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224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 艾迦莎克莉絲汀-Agatha Christie-偵探小說-系列-1

    1935 年 12 月,著名的比利時偵探「包洛特」在伊斯坦堡完成任務,準備搭乘《東方快車》火車前往倫敦,並遇見好友,《東方快車》經營者,《國際貨運公司》董事會主席「畢安其」......

    《東方快車》出發的當天晚上,有一位富商「雷切特」遭到謀殺,驚動了所有頭等艙乘客。「畢安其」覺得大事不妙,為維護公司的聲譽,「畢安其」特別商請「包洛特」出馬辦案,務必要找出真兇......

    《東方快車》在南斯拉夫境內,因為大雪阻斷通路暫停行駛,頭等艙乘客都是社會名流,不能出差錯,所以「畢安其」懇求「包洛特」在火車開通,警方趕到之前,釐清案情......

    「包洛特」在「畢安其」的幫助下,與頭等艙每一位乘客約談,搜集線索。在「包洛特」細細問案小心抽絲剝繭之後,最終「包洛特」提出了驚人的結果......

    到底誰是兇手......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廣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東方快車謀殺案】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5 年°台中市°~首映版本【東方快車謀殺案】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本事 (放大)

 

【東方快車謀殺案】 (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 ( 1974 )

    出品地:英國
      劇型:罪行.劇情.懸疑
      監製:約翰普朗波尼 ( John Brabourne )、李察高溫 ( Richard Goodwin )
      原著:艾迦莎克莉絲汀 ( Agatha Christie )
      編劇:保羅狄恩 ( Paul Dehn )
      導演:薛尼盧邁 ( Sidney Lumet )
      主演:亞伯芬尼 ( Albert Finney ) ...飾演「包洛特」Hercule Poirot
            洛琳白考兒 ( Lauren Bacall ) ...飾演「哈柏德」Harriet Hubbard
            馬丁巴山 ( Martin Balsam ) ...飾演「畢安其」Bianchi
            英格麗褒曼 ( Ingrid Bergman ) ...飾演「葛麗泰」Greta Ohlsson
            楊皮爾卡索 ( Jean Pierre Cassel ) ...飾演「皮爾」Pierre Michel
            史恩康納萊 ( Sean Connery ) ...飾演「阿巴斯諾特」John Arbuthnott
            李察威麥克 ( Richard Widmark ) ...飾演「雷切特」Samuel Ratchett
            米高約克 ( Michael York ) ...飾演「安德烈尼」Count Rudolf Andrenyi
            賈桂琳貝茜 ( Jacqueline Bisset ) ...飾演「伊蓮娜」Countess Elena Andrenyi
            約翰吉爾嘉 ( John Gielgud ) ...飾演「貝多斯」Beddoes
            溫蒂希勒 ( Wendy Hiller ) ...飾演「娜塔莉亞」Natalia Dragomiroff
            安東尼柏金斯 ( Anthony Perkins ) ...飾演「麥昆」Hector McQueen
            凡妮莎蕾桂芙 ( Vanessa Redgrave ) ...飾演「德班漢」Mary Debenham
            瑞秋勞拔絲 ( Rachel Roberts ) ...飾演「希德嘉爾」Hildegarde Schmidt
            柯林貝克萊 ( Colin Blakely ) ...飾演「哈德曼」Cyrus B. Hardman
            丹尼斯奎利 ( Denis Quilley ) ...飾演「佛斯卡雷利」Antonio Foscarelli
            喬治庫勞里斯 ( George Coulouris ) ...飾演「康斯坦丁」Constantin
            傑瑞米洛伊德 ( Jeremy Lloyd ) ...飾演「行政官員」A.D.C.

