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0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古堡怪客】電影廣告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98

【古堡怪客】 Horror of Dracula

 

    英國青年「喬納登」應《克羅森堡村》的《德古拉古堡》主人「德古拉」之邀請,擔任《古堡》圖書館的整理員。「喬納登」來到《古堡》內,空無一人,「德古拉」留下一張字條致意,並準備了豐富的佳餚給「喬納登」......

    入夜之後,《古堡》內出現一位神秘怪客,正是主人「德古拉」。「德古拉」帶領「喬納登」去寢室之後又消失不見。半夜之時,「喬納登」因為好奇,在《古堡》內到處觀看,突然出現一位女子,要求「喬納登」帶她逃走,不料「德古拉」突然出現,並傷害那位女子,「喬納登」想要阻止,與「德古拉」扭打,但是不敵「德古拉」的神力而昏厥......

    「喬納登」醒來之後,發現脖子上面,被那位女子咬破兩個小傷口,驚覺被女吸血鬼攻擊。「喬納登」自知處境危險,除了紀錄所見的遭遇,並寫一封信通知好友「凡赫辛」醫師。「喬納登」認為女吸血鬼不能留在世間,於是大膽走進《古堡》地窖,拿出攜帶的穿心椎,刺穿女吸血鬼的心臟。此時「德古拉」已經甦醒,遷怒「喬納登」殺死自己的女伴,因此向「喬納登」施加毒手......

    「凡赫辛」收到好友「喬納登」的信件,因為擔心,所以前往《克羅森堡村》探訪,在一間酒吧裏面,店主三緘其口,只有女侍應「英嘉」透露訊息給「凡赫辛」。「凡赫辛」找到《古堡》,裏面空無一人,後來在地窖發現被「德古拉」咬過之後的「喬納登」,中了屍毒,躺在石槨中,也變成一個吸血鬼,遂忍痛將他消滅......

    「凡赫辛」根據「喬納登」留下日記的記載,來研究吸血鬼的習性與弱點。「德古拉」因為失去女伴,尋找「喬納登」的未婚妻,《霍姆伍德》家族的「露茜」來代替。「露茜」被「德古拉」咬過之後,身體漸漸虛弱而死,夜晚卻復活成為女吸血鬼,並想要引誘管家「葛妲」的女兒「坦妮雅」成為替死鬼,幸好「凡赫辛」及時趕到,用十字架制住「露茜」。為免夜長夢多,「凡赫辛」用穿心椎把「露茜」解決,以免繼續危害人間......

    「露茜」徹底死亡,「德古拉」又找上《霍姆伍德》家族主人「亞瑟」的妻子「美娜」,「美娜」受到「德古拉」攻擊受傷,命在旦夕,「凡赫辛」與「亞瑟」聞聲趕到,「德古拉」已經逃之夭夭。「凡赫辛」利用換血療法,抽取「亞瑟」鮮血,為「美娜」治療,暫時保住性命......

    「德古拉」心有不甘,趁著「凡赫辛」與「亞瑟」外出,將「美娜」綁架回《古堡》,「凡赫辛」與「亞瑟」發現「德古拉」的陰謀,立即驅車追趕,是否能夠阻止「德古拉」,及時救回「美娜」......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0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古堡怪客】本事單預告-1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0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古堡怪客】本事單預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古堡怪客】電影本事 (放大)

 

    (下圖) 【古堡怪客】文版電影海報。

 

【古堡怪客】 ( Horror of Dracula ) ( 1958 )

    出品地:英國
      劇型:奇幻.恐怖
      監製:安東尼辛德斯 ( Anthony Hinds )
      原著:布拉姆斯托克 ( Bram Stoker )
      編劇:吉米山斯特 ( Jimmy Sangster )
      導演:泰倫斯費雪 ( Terence Fisher )
      主演:彼得柯興 ( Peter Cushing ) ...飾演「凡赫辛」Van Helsing
            克里斯多夫李 ( Christopher Lee ) ...飾演「德古拉」Dracula
            邁考柯夫 ( Michael Gough ) ...飾演「亞瑟」Arthur Holmwood
            約翰范艾森 ( John Van Eyssen ) ...飾演「喬納登」Jonathan Harker
            卡洛兒娜茜 ( Carol Marsh ) ...飾演「露茜」Lucy Holmwood
            密麗莎施黛琳 ( Melissa Stribling ) ...飾演「美娜」Mina Holmwood
            奧嘉狄姬 ( Olga Dickie ) ...飾演「葛妲」Gerda
            珍妮費伊 ( Janine Faye ) ...飾演「坦妮雅」Tania
            查里洛埃派克 ( Charles Lloyd Pack ) ...飾演「施維」Seward
            喬治伍畢奇 ( George Woodbridge ) ...飾演「酒吧店主」Landlord
            芭芭拉雅琪 ( Barbara Archer ) ...飾演「英嘉」Inga
            華萊莉甘德 ( Valerie Gaunt ) ...飾演「女吸血鬼」Vampire Woman

