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6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十二金牌】電影廣告-1 (較大圖片)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2

【十二金牌】

 

    "中國"歷史上,"南宋~高宗"期間,"金國"派兵侵略,危及京城,朝廷膽怯者主張和談......

    英勇的將軍"岳飛"奮力抵抗,屢戰屢勝,朝中丞相"秦檜"為了一己之私,擬與"金國"的合議遭受"岳飛"阻礙,於是發令召回"岳飛",停止抗爭,"岳飛"不從,"秦檜"於是發出一道一道的金牌,火速要將"岳飛"召回朝廷......

    江湖上,有"秦檜"的金牌傳遞使者,引起一群熱血之士,阻擋金牌運送,掀起武林正反兩方的大戰,有一位正義之士,熱血青年「苗龍」,守在"黑石鎮"城門前,阻擋運送金牌的「使者」......

    丞相"秦檜"成立《聚賢堂》,廣納江湖上的邪派高手,為己之私所用。《華山派》掌門《陰柔棉劍》「金彥堂」貪圖榮華,殺死《聚賢堂》堂主《追風金扇》「馬善亭」後,取而代之......

    「苗龍」得知師父「金彥堂」為虎作倀,只能將師妹「金鎖」退婚。「金鎖」性格剛烈,嫉惡如仇,暗中也在阻擋金牌運送者,對於退婚之事很不諒解「苗龍」......

    「金彥堂」得知女兒「金鎖」暗中阻止金牌運送,怒不可遏,除了將通風報信,幫助「金鎖」逃走的大女兒「金大姊」當眾處死,還派手下要將「金鎖」捉回......

    「金鎖」被運送金牌的《聚賢堂》手下用《蛇蠍毒鏢》打傷,「苗龍」即時解救「金鎖」,「金鎖」感到「苗龍」舊情仍在,兩人和好如初,無奈因為「金彥堂」的行為,「苗龍」不談兒女私情......

    《聚賢堂》堂主「金彥堂」為了讓任務順利,親自運送金牌,「金鎖」得知之後,親自去懇求武林前輩《青竹杖》「孟大悲」出面襄助,「孟大悲」在大路遇見「金彥堂」,隨即展開生死大戰,「金彥堂」自知不是「孟大悲」的對手,假意詐降,再暗中偷襲,殺死「孟大悲」......

    「金彥堂」「金鎖」「苗龍」,父女或師徒為了各自立場,骨肉相殘與師徒對決,必須分出高下,結局如何......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6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十二金牌】電影廣告-2 (較大圖片)

 

    以前的"本事單",因為是戲院贈送的,所以印刷因簡則陋,圖片內容經常會不太清楚。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0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十二金牌】本事單預告 (較大圖片)

 

【十二金牌】 ( The Twelve Gold Medallions ) ( 1970 )

    出品地:香港
      劇型:武俠.劇情.史蹟
      監製:邵逸夫
      故事:倪匡.陳蝶衣
      編劇:程剛
      導演:程剛
      主演:岳華 .....飾演「苗龍」              高鳴 .....飾演「大師兄」
            秦萍 .....飾演「金鎖」              李允中 .....飾演「萬大人」
            焦姣 .....飾演「金大姊」            黃宗迅 .....飾演「雷霆」
            井淼 .....飾演「金彥堂」            谷峰 .....飾演「魯一貴」
            王俠 .....飾演「馬善亭」            楊志卿 .....飾演「宋七城」
            顧文宗 .....飾演「孟大悲」          蘆葦 .....飾演「胡全」
            沈勞 .....飾演「掌櫃」              洪流 .....飾演「使者」
            李昆 .....飾演「店小二」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十二金牌】電影本事 (較大圖片)

 

    【十二金牌】導演是"程剛",1924 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省"壽縣"。

    "程剛"早期擔任編劇,也拍過粵語廈語、國語片,1960 年代中期加入《邵氏》公司,是"程剛"輝煌時期的開始,拍攝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國語片。

