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0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異形】電影廣告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220

【異形】 Alien

 

《 異形 Alien 系列-1

    有一艘《諾斯楚莫號》太空船,正在返航地球,船上載有 2000 萬噸礦石,以及七位船員,他們是船長「達勒」、安全官「蕾普麗」、副船長「甘」、導航員「蘭珀」、總工程師「帕克」、工程技術師「布萊」、科學官「艾西」......

    《諾斯楚莫號》上面的「電腦」忽然偵測到一些不明的微弱信號,並將所有休眠的船員喚醒,以提高警覺。船員確定「電腦」接收到的微弱信號,來自一個《LV-426》行星,「達勒」帶著「甘」「蘭珀」「艾西」三位船員,乘坐探測艇去《LV-426》行星一看究竟......

    「達勒」在 《LV-426》行星的地表,發現一艘形狀怪異的外星太空船,於是帶著「甘」與「蘭珀」,三個人進去外星太空船探險,「甘」在外星太空船底部,發現許多外表粗糙的大型蛋形物體。其中一個蛋形物體的上方張了開口,跳出一隻外星生物,吸附到「甘」的面罩上面......

    外星生物直接穿進太空衣面罩,覆蓋在「甘」的臉部,用盡任何方法都無法取下。不久之後, 外星生物自然死亡,「甘」也甦醒,《諾斯楚莫號》再度啟航,好像一切恢復正常。沒想到,太空生物將幼蟲放進「甘」的體內孵化長大,正當「甘」在用餐的時候,幼蟲從「甘」的腹部鑽出,立即逃逸無踪,現場鮮血四濺,嚇壞所有船員......

    「達勒」決定要捉拿幼蟲,將牠丟出船艙,放到外太空消滅。幼蟲似乎擁有智慧,不輕易現身,讓「達勒」的捉捕行動徒勞無功,而且幼蟲經過蛻變,已經演化成力大無窮的怪物「異形」......

    「蕾普麗」從《諾斯楚莫號》的「電腦」裏面,發現此次飛行任務,總公司另有秘密指令交由「艾西」來執行,就是在發現任何外太空生物的活體,可以枉顧船員性命,帶回地球研究。「蕾普麗」同時發現,「艾西」是一個沒有感情的高度精密機器人,「蕾普麗」雖然解決了「艾西」,可是「異形」已經漸漸將《諾斯楚莫號》其他船員殺光殆盡,只剩下「蕾普麗」一個人......

    「蕾普麗」駕駛救生艇逃生,並開啟太空船自動毀滅器,企圖利用引爆《諾斯楚莫號》,同時摧毀「異形」。不料,「異形」不但沒有被消滅,而且早就已經躲在救生艙內,伺機要傷害「蕾普麗」。「蕾普麗」要如何對付「異形」?並且能不能順利保住性命......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7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異形】電影廣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0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異形】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異形】電影本事 (放大)

 

    (下圖) 【異形】文版電影海報-1

 

【異形】 ( Alien ) ( 1979 )

    出品地:美國.英國
      劇型:驚悚.科幻
      監製:葛登卡羅爾 ( Gordon Carroll )、大衛吉勒 ( David Giler )、華特希爾 ( Walter Hill )
      故事:唐奧班南 ( Don O’Bannon )、羅納德舒塞特 ( Ronald Shusett )
      編劇:唐奧班南
      導演:雷利史考特 ( Ridley Scott )
      主演:湯姆史加利 ( Tom Skerritt ) ...飾演「達勒」Dallas
            雪歌妮薇佛 ( Sigourney Weaver ) ...飾演「蕾普麗」Ripley
            薇若妮卡特萊特 ( Veromica Cartwright ) ...飾演「蘭珀」Lambert
            哈瑞狄恩史丹頓 ( Harry Dean Stanton ) ...飾演「布萊」Brett
            約翰赫特 ( John Hurt ) ...飾演「甘」Kane
            艾恩荷姆 ( Ian Holm ) ...飾演「艾西」Ash
            亞夫特高德 ( Yaphet Kotto ) ...飾演「帕克」Parker
      其餘角色:
            「異形」Alien  ...博拉吉伯迪喬 ( Bolaji Badejo ) ...扮演
            「電腦」Mother  ...海倫荷頓 ( Helen Horton ) ...配音