 

    (下圖) 【古堡怪客】義大利版電影海報-1

 

    (下圖) 【古堡怪客】義大利版電影海報-2

 

    (下圖) 【古堡怪客】文版電影海報-1

 

    (下圖) 【古堡怪客】文版電影海報-2

 

    彼得柯興 飾演研究吸血鬼特性,成為對抗吸血鬼的捉鬼獵人「凡赫辛」醫師 (原譯:范希聖)。
    克里斯多夫李 (克雷斯吐菲李) 飾演「德古拉古堡」主人,也是吸血鬼「德古拉」伯爵 (原譯:杜勒古拉)。
    邁考科夫 飾演「霍姆伍德」家族主人「亞瑟」。
    約翰范艾森 飾演一位青年「喬納登」,應邀前往「德古拉古堡」擔任圖書館的整理員。
    卡洛兒娜茜 飾演「喬納登」的未婚妻「露茜」,也是「亞瑟」的妹妹。
    密麗莎施黛琳 飾演「亞瑟」的妻子「美娜」。

    (下圖) 【古堡怪客】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奧嘉狄姬 飾演「霍姆伍德」家族的管家「葛妲」。
    珍妮費伊 飾演「葛妲」的女兒「坦妮雅」。
    查里洛埃派克 飾演替「露茜」治病的「施維」醫師。
    喬治伍畢奇 飾演「克羅森堡村」一間酒吧的店主。
    芭芭拉雅琪 飾演「克羅森堡村」一間酒吧的女侍應「英嘉」。
    華萊莉甘德 飾演「德古拉」的女伴,是一位女吸血鬼。

    (下圖) 【古堡怪客】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愛爾蘭作家 布拉姆斯托克 ( 1847-1912 ) 1897 年完成畢生的小說傑作「德古拉」,主人翁是一個出生於十三、十四世紀的男子,晝伏夜出,喜好對年輕女子噬血,來維持永續不墜的生命。

    好萊塢 1931 年將這部小說改編搬上銀幕,隨即造成轟動,「德古拉」角色的塑造,嚇壞不少觀眾。1958 年【古堡怪客】問世,不但成功塑造吸血鬼「德古拉」與捉鬼專家「凡赫辛」的對決,也產生了兩位偉大的演員,克里斯多夫李 扮演的「德古拉」,與 彼得柯興 扮演的「凡赫辛」,被譽為影史上最經典的演出,兩位演員之後也陸續多次扮演相同角色。

    Van Helsing 這個人物名稱,早先並沒有統一的譯名,直到 2004 好萊塢一部同名電影,翻譯為「凡赫辛」,所以小管也就依照這個名稱來定名。

    影史上,有許多「德古拉」與「凡赫辛」對決,不同題材的電影,其中不乏「奧斯卡」得獎大導演與大明星的參與,下面幾部是較為著名的代表。

    (下圖-上左) 【殭屍】( Dracula )( 1931 ),是好萊塢將「德古拉」搬上銀幕第一部,當年造成極大的轟動,由 貝拉盧古西 ( Bela Lugosi ) 飾演「德古拉」,愛德華范史隆 ( Edward Van Sloan ) 飾演「凡赫辛」。
    (下圖-上右) 【月黑風高】( Dracula )( 1979 ),是一部傳統的吸血鬼恐怖片,由 法蘭克藍吉拉 ( Frank Langella ) 飾演「德古拉」,勞倫斯奧立佛 ( Laurence Olivier ) 飾演「凡赫辛」。
    (下圖-中左) 【前世寃家今世歡( Love at First Bite )( 1979 ),不是恐怖片,而是一部浪漫喜劇,敘述吸血鬼「德古拉」甦醒回到人間,為找尋女伴而處處碰壁的遭遇,由 喬治漢彌頓 ( George Hamilton ) 飾演「德古拉」,李察班傑明 ( Richard Benjamin ) 飾演「凡赫辛」。
    (下圖-中右) 【吸血鬼】( Bram Stoker’s Dracula )( 1992 ),是一部奇情異色的恐怖片,由 法蘭西斯卡波拉 ( Francis Ford Coppola ) 導演,蓋瑞歐德曼 ( Gary Oldman ) 飾演「德古拉」,安東尼霍金斯 ( Anthony Hopkins ) 飾演「凡赫辛」。
    (下圖-下左) 【神鬼大反撲】( Dracula 2000 )( 2000 ),敘述一群挖寶探險家,將吸血鬼「德古拉」驚醒,進而帶來一連串災難,由 傑瑞德巴特勒 ( Gerard Butler ) 飾演「德古拉」,克里斯多夫普魯瑪 ( Christopher Plummer ) 飾演「凡赫辛」。
    (下圖-下右) 【凡赫辛】( Van Helsing )( 2004 ),是少數以捉鬼獵人「凡赫辛」為主題手法的電影,運用電腦特效做的極為絢麗,由 休傑克曼 ( Hugh Jackman ) 飾演「凡赫辛」,李察若思博 ( Richard Roxburgh ) 飾演「德古拉」。