    "程剛"很能掌握故事的特性,尤其是表達人性的衝突,是他電影的最大特色,也都有不錯的票房,作品有:【風流鐵漢】(與"戴高美"合導)( 1967 )、【怪俠】( 1968 )、【千面大盜】( 1968 )、【神刀】( 1968 )、【豪俠傳】( 1969 )、【十二金牌】、【十四女英豪】(與"董紹泳"合導)( 1972 )、【群英會】(與"岳楓"張徹"合導)( 1972 )、【林沖夜奔】( 1972 )、【牛鬼蛇神】(與"李翰祥"合導)( 1973 )、【天網】( 1974 )、【小孩與狗‧愛】(與"林國翔"合導)( 1974 )、【嬉笑怒罵】( 1975 )、【香港奇案】( 1976 )、【賭王大騙局】( 1976 )、【清宮大刺殺】( 1978 )、【流氓千王】( 1981 ) ....等,離開《邵氏》之後拍攝了【賭王鬥千王】( 1981 )、【教兄】( 1981 )、【酒色財氣】( 1982 )、【黑獄大逃亡】( 1982 ) ....等。

    "程剛"的兒子"程小東",也是著名的導演與武術指導。

    (下圖) 【十二金牌】文版電影海報。

 

    岳華 飾演..一位《華山派》熱血俠士「苗龍」。
    秦萍 飾演..「苗龍」青梅竹馬的小師妹「金鎖」。
    焦姣 飾演..「金鎖」的姊姊「金大姊」,因為護衛妹妹逃走,竟遭到親身父親「金彥堂」下毒手殺害。
    井淼 飾演..《華山派》掌門《陰柔棉劍》「金彥堂」,是「金鎖」的父親,「苗龍」的師父。
    王俠 飾演..受到"秦檜"指揮的《聚賢堂》堂主《追風金扇》「馬善亭」,後來被「金彥堂」取代。
    顧文宗 飾演..《青竹杖》「孟大悲」,他雖年邁,卻充滿正義感,奮力抵抗《聚賢堂》新堂主「金彥堂」,但被「金彥堂」的詭計所害。

    【十二金牌】 電影中有一個叫做"黑石鎮"的地方,是正反兩派人馬交會最多的地方,鎮上居民見證多次爭鬥死傷,對於這個狀況,頗感無奈。"黑石鎮"上有一間客棧,裏面的掌櫃與店小二,就是鎮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沈勞 飾演.."黑石鎮"客棧的「掌櫃」。
    李昆 飾演.."黑石鎮"客棧的「店小二」。
    高鳴 飾演..《青山十劍》的「大師兄」,是「孟大悲」的徒弟,屬於正義的一方。

    (下圖) 【十二金牌】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李允中 飾演.."秦檜"的重要手下「萬大人」,也是《聚賢堂》的暗中指揮者。

    下面幾位在【十二金牌】電影中都是反派,也都是負責運送金牌的一員。

    黃宗迅 飾演..《金蛇神鞭》「雷霆」。
    谷峰 飾演..《聚賢堂》新堂主「金彥堂」的手下「魯一貴」。
    楊志卿 飾演..《笑面狐》「宋七城」,是《聚賢堂》的高手。
    蘆葦 飾演..《千面鬼》「胡全」,也是《聚賢堂》新堂主「金彥堂」的手下。
    洪流 飾演..開場戲負責護送金牌的「使者」。

    (下圖) 【十二金牌】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電影的故事,當然不一定是真實歷史,【十二金牌】是描述事件之外的插曲,敘述當時武林中有兩派人士,一派趨炎附勢於"秦檜",一派正義熱血之士擁護"岳飛",兩派人士激烈鬥爭,掀起江湖上的腥風血雨,但是挽救不了悲劇的發生。

    【十二金牌】電影一開始,江湖上,有"秦檜"的金牌傳遞使者,引起一群熱血之士,阻擋金牌運送,掀起武林正反兩方的大戰。電影中有一個叫做"黑石鎮"的地方,是正反兩派人馬交會最多的地方,鎮上居民見證多次爭鬥死傷,對於這個狀況,頗感無奈。

    (下圖-上左) 有一位正義之士,熱血青年「苗龍」,守在"黑石鎮"城門前,阻擋運送金牌的「使者」
    (下圖-上右) 「苗龍」只要遇見運送金牌者,格殺勿論
    (下圖-下左) "黑石鎮"上,江湖人士龍蛇混雜,一位反派的《金蛇神鞭》「雷霆」正在狙殺阻止金牌運送的正派高手。
    (下圖-下右) 「苗龍」來到"黑石鎮",遭到「雷霆」與其爪牙們的挑釁。

 