 

    (下圖) 【東方快車謀殺案】文版電影海報-1

 

    (下圖) 【東方快車謀殺案】文版電影海報-2

 

    亞伯芬尼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比利時籍的偵探「包洛特」。
    洛琳白考兒美國籍的女演員,飾演..一位情緒不安定的美國人「哈柏德」夫人。
    馬丁巴山美國籍的男演員,飾演..《東方快車》路線的經營者,《國際貨運公司》董事會主席「畢安其」。
    英格麗褒曼瑞典籍的女演員,飾演..一位瑞典籍的傳教士「葛麗泰」。
    楊皮爾卡索法國籍的男演員,飾演..《東方快車》法國籍的車廂乘務員「皮爾」。
    史恩康納萊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 英國陸軍「阿巴斯諾特」上校。
    李察威麥克美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富商「雷切特」。
    米高約克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匈牙利籍的外交官「安德烈尼」伯爵。
    賈桂琳貝茜英國籍的女演員,飾演..「安德烈尼」伯爵夫人「伊蓮娜」。

    (下圖)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約翰吉爾嘉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雷切特」的貼身僕人「貝多斯」。
    溫蒂希勒英國籍的女演員,飾演..一位俄羅斯籍的貴族「娜塔莉亞」公主。
    安東尼柏金斯美國籍的男演員,飾演..「雷切特」的秘書「麥昆」。
    凡妮莎蕾桂芙英國籍的女演員,飾演..一位教師「德班漢」。
    瑞秋勞拔絲英國籍的女演員,飾演..「娜塔莉亞」的德國籍女僕「希德嘉爾」。
    柯林貝克萊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美國籍的舞台經紀人「哈德曼」,實際上是一位私家偵探。
    丹尼斯奎利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義大利籍的汽車銷售員「佛斯卡雷利」。
    喬治庫勞里斯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希臘籍的醫生「康斯坦丁」。
    傑瑞米洛伊德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在伊斯坦堡的「行政官員」。

    (下圖)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東方快車謀殺案】當初被提名 1975 年第四十七屆《奧斯卡》六個獎項,後來因為女演員..英格麗褒曼..的精彩表演,因而獲得“最佳女配角”一座金像獎。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一開始,著名的比利時偵探「包洛特」在伊斯坦堡完成任務,準備搭乘《東方快車》火車前往倫敦,並遇見好友,《東方快車》經營者,《國際貨運公司》董事會主席「畢安其」。

    (下圖-上左) 比利時的名偵探「包洛特」在伊斯坦堡完成任務,臨行前,一位當地「行政官員」前來送行。
    (下圖-上右) 「包洛特」要在伊斯坦堡搭乘《東方快車》去倫敦,結果在餐廳遇見老友「畢安其」。
    (下圖-中左) 《東方快車》爆滿,剛好「畢安其」是《國際貨運公司》董事會主席,也是《東方快車》路線經營者,於是他幫助「包洛特」拿到頭等艙。
    (下圖-中右) 許多乘客也陸續登上《東方快車》。
    (下圖-下左) 《東方快車》準備就緒,即將出發。
    (下圖-下右) 《東方快車》順利行駛,終站就是倫敦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中,在《東方快車》上面,頭等艙爆滿,乘客非富即貴。當天晚上,有一位富商「雷切特」疑似遭到謀殺,驚動了所有乘客。

    (下圖-上左) 《東方快車》的餐廳,擠滿了用餐的乘客。
    (下圖-上右) 有一位自稱是「雷切特」的富商,感到自己的生命遭到威脅,想要聘請「包洛特」來保護,但是遭到「包洛特」拒絕。
    (下圖-中左) 當晚車廂有不明噪音,「包洛特」特地伸出頭來探究,後來沒事,「包洛特」又回去就寢。
    (下圖-中右) 第二天早上,「雷切特」的僕人「貝多斯」前來送餐,發現「雷切特」已經死亡。
    (下圖-下左) 「雷切特」躺在床上不動,兩眼圓睜,唇邊留有血痕。
    (下圖-下右) 「包洛特」特別叮嚀乘務員「皮爾」,不要任意移動現場任何東西。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中,《東方快車》發生命案,經營者《國際貨運公司》董事會主席「畢安其」覺得大事不妙,《東方快車》因為大雪阻斷通路暫停行駛,「畢安其」懇求「包洛特」在火車開通,警方趕到之前,捉到兇手,以維護公司的聲譽。

