」的婢女,她相信傅紅雪葉開其中一人是白天羽的兒子,將謀殺白天羽還在世的七位兇手名單,交給葉開傅紅雪
    (下圖-上右) 馬空群得知沈三娘洩漏了隱藏的真相,將沈三娘殺死。
    (下圖-中左) 當天夜晚,馬空群被不知名的殺手割下頭顱。
    (下圖-中右) 「吉慶賭坊」老闆蕭別離被當成是殺死馬空群的殺手,被傅紅雪葉開路小佳聯手殺死。
    (下圖-下左) 馬空群的女兒馬芳鈴誤會傅紅雪等人是殺父仇人,帶了手下到「吉慶賭坊」興師問罪。
    (下圖-下右) 路小佳在打鬥中將馬芳鈴的衣物脫下,馬芳鈴羞愧又氣憤,知難而退。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根據馬空群三姨太沈三娘提供的名單,當年「神刀門」血案兇手,倖存的七人是「萬馬堂」堂主馬空群、「吉慶賭坊」老板蕭別離、「好漢莊」莊主薛斌、「節婦坊」莊主郭威、「鐵手秀才」易大經、「桃花娘子」了因、「千面人魔」丁乘風馬空群蕭別離死亡之後,傅紅雪又去尋找剩下的五人。

    (下圖-上左) 劇中人傅紅雪依照沈三娘提供的名單去找仇人薛斌薛斌的兒子薛大漢想要替父出頭,卻被傅紅雪殺死。
    (下圖-上右) 傅紅雪到「好漢莊」找到薛斌薛斌疑似畏罪自殺。
    (下圖-中左) 傅紅雪又到「節婦坊」找郭威,逼問當年白天羽被謀殺的情形。
    (下圖-中右) 郭威還沒開口,就被不知名的飛刀射殺。
    (下圖-下左) 七位兇手之一的易大經,與手下金瘋子策劃,將罪行嫁禍給一位藍衣中年人。
    (下圖-下右) 傅紅雪在「醉香閣」找到藍衣中年人尋仇,葉開趕到現場阻止,才知道藍衣中年人是「小李飛刀」的好友阿飛

 

    (下圖-上左) 劇中人傅紅雪阿飛誤會開釋,易大經看到自己詭計被識破,找來「易家莊」嘍囉將傅紅雪等人包圍住。
    (下圖-上右) 傅紅雪葉開阿飛合力應戰,將「易家莊」嘍囉全數殲滅,易大經金瘋子死於葉開的飛刀。
    (下圖-中左) 傅紅雪又到「梅花庵」找到了因,將了因制住。
    (下圖-中右) 了因又被不知名飛刀射死。
    (下圖-下左) 傅紅雪抓住了發射飛刀的殺手,發現是葉開,同時真的葉開也出現,才知道是被「千面人魔」丁乘風假扮。
    (下圖-下右) 傅紅雪突然瞭解真相,發現前面死去的六位兇手都是易容分身,真實身份的兇手一定都尚在人世。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中,當年「神刀門」滅門血案的七位兇手,馬空群蕭別離薛斌郭威易大經了因六人相繼離奇死亡,是最後一位丁乘風假扮葉開暗中出手謀害,被真正的葉開揭穿。

    傅紅雪突然瞭解真相,發現易容高手「千面人魔」丁乘風的出現,前面死去的六位兇手亦都是易容分身,真實身份的兇手一定都尚在人世。傅紅雪押著丁乘風帶路,最後又回到「吉慶賭坊」。

    (下圖-上左) 劇中人傅紅雪葉開聯袂回到「吉慶賭坊」,前面的六位兇手也已經在現場等候。
    (下圖-上右) 七位兇手為了斬草除根,命令手下將傅紅雪葉開團團圍住。
    (下圖-中左) 葉開發射飛刀,薛斌了因被射中喪命。
    (下圖-中右) 郭威也被飛刀射死。
    (下圖-下左) 馬空群佈下刀陣,把傅紅雪葉開困住,眼看就可以將兩人殺死。
    (下圖-下右) 路小佳忽然到場,詢問馬空是否願意拿錢出來,當作殺死傅紅雪的酬勞,馬空群認為事蹟不可洩漏,趁路小佳不注意的時候,在背後砍了一刀。

 

    (下圖-上左) 劇中人路小佳不甘心被暗算,反過來幫助傅紅雪葉開,將刀陣破除。
    (下圖-上右) 傅紅雪恢復行動自由,繼續與殺父兇手決戰,易大經首先遭殃。
    (下圖-中左) 丁乘風亦死在傅紅雪刀下。
    (下圖-中右) 蕭別離不敵葉開,死在長槍下。
    (下圖-下左) 傅紅雪要殺死馬空群路小佳也要討回背後一刀之辱,阻止傅紅雪下手。
    (下圖-下右) 傅紅雪路小佳一路爭相搶先出手,最後傅紅雪拉著刀柄鐵鍊,射出手中的刀,殺死馬空群路小佳慢了一步。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最後,傅紅雪要報殺父之仇,路小佳也要討回背後一刀之辱,傅紅雪拉著刀柄鐵鍊,射出手中的刀,殺死馬空群路小佳慢了一步,一口氣嚥不下,在「吉慶賭坊」裏面與傅紅雪打了起來,這事要如何收場呢?

    (下圖-上左) 劇中人傅紅雪搶得先機殺死馬空群路小佳一口氣嚥不下,在「吉慶賭坊」裏面與傅紅雪打了起來。
    (下圖-上右) 路小佳傅紅雪兩人由室內打到室外。
    (下圖-中左) 葉開看見兩人激鬥,唯恐刀劍無眼,傷了彼此,特地跑來勸架,建議雙方點到為止,以丟了褲子為輸贏,傅紅雪路小佳都同意。
    (下圖-中右) 路小佳傅紅雪繼續較量。
    (下圖-下左) 傅紅雪終於割下路小佳下身的袍子,比試結束。
    (下圖-下右) 路小佳耍賴,表示自己是光著屁股沒穿褲子,不算輸贏,傅紅雪也無可奈何,大家以和氣收場。

 

    (影片) 【明月刀雪夜殲仇】(電視播出)-電視版預告片 (影片來源)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明月刀雪夜殲仇】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7 年【明月刀雪夜殲仇】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大世界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明月刀雪夜殲仇】以前在不同時期,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明月刀雪夜殲仇】1977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大世界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大世界」與「寶宮」二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77 年°台北市°「大世界戲院」上映【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77 年°台北市°「寶宮戲院」上映【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與上方「大世界戲院」(1977) 相同)。

 

    【明月刀雪夜殲仇】1982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重映首輪,由“大世界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大世界」與「遠東」二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82 年°台北市°「大世界戲院」上映【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82 年°台北市°「遠東戲院」上映【明月刀雪夜殲仇】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與上方「大世界戲院」(1982) 相同)。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