 

    【古堡怪客】電影一開始,有一位英國青年「喬納登」應《克羅森堡村》的《德古拉古堡》主人「德古拉」之邀請,擔任《古堡》圖書館的整理員。

    (下圖-上左) 「喬納登」搭乘馬車來到「古堡」外面,四下無人,也聽不見蟲鳴鳥叫聲。
    (下圖-上右) 「喬納登」進入《古堡》,看不見一個人影。
    (下圖-中左) 「德古拉」不方便出現,留下字條給「喬納登」。
    (下圖-中右) 「德古拉」準備了豐富的佳餚給「喬納登」。
    (下圖-下左) 入夜之後,《古堡》內出現一位神秘怪客,正是主人「德古拉」。
    (下圖-下右) 「德古拉」帶領「喬納登」進入寢室,「喬納登」拿出自己未婚妻的照片,與「德古拉」分享。

 

    【古堡怪客】電影中,「喬納登」對於整座《古堡》空無一人,感到好奇,在半夜之時,一個人在《古堡》內到處觀看,不料遇到一位女子的求救,還與「德古拉」扭打,受傷昏厥。

    (下圖-上左) 半夜之時,「喬納登」因為好奇,在《古堡》內到處觀看。
    (下圖-上右) 在《古堡》大廳,突然出現一位女子,要求「喬納登」帶她逃走,不料被「德古拉」發現。
    (下圖-中左) 「德古拉」傷害那位女子,「喬納登」想要阻止,與「德古拉」扭打,但是不敵「德古拉」的神力而昏厥。
    (下圖-中右) 「德古拉」將那位女子帶走,不知去向。
    (下圖-下左) 「喬納登」醒來之後,發現脖子上面,被那位女子咬破兩個小傷口,驚覺被女吸血鬼攻擊。
    (下圖-下右) 「喬納登」自知處境危險,除了紀錄所見的遭遇,並寫一封信通知好友「凡赫辛」醫師。

 

    【古堡怪客】電影中,「喬納登」受傷之後,知道自己遇見了傳說中的吸血鬼,為了不讓吸血鬼危害世人,「喬納登」潛入《古堡》地窖,將女吸血鬼消滅,但也不幸遭到「德古拉」毒手。

    (下圖-上左) 「喬納登」大膽走進《古堡》地窖,發現有兩具石槨。
    (下圖-上右) 「喬納登」認為女吸血鬼不能留在世間,拿出攜帶的穿心椎,準備刺穿女吸血鬼的心臟。
    (下圖-中左) 女吸血鬼被穿心椎刺穿心臟之後,徹底死亡,恢復原有蒼老的外型。
    (下圖-中右) 「喬納登」再走向另外一具石槨,卻不見「德古拉」的踪影。
    (下圖-下左) 「德古拉」已經甦醒,站在地窖門口,準備攻擊「喬納登」。
    (下圖-下右) 「喬納登」不敵「德古拉」,遭到「德古拉」毒手。

 

    【古堡怪客】電影中,「喬納登」將《古堡》的怪象,寫信告訴好友「凡赫辛」,「凡赫辛」擔心「喬納登」的安危,特地前往《克羅森堡村》去一探究竟。

    (下圖-上左) 「凡赫辛」收到好友「喬納登」的信件,因為擔心,所以前往《克羅森堡村》探訪,在一間酒吧裏面,店主三緘其口,只有女侍應「英嘉」透露訊息給「凡赫辛」。
    (下圖-上右) 「凡赫辛」進入《古堡》,裏面空無一人。
    (下圖-中左) 「凡赫辛」走進「喬納登」的寢室,沒有找到特別的線索。
    (下圖-中右) 「凡赫辛」走進地窖,發現「喬納登」躺在石槨之中。
    (下圖-下左) 「喬納登」被「德古拉」咬過之後,中了屍毒,也變成一個吸血鬼。
    (下圖-下右) 「凡赫辛」知道「喬納登」已經無藥可救,撿起「喬納登」留下的穿心椎,忍痛將他消滅。

 