    (下圖-上左) 「苗龍」將手伸入滾燙的熱油中拿取炸物,顯露高強武功。
    (下圖-上右) 「苗龍」與「雷霆」一言不合,隨即動手。
    (下圖-下左) 「雷霆」終究死在「苗龍」《華山派》的《陰柔綿劍》之下。
    (下圖-下右) 「苗龍」稍後在客棧中,解決了「雷霆」的爪牙們。

 

    【十二金牌】電影中,丞相"秦檜"成立《聚賢堂》,廣納江湖上的邪派高手,為己之私所用。《華山派》掌門《陰柔棉劍》「金彥堂」貪圖榮華,殺死《聚賢堂》堂主《追風金扇》「馬善亭」後,取而代之。

    (下圖-上左) 《金蛇神鞭》「雷霆」之死,《華山派》掌門「金彥堂」被邀到《聚賢堂》,遭到堂主《追風金扇》「馬善亭」的質問。
    (下圖-上右) 「金彥堂」言語相譏,「馬善亭」忍不住動手,卻奈何不了「金彥堂」
    (下圖-中左) 「金彥堂」用手杖壓制,「馬善亭」落居下風,無法動彈。
    (下圖-中右) 「金彥堂」一掌打死「馬善亭」。
    (下圖-下左) 「馬善亭」已死,丞相"秦檜"命手下「萬大人」將「金彥堂」收編為堂主。
    (下圖-下右) 「金彥堂」投靠"秦檜",被屋頂上面的「苗龍」偷聽得知。

 

    【十二金牌】電影中,「苗龍」得知師父「金彥堂」投靠朝廷,為虎作倀,苦勸不回,只能將與師妹「金鎖」的定情玉鐲退還。

    (下圖-上左) 「苗龍」在半路等候,規勸師父「金彥堂」不要趨炎附勢朝廷,「金彥堂」堅決不理。
    (下圖-上右) 「苗龍」自知師徒之情無法挽回,特地將與師妹「金鎖」的定情玉鐲返還退婚。
    (下圖-中左) 「苗龍」與「金彥堂」話不投機,動手過招。
    (下圖-中右) 「金彥堂」武功高強,為避免傷亡,「苗龍」上馬離開。
    (下圖-下左) 「金彥堂」回到家中,兩個女兒「金大姊」與「金鎖」隨伺在身。
    (下圖-下右) 「金彥堂」拿出定情玉鐲交還,「金鎖」一陣錯愕,不敢置信。

 

    【十二金牌】電影中,「苗龍」的師妹「金鎖」性格剛烈,疾惡如仇,暗中也在阻擋金牌運送者。「金鎖」對「苗龍」的退婚非常不諒解,就此對「苗龍」視之不理。

    (下圖-上左) 「金鎖」性格剛烈,際惡如仇,暗中也在阻擋《聚賢堂》手下《千面鬼》「胡全」運送金牌。
    (下圖-上右) 「金鎖」完成一次阻擋金牌運送,「苗龍」剛好經過,「金鎖」惱怒退婚之事,不理「苗龍」。
    (下圖-中左) 「金鎖」的玉鐲,掉落在馬車中,被裝死的「胡全」拾獲。
    (下圖-中右) 「胡全」將玉鐲拿回去《聚賢堂》交差,「金彥堂」怒不可遏。
    (下圖-下左) 「金大姊」得知「金彥堂」下令捉拿「金鎖」,趕緊通知「金鎖」逃走。
    (下圖-下右) 「金彥堂」捉不到「金鎖」,在《聚賢堂》大廳責問「金大姊」,並在眾目睽睽之下,親手處死「金大姊」。

 

    【十二金牌】電影中,「金彥堂」得知女兒「金鎖」暗中阻止金牌運送,怒不可遏,除了將通風報信,幫助「金鎖」逃走的大女兒當眾處死,還派手下要將「金鎖」捉回。

    (下圖-上左) 「金鎖」在逃亡路上,遇到《聚賢堂》派出的《霹靂三煞》阻攔。
    (下圖-上右) 《霹靂三煞》丟出迷魂煙霧,要將「金鎖」捉回去。
    (下圖-中左) 危急之時,「苗龍」經過,將《霹靂三煞》解決,解救了「金鎖」。
    (下圖-中右) 「苗龍」的搭救,「金鎖」仍舊不領情,騎馬遠走。
    (下圖-下左) 正義一方的《青山十劍》在《落馬橋》遇伏,被《聚賢堂》的手下追殺,十人七死。
    (下圖-下右) 「苗龍」在客棧又除掉一位運送金牌的《聚賢堂》高手《笑面狐》「宋七城」。