 

    (下圖) 【異形】文版電影海報-2

 

    (下圖) 【異形】文版電影海報-3

 

    (下圖) 【異形】文版電影海報-4

 

    湯姆史加利 飾演《諾斯楚莫號》的船長「達勒」。
    雪歌妮薇佛 飾演《諾斯楚莫號》的安全官「蕾普麗」准尉。
    薇若妮卡特萊特 飾演《諾斯楚莫號》的導航員「蘭珀」。
    哈瑞狄恩史丹頓 飾演《諾斯楚莫號》的工程技術師「布萊」。
    約翰赫特 飾演《諾斯楚莫號》的副船長「甘」。
    艾恩荷姆 飾演《諾斯楚莫號》的科學官「艾西」,是一個高度精密機器人。
    亞夫特高德 飾演《諾斯楚莫號》的總工程師「帕克」。
    「異形」是一個外太空怪物,由 博拉吉伯迪喬 扮演。
    「電腦」暱稱《母親》,是一部會講人話,並維持《諾斯楚莫號》一切正常運作的操作者,由 海倫荷頓 配音。

    (下圖) 【異形】電影中的主要演員與角色。

 

    【異形】曾經獲得 1980 年第五十二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一座金像獎。

    【異形】電影一開始,有一艘《諾斯楚莫號》太空船,載著 2000 萬噸礦石,與七位船員,正在返航地球。《諾斯楚莫號》上面的「電腦」忽然偵測到一些不明的微弱信號,並將休眠的船員喚醒,以提高警覺。

    (下圖-上左) 有一艘《諾斯楚莫號》太空船,載著 2000 萬噸礦石,與七位船員,正在返航地球。
    (下圖-上右) 《諾斯楚莫號》上面的「電腦」忽然偵測到一些不明的微弱信號。
    (下圖-中左) 「電腦」將所有休眠的船員喚醒,以提高警覺。
    (下圖-中右) 《諾斯楚莫號》由船長「達勒」領軍,隊員包括:安全官「蕾普麗」、副船長「甘」、導航員「蘭珀」、總工程師「帕克」、工程技術師「布萊」、科學官「艾西」。
    (下圖-下左) 《諾斯楚莫號》隊員確定「電腦」接收到的微弱信號,來自一個《LV-426》行星。
    (下圖-下右) 《諾斯楚莫號》航行往《LV-426》行星方向前進。

 

    【異形】電影中,《諾斯楚莫號》船員確定「電腦」接收到的微弱信號,來自一個《LV-426》行星,船長「達勒」帶著「甘」「蘭珀」「艾西」三位船員,乘坐探測艇去《LV-426》行星一看究竟。

    (下圖-上左) 「達勒」決定發出探測艇到《LV-426》行星上面去一看究竟。
    (下圖-上右) 在《LV-426》的地表,發現一艘形狀怪異的外星太空船。
    (下圖-中左) 「達勒」帶著「甘」與「蘭珀」,三個人進去外星太空船探險,發現內部有一個類似望遠鏡的怪異儀器,上面坐著一具死亡已久的乾屍。
    (下圖-中右) 「甘」在外星太空船底部,發現許多外表粗糙的大型蛋形物體。
    (下圖-下左) 其中一個蛋形物體的上方,似乎張了一個開口。
    (下圖-下右) 從蛋形物體裏面,忽然跳出一隻外星生物,吸附到「甘」的面罩上面。

 

    【異形】電影中,《諾斯楚莫號》船長「達勒」在《LV-426》行星地面上,發現一艘形狀怪異的外星太空船,於是帶著「甘」與「蘭珀」,三人進去外星太空船探險。在外星太空船內部,發現許多粗糙外表的大型蛋形物體,並有一隻外星生物,吸附到「甘」的面罩上面。