    【古堡怪客】電影中,「凡赫辛」從「喬納登」的日記中,研究吸血鬼的弱點,發現吸血鬼討厭大蒜的味道,懼怕十字架,會被陽光毀滅。

    (下圖-上左) 「凡赫辛」根據「喬納登」留下日記的記載,研究吸血鬼的習性與弱點。
    (下圖-上右) 「德古拉」因為女伴被「喬納登」殺死,所以找「喬納登」的未婚妻「露茜」來代替。
    (下圖-中左) 「露茜」被「德古拉」咬過之後,漸漸虛弱,雖然經過「施維」醫師的醫治,還是不幸死亡。
    (下圖-中右) 「露茜」雖然肉體死亡,但是體內屍毒發作,半夜會甦醒變成吸血鬼,想要引誘「葛妲」的女兒「坦妮雅」成為替死鬼。
    (下圖-下左) 「凡赫辛」及時趕到,用十字架制住「露茜」。
    (下圖-下右) 為免夜長夢多,「凡赫辛」用穿心椎把「露茜」解決,以免繼續危害人間。

 

    【古堡怪客】電影中,因為「喬納登」殺死「德古拉」的女伴,「德古拉」尋找「喬納登」的未婚妻,《霍姆伍德》家族的「露茜」來代替,不料,「露茜」又被「凡赫辛」消滅。

    (下圖-上左) 「凡赫辛」為了追查「德古拉」下落,特地與《霍姆伍德》家族主人「亞瑟」一同到驛站去查訪過客紀錄。
    (下圖-上右) 利用「凡赫辛」與「亞瑟」外出,「德古拉」將「亞瑟」的妻子「美娜」引誘至藏身之處,進一步控制了「美娜」。
    (下圖-中左) 「亞瑟」擔心「美娜」安危,交給「美娜」一個十字架。
    (下圖-中右) 「美娜」接過十字架,手掌竟被十字架燙傷,讓「凡赫辛」與「亞瑟」非常吃驚。
    (下圖-下左) 趁著「凡赫辛」與「亞瑟」外出,「德古拉」出現在《霍姆伍德》住宅,來找「美娜」。
    (下圖-下右) 「德古拉」趁機加害「美娜」,「美娜」無法抵抗。

 

    【古堡怪客】電影中,「德古拉」失去「露茜」之後,繼續引誘《霍姆伍德》家族主人「亞瑟」的妻子「美娜」,「美娜」受到「德古拉」的傷害,命在旦夕。

    (下圖-上左) 「美娜」受創,「凡赫辛」與「亞瑟」聞聲趕到,「德古拉」已經逃之夭夭。
    (下圖-上右) 「凡赫辛」利用換血療法,抽取「亞瑟」鮮血,為「美娜」治療,暫時保住性命。
    (下圖-中左) 「凡赫辛」在《霍姆伍德》住宅地窖,發現一具不明棺木,研判是「德古拉」所擁有。
    (下圖-中右) 「德古拉」發現棺木回不去,綁架了「美娜」,要帶回《古堡》。
    (下圖-下左) 「凡赫辛」與「亞瑟」發現「德古拉」的陰謀,驅車追趕「德古拉」。
    (下圖-下右) 馬車趕到《古堡》,「亞瑟」去保護「美娜」,「凡赫辛」則去追逐「德古拉」。

 

    【古堡怪客】電影最後,「德古拉」控制「美娜」的企圖,被「凡赫辛」發現而破壞,「德古拉」將「美娜」綁架回《古堡》,「凡赫辛」與「亞瑟」在後面追趕,是否能夠阻止「德古拉」,及時救回「美娜」?

    (下圖-上左) 「德古拉」逃進《古堡》大廳,「凡赫辛」隨後趕到。
    (下圖-上右) 「凡赫辛」與「德古拉」發生劇烈打鬥,「凡赫辛」居於下風。
    (下圖-中左) 「凡赫辛」掙脫「德古拉」的毒手,想起對付「德古拉」的方法,靈機一動狂奔到窗邊,將一大片窗簾拉下,讓陽光照射「德古拉」。
    (下圖-中右) 「凡赫辛」又拿起兩支燭台,拼湊成一個十字架,壓制「德古拉」,讓「德古拉」愈來愈虛弱。
    (下圖-下左) 「德古拉」終於不敵陽光的照射,化為灰燼,消失在人間。
    (下圖-下右) 「德古拉」消逝,「美娜」擺脫控制,身體健健康復,天下也就此太平。

 

    (影片) 【古堡怪客】(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恐怖-膽小者-請勿觀看-後果自負)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幾張【古堡怪客】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60 年【古堡怪客】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萬國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下圖) *1960 年【古堡怪客】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遠東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下圖) 1960 年【古堡怪客】在°新竹市°的-首映-首輪之前,「新竹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古堡怪客】以前在不同地區,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60 年【古堡怪客】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有二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萬國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61 年【古堡怪客】在°台中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東海戲院」獨家放映-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下圖) 1961 年【古堡怪客】在°新竹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新竹戲院」獨家放映-電影本事單 (較大)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