    (下圖-上左) 「包洛特」觀察現場留下的線索,發現菸灰缸上面有一堆燒焦的紙張。
    (下圖-上右) 「包洛特」同時發現現場留有一條女性的手帕。
    (下圖-中左) 「包洛特」從「雷切特」的上衣口袋裏面,發現一個故障的懷錶。
    (下圖-中右) 「包洛特」拿出自己辦案的工具,將燒焦的紙張放在用兩個紗罩中間,再用酒精燈燃燒。
    (下圖-下左) 結果從燒焦的紙張上面,顯現出《 AISy Arms 》的字樣。
    (下圖-下右) 「包洛特」馬上想到五年前在美國,有一個綁架案,小女孩名字叫「黛西阿姆斯壯」( Daisy Amrstrong ),「包洛特」聯想這次的命案可能和這個綁架案有關。

 

    (下圖-上左) 大雪掩蓋軌道,阻礙前進,《東方快車》被迫停駛。
    (下圖-上右) 「畢安其」為了公司聲譽,希望「包洛特」能在火車開動之前,釐清命案疑點,找出真兇,並請火車上一位希臘醫生「康斯坦丁」來協助驗屍。
    (下圖-中左) 「包洛特」發現「雷切特」身上有十二個被尖刀刺中的傷口,因此失血過多而死。
    (下圖-中右) 「包洛特」在「畢安其」的幫助下,與頭等艙每一位乘客約談,搜集線索。
    (下圖-下左) 「包洛特」為了體諒年邁的俄羅斯公主「娜塔莉亞」,替地到公主的廂房就詢。
    (下圖-下右) 有一位乘客「哈柏德」夫人,發現了一把疑似沾血的兇刀,「包洛特」認為證據已經齊全,可以宣布命案結果。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中,「包洛特」由一張燒焦紙張上面的字跡,研判被恐嚇的死者「雷切特」,可能是五年前《阿姆斯壯綁架案》的主謀「卡塞堤」( Casetti )

    「卡塞堤」是《黑手黨》員,當年覬覦移民美國英國軍官「哈米許阿姆斯壯」( Hamish Armstrong ) 的財富,綁架了他的女兒「黛西阿姆斯壯」並勒索鉅款,後來「卡塞堤」拿到贖金之後就撕票;「黛西」的母親「蘇妮亞阿姆斯壯」( Sonia Armstrong ) 傷心欲絕加上操勞過度,懷了死胎並且難產過世,「哈米許」不久後也自盡。

    「哈米許」家中的女僕「寶莉」( Paulette ) 當初被懷疑是共犯,後來雖然還她清白,她因為受到不白之寃,最後還是自殺,《阿姆斯壯綁架案》一共損失五條生命。

    在「包洛特」細細問案小心抽絲剝繭之後,最後「包洛特」提出了驚人的結果。

    (下圖-上左) 《國際貨運公司》派出鏟雪車,在對向清除軌道積雪,以期望儘快通車。
    (下圖-上右) 由於時間緊迫,「包洛特」召集所有頭等艙乘客,在餐車室集合,宣布調查結果。
    (下圖-中左) 「包洛特」從「麥昆」的言語中,斷定他是當初《阿姆斯壯》綁架案法官的兒子,同時暗戀「索妮亞阿姆斯壯」。
    (下圖-中右) 「包洛特」從交談中,判斷出「哈柏德」夫人是「索妮亞阿姆斯壯」的母親。
    (下圖-下左) 「包洛特」看到「伊蓮娜」的簽字,肯定她是「索妮亞阿姆斯壯」的妹妹。
    (下圖-下右) 從「阿巴斯諾特」的話語中,「包洛特」研判他是「哈米許阿姆斯壯」昔日的同窗戰友。

 