 

    【十二金牌】電影中,「金鎖」被運送金牌的《聚賢堂》手下「魯一貴」用《蛇蠍毒鏢》打傷,「苗龍」解救「金鎖」,「金鎖」感到「苗龍」舊情仍在,兩人和好如初,無奈因為「金彥堂」的行為,「苗龍」不談兒女私情。

    (下圖-上左) 「金鎖」繼續阻止運送金牌任務,不小心中了《聚賢堂》手下「魯一貴」的《蛇蠍毒鏢》,陷入昏迷。
    (下圖-上右) 有《開山四傑》誤認「苗龍」是金牌使者,將「苗龍」團團圍住。
    (下圖-中左) 《青竹杖》「孟大悲」到場,化解了「苗龍」與《開山四傑》雙方的誤會。
    (下圖-中右) 「孟大悲」將挑撥離間的「魯一貴」刺死,為《青山十劍》死去的徒弟報仇。
    (下圖-下左) 「苗龍」將「金鎖」帶回客棧,並用《吸血石》為「金鎖」吸出毒液,「金鎖」漸漸好轉。
    (下圖-下右) 「金鎖」找出「苗龍」還收藏著的羅帕,感到「苗龍」仍念舊情,「苗龍」反覺尷尬。

 

    【十二金牌】電影中,《聚賢堂》堂主「金彥堂」為了讓任務順利,親自運送金牌,「金鎖」得知之後,親自去懇求《青竹杖》「孟大悲」出面襄助,「孟大悲」起初不願,因為徒弟與女兒前去援助,「孟大悲」放心不下,跟隨下山幫忙。

    (下圖-上左) 「金鎖」去請求「孟大悲」來對付父親「金彥堂」,「孟大悲」以年邁為由,不願下山。
    (下圖-上右) 「孟大悲」的徒弟與女兒下山援助「金鎖」,「孟大悲」放心不下,跟隨下山幫忙。
    (下圖-中左) 「苗龍」在小徑阻擋《聚賢堂》手下前進。
    (下圖-中右) 「孟大悲」在大路遇見「金彥堂」,隨即展開生死大戰。
    (下圖-下左) 「金彥堂」自知不是「孟大悲」的對手,假意詐降,再暗中偷襲,殺死「孟大悲」。
    (下圖-下右) 《青山十劍》僅存的三人為師父「孟大悲」報仇,卻都死在「金彥堂」劍下。

 

    【十二金牌】電影最後,「金彥堂」、「金鎖」、「苗龍」,父女或師徒為了各自立場,骨肉相殘與師徒對決,必須分出高下,大時代兒女的悲劇諸多無奈,這樣一個兩方對峙的故事,對於人性的衝突有深層的刻劃,正是武俠片的最佳題材。

    (下圖-上左) 「金鎖」為了阻止「金彥堂」運送金牌,不惜展開父女大戰。
    (下圖-上右) 「苗龍」趕來,也和師父「金彥堂」開打。
    (下圖-中左) 「金彥堂」年邁有腿傷,漸漸不敵,「苗龍」憶及師恩,就此罷手。
    (下圖-中右) 「金彥堂」趁著大家心情放鬆,對「金鎖」痛下殺手,「苗龍」見狀,利用攀竹飛躍,用劍刺向「金彥堂」。
    (下圖-下左) 「苗龍」終於手刃「金彥堂」
    (下圖-下右) 「金鎖」因為傷重去世,「苗龍」抱著「金鎖」,心裏哀傷,避免不了一場悲劇發生。

 

    (影片)-1 【十二金牌】(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影片)-2 【十二金牌】(發行光碟)~新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十二金牌】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0 年【十二金牌】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大世界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圖片)

 

    "小管"也收藏了一張【十二金牌】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70 年【十二金牌】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大世界"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大世界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下圖) 下面是"小管"收藏的【十二金牌】三區 DVD 光碟封面。

 

●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 本篇於 2011 年 03 月 09 日-在《奇摩部落格》發表~(首次)。

● 本篇於 2018 年 11 月 29 日-在《痞客邦》發表~(重新編輯)。

● 以前在《奇摩部落格》的回應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