    (下圖-上左) 「達勒」「蘭珀」將「甘」帶回探測艇,「蕾普麗」以安全為理由,必須觀察 24 小時才能放行,不料「艾西」抗命,私自開門讓他們進入。
    (下圖-上右) 外星生物直接穿進太空衣面罩,覆蓋在「甘」的臉部。
    (下圖-中左) 外星生物緊緊抓住「甘」的臉部,用盡任何方法都無法取下。
    (下圖-中右) 「達勒」試著要切開外星生物的肢體。
    (下圖-下左) 外星生物出現一個傷口,隨即噴出少許液體,好似帶有強酸,立即腐蝕探測艇的地面,造成一個破洞。
    (下圖-下右) 眾人都束手無策,暫時將「甘」留在醫療室,隔離觀察。

 

    【異形】電影中,《諾斯楚莫號》船長「達勒」將船員「甘」與外星生物帶回探測船,外星生物直接穿過面罩,吸附在「甘」的面部,用盡任何方法都無法取下。

    (下圖-上左) 「艾西」從醫療器材的電腦螢幕,觀察太空生物的動態。
    (下圖-上右) 太空生物突然從「甘」的面部離去,「艾西」找了「達勒」「蕾普麗」,一起來觀察究竟。
    (下圖-中左) 太空生物突然從上方掉在「蕾普麗」的肩膀上,又落到地下,讓她嚇了一跳。
    (下圖-中右) 「艾西」仔細檢查,發現太空生物已經自然死亡。
    (下圖-下左) 「甘」也甦醒,所有船員都來探視,好像一切恢復正常。
    (下圖-下右) 在確定所有船員都安全之後,《諾斯楚莫號》再度啟航,飛向目的地。

 

    【異形】電影中,《諾斯楚莫號》所有船員都對外星生物束手無策,暫時將「甘」留在醫療室,隔離觀察。不久之後,太空生物突然從「甘」的面部離去,「甘」也甦醒,好像一切恢復正常。

    (下圖-上左) 「甘」甦醒之後,感覺飢餓,大夥兒立刻準備豐盛的食物,一起用餐。
    (下圖-上右) 「甘」忽然覺得腹部不適,其他船員不明就裏。
    (下圖-中左) 「甘」突然倒在餐桌上面,腹部似乎有些異狀。
    (下圖-中右) 太空生物的幼蟲,孵化之後,穿破「甘」的腹部而竄出,立即逃逸無踪。
    (下圖-下左) 所有其他船員,都被突來的景象,嚇的不知所措。
    (下圖-下右) 「達勒」為了「甘」的去世,舉行太空葬禮。

 

    【異形】電影中,太空生物將幼蟲放進「甘」的體內孵化長大,然後從「甘」的腹部鑽出,逃逸無踪,嚇壞《諾斯楚莫號》的所有船員。船長「達勒」決定要捉拿幼蟲,將牠丟出船艙,放到外太空消滅。

    (下圖-上左) 「達勒」要「布萊」提供攻擊武器,決定要捉拿幼蟲,將牠丟出船艙,放到外太空消滅。
    (下圖-上右) 「布萊」在船艙內,發現類似幼蟲經過蛻變的過程,而留下的外皮。
    (下圖-中左) 幼蟲已經演化成力大無窮的怪物「異形」,輕易就將「布萊」殺死。
    (下圖-中右) 在追捕「異形」的路途中,「達勒」也不幸遇難。
    (下圖-下左) 「蕾普麗」對於上次「艾西」抗命,私自開門將太空生物放進探測艇,與一些鬼鬼祟祟的行為感到懷疑,想從「電腦」裏面,查詢一些線索。
    (下圖-下右) 「蕾普麗」發現此次飛行任務,總公司另有秘密指令,交由「艾西」來執行,「蕾普麗」因而感到憤怒。

 

    【異形】電影中,安全官「蕾普麗」對於科學官「艾西」鬼鬼祟祟的行為感到懷疑,從《諾斯楚莫號》的「電腦」裏面,查知總公司另有秘密指令,交由「艾西」來執行,「蕾普麗」因而感到憤怒。