    (下圖-上左) 「包洛特」在和俄羅斯公主「娜塔莉亞」談話後,猜出她是「索妮亞阿姆斯壯」的義母。
    (下圖-上右) 「娜塔莉亞」女僕「希德嘉爾」話多說溜嘴,透露出自己是「阿姆斯壯」家庭的廚師,也是「寶莉」的好友。
    (下圖-中左) 義大利汽車銷售員「佛斯卡雷利」,是以前「哈米許阿姆斯壯」的司機。
    (下圖-中右) 舞台經紀人「哈柏德」的真實身份是私家偵探,原本「雷切特」聘請他來當保鏢,不料他未盡責。「哈德曼」當時愛上「寶莉」。
    (下圖-下左) 「德班漢」是一位教師,她是當時「索妮亞阿姆斯壯」的秘書。
    (下圖-下右) 「雷切特」的僕人「貝多斯」是二戰時期「哈米許阿姆斯壯」的屬下。

 

    (下圖-上左) 「包洛特」說出「葛麗泰」是「黛西阿姆斯壯」的褓姆,「葛麗泰」沒有否認,低頭啜泣。
    (下圖-上右) 「包洛特」拿出了照片,證明「皮爾」是《阿姆斯壯綁架案》被誤解而自盡的女僕「寶莉」的父親。
    (下圖-中左) 「包洛特」推斷,命案當晚,「麥昆」在「雷切特」的睡前酒裏面加入迷藥,「雷切特」喝了之後失去意識。
    (下圖-中右) 接著,「麥昆」把含有關鍵文字的紙張燒毀。
    (下圖-下左) 「麥昆」又把「雷切特」的懷錶時間調後半小時再敲壞,停在 01 點 15 分,以混淆命案時間。
    (下圖-下右) 最後,十二位與《阿姆斯壯綁架案》有關的乘客,都對「雷切特」刺上一刀,以洩心頭之恨。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最後,「包洛特」釐清了《東方快車》頭等艙十二位乘客和《阿姆斯壯綁架案》受害者的關係,每個人都有復仇殺人動機,並大膽假設十二人都有涉案,眾人對於「包洛特」的精準斷案,均默認不語,心中也都很佩服「包洛特」的神探功力。

    「包洛特」認為此案牽涉廣大,而且車廂上面都是社會名流,為了不造成驚動,所以產生了另外一個想法;「包洛特」回想查案過程中,在「希德嘉爾」的房間發現一套車廂乘務員的制服和房門通用鑰匙,但不是屬於「皮爾」所有。

    「包洛特」提出一個假設,就是兇手假冒乘務員作案,而且趁著火車停駛的時候逃逸,這樣所有在場的乘客就可以脫罪,而且南斯拉夫警方為了息事寧人,也會大事化小,草草了事,畢竟《阿姆斯壯綁架案》主嫌「卡塞堤」罪有應得,應該不會有人提出異議,這個結論比較簡單,「畢安其」也贊成這個說法。

    (下圖-上左) 「包洛特」回想查案過程中,在「希德嘉爾」的房間發現一套車廂乘務員的制服和房門通用鑰匙,但不是屬於「皮爾」所有。
    (下圖-上右) 「包洛特」提出一個假設,就是兇手假冒乘務員作案,而且趁著火車停駛的時候逃逸,這樣所有在場的乘客就可以脫罪。
    (下圖-中左) 眾人對「包洛特」的精準斷案,無不讚嘆配服,「畢安其」也說會負起責任與警方交涉,預測警方會大事化小,草草了事,所有乘客才都鬆了一口氣。
    (下圖-中右) 大仇已報,所有乘客都向「哈柏德」夫人與「伊蓮娜」致意。
    (下圖-下左) 鏟雪車已經將軌道上面的積雪清除,《東方快車》隨時可以出發。
    (下圖-下右) 《東方快車》再度上路,前往最終目的地。

 

    (影片)-1 【東方快車謀殺案】(發行光碟)~原版戲院預告片 (影片原址)

 

    (影片)-2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音樂~( Main Title + Train departing ) ( Music by Richard Rodney Bennett )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幾張【東方快車謀殺案】以前在~不同地區~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5 年【東方快車謀殺案】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真善美劇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下圖) 1975 年【東方快車謀殺案】在°台中市°的~首映~首輪之前,「聯美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東方快車謀殺案】以前在~不同地區~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75 年【東方快車謀殺案】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真善美劇院」獨家放映-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75 年【東方快車謀殺案】在°台中市°的上映,首映~首輪,「聯美戲院」獨家放映-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