    (下圖-上左) 「蕾普麗」與「艾西」發生口角,兩人進而產生肢體衝突。
    (下圖-上右) 「艾西」認為「蕾普麗」知道了密令的真相,不能留下活口,所以要將「蕾普麗」置於死地。
    (下圖-中左) 「帕克」與「蘭珀」突然趕回,為了救「蕾普麗」,而與「艾西」扭打。
    (下圖-中右) 「帕克」奮力用滅火器敲擊,造成「艾西」頭部的斷裂,才發現「艾西」是一個高度精密的機器人。
    (下圖-下左) 「蕾普麗」將「艾西」的線路接通,再次詢問密令的內容,才知道「艾西」接獲總公司指示,可以枉顧船員性命,私自得將任何外太空生物的活體,帶回地球。
    (下圖-下右) 「帕克」非常抓狂,放一把火將「艾西」燒成廢鐵。

 

    【異形】電影中,「蕾普麗」得悉了總公司的陰謀,在「艾西」被消滅之後,決定與剩下的船員「帕克」與「蘭珀」,三人乘坐救生艇離開,然後將《諾斯楚莫號》與太空怪物「異形」一同炸毀。

    (下圖-上左) 「蕾普麗」決定,連同「帕克」與「蘭珀」,三人乘坐救生艇離開,然後將《諾斯楚莫號》與「異形」一同炸毀。
    (下圖-上右) 「帕克」與「蘭珀」兩人倉促準備一些逃生用的必需品。
    (下圖-中左) 「異形」忽然出現,「蘭珀」遇到攻擊而喪命。
    (下圖-中右) 「帕克」為了營救「蘭珀」,亦遭到「異形」的毒手。
    (下圖-下左) 「蕾普麗」得知「異形」已將「帕克」與「蘭珀」殺害,在《諾斯楚莫號》五分鐘自動毀滅之前,只能迅速駕駛救生艇逃命。
    (下圖-下右) 「蕾普麗」從救生艇內部,看到《諾斯楚莫號》已經爆炸成碎片。

 

    【異形】電影最後,《諾斯楚莫號》船員相繼遇害,僅剩下「蕾普麗」一個人,「蕾普麗」在《諾斯楚莫號》自動毀滅之前,駕駛救生艇逃脫。但是「蕾普麗」發現「異形」沒有被消滅,而是躲藏在救生艇內,「蕾普麗」要如何對付「異形」?並且能不能順利保住性命?

    (下圖-上左) 在救生艇內部,只剩下「蕾普麗」一人與一隻小貓。
    (下圖-上右) 「蕾普麗」發現「異形」沒有隨著《諾斯楚莫號》被消滅,而是躲藏在救生艇內。
    (下圖-中左) 「蕾普麗」冷靜的穿上太空衣,靜靜的觀察「異形」的一舉一動。
    (下圖-中右) 「異形」發現了「蕾普麗」,進而攻擊,「蕾普麗」打開救生艇艙門,「異形」被吸出門外,但是被繩索絆住,卡在救生艇外面的推進器。
    (下圖-下左) 「蕾普麗」按下推進器的開關,噴出火焰,「異形」終於被燒成灰燼,徹底毀滅。
    (下圖-下右) 「蕾普麗」解決了「異形」之後,抱著小貓進入維生器休眠,以期安全歸返地球。

 

    (影片) 【異形】(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恐怖-膽小者-請勿觀看-後果自負)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異形】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80 年【異形】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國賓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異形】以前在不同時期與不同地區,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異形】1980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有「國賓」「真善美劇院」「欣欣」三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這三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80 年°台北市°「國賓戲院」上映【異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80 年°台北市°「真善美劇院」上映【異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下圖) 1980 年°台北市°「欣欣戲院」上映【異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下圖) 1980 年【異形】在°台中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森玉戲院」獨家放映-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87 年【異形】在°台北市°的上映,重映-首輪,有四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大世紀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