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5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曼波女郎】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68

【曼波女郎】

 

    「幸福玩具公司」老闆「李清遠」有兩個女兒「李愷玲」與「李寶玲」,大女兒「李愷玲」是中學學生,唱歌跳舞很有才華,有「曼波女郎」之稱。「李愷玲」亦受到同學們的愛戴,在學校有「女皇」的封號......

    有個星期天晚上,「李愷玲」邀請同學們在家裏歌舞作樂,「李清遠」當眾宣佈六天後要幫「李愷玲」歡渡二十歲生日,卻被「李妻」發現記錯日期。「李清遠」翻出「李愷玲」的出生證明來查證,不料,出生證明沒有立即收好,那是一張領養證明書,被「李清遠」的小女兒「李寶玲」瞧見,發現姊姊「李愷玲」不是父母親生。「李寶玲」心事藏不住,將「李愷玲」身世的秘密告訴同校女同學「史美倫」......

    男同學「汪大年」追求「李愷玲」,在自家幫「李愷玲」舉辦生日宴會,所有同學都到場慶賀。「史美倫」暗戀「汪大年」,心生嫉妒,於是將「李愷玲」身世秘密告訴另一位男同學「洪新立」,不料恰好被立在一旁的「李愷玲」聽見。「李愷玲」無心歡樂,立刻趕回家中,親自看到出生證明紙,眼見事實,猶如晴天霹靂,當夜輾轉難眠......

    第二天一早,「李愷玲」不告而別,前往當年被收容的孤兒院,打聽自己過往的消息,得知親生母親姓名是「余素英」,可能在某個夜總會工作,於是找遍了各大夜總會。終於在一間夜總會裏面,見到了「余素英」,二人有許多對話,讓「余素英」確定自己就是「李愷玲」的生母,只是無顏以對,所以自始至終否認這個事實......

    「李愷玲」未能如願,愁眉不展,暫時在女同學「林夢尼」家中安頓,「林夢尼」拿出「李愷玲」以往唱歌的錄音帶來播放,讓「李愷玲」體會到家人的溫暖。「林夢尼」與「林母」苦勸「李愷玲」,要把握當下的幸福,不要做出傷害家人的事情,讓「李愷玲」漸漸釋懷......

    「李愷玲」由「林夢尼」陪同,回到自己家中,家人與同學們早已在家中等候,「史美倫」內心羞愧,鄭重向「李愷玲」道歉,一切陰霾盡散,雨過天晴。同學們瘋狂唱歌跳舞,準備替「李愷玲」重過生日,玩個通宵。「余素英」根據「李愷玲」的透露,來到「幸福玩具公司」屋外偷伺,看到親生女兒幸福快樂,放下心中大石,安慰悄然離去......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5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曼波女郎】電影廣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 195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曼波女郎】本事單預告 (放大)

 

   * (下圖) 下面這張是【曼波女郎】電影本事 (放大)

 

【曼波女郎】 ( MANBO GIRL ) (1957)

    出品地:香港
      劇型:喜劇.音樂.歌舞
      導演:易文
      主演:葛蘭 ..... 飾演「李愷玲」              馬笑儂 ..... 飾演「林母」
            陳厚 ..... 飾演「汪大年」              宇文靜 ..... 飾演「林夢尼」
            丁皓 ..... 飾演「李寶玲」              沈雲 ..... 飾演「史美倫」
            劉恩甲 ..... 飾演「李清遠」            高翔 ..... 飾演「張太太」
            紅薇 ..... 飾演「李妻」                楊群 ..... 飾演「洪新立」
            唐若青 ..... 飾演「余素英」            吳家驤 ..... 飾演「侍者」

 

    (下圖) 【曼波女郎】文版電影宣傳圖片。

 

    葛蘭 飾演一位擅長唱歌跳舞的中學女學生「李愷玲」。
    陳厚 飾演「李愷玲」的男同學「汪大年」,二人也是要好的朋友。
    丁皓 飾演「李愷玲」的妹妹「李寶玲」。
    劉恩甲 飾演「幸福玩具公司」老闆「李清遠」,是「李愷玲」與「李寶玲」的父親。
    紅薇 飾演「李清遠」的妻子,是「李愷玲」與「李寶玲」的母親。
    唐若青 (亦常用 唐若菁 之名) 飾演一位在夜總會工作的女子「余素英」,是「李愷玲」的親生母親。

    (下圖) 【曼波女郎】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馬笑儂 飾演「林夢尼」的母親。
    宇文靜 飾演「李愷玲」的女同學「林夢尼」。
    沈雲 飾演「李愷玲」的女同學「史美倫」。
    高翔 飾演「李清遠」的對面鄰居「張太太」。
    楊群 飾演「李愷玲」的男同學「洪新立」。
    吳家驤 飾演一位夜總會的「侍者」。

    (下圖) 【曼波女郎】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曼波女郎】電影中,「幸福玩具公司」老闆「李清遠」的大女兒「李愷玲」,唱歌跳舞很有才華,有「曼波女郎」之稱。「李愷玲」亦受到同學們的愛戴,在學校有「女皇」的封號。

    (下圖-上左) 「李愷玲」活潑外向,唱歌跳舞很有才華,有「曼波女郎」之稱,星期天晚上邀約許多同學到家中舉行派對,演唱歌曲「我的天堂」。
    (下圖-上右) 「李愷玲」才華洋溢,信手拈來歌詞,立即就能哼曲成調。
    (下圖-中左) 「李愷玲」在教導男同學「汪大年」跳舞,演唱歌曲「我愛恰恰」。
    (下圖-中右) 「李愷玲」很受同學們的愛戴,在學校有「女皇」的封號。
    (下圖-下左) 「李愷玲」的歌聲令人愉悅,家人與同學都是最好的聽眾。
    (下圖-下右) 「李愷玲」時常邀約同學在家中唱歌跳舞,樂聲擾人,鄰居「張太太」跑來家抗議,「李愷玲」的父親「李清遠」幫忙緩頰。

 

    【曼波女郎】電影中,「幸福玩具公司」老闆「李清遠」要為女兒「李愷玲」慶祝生日,無奈記錯日期,特地再拿出女兒出生證明來查證一下。

    不料,出生證明沒有立即收好,那是一張領養證明書,「李清遠」的小女兒「李寶玲」瞧見,發現姊姊「李愷玲」不是父母親生,這個秘密就此外洩。

    (下圖-上左) 「李清遠」記錯「李愷玲」的生日,特意拿出「李愷玲」的出生證明紙來核對一下。
    (下圖-上右) 「李清遠」的小女兒「李寶玲」看到「李愷玲」的領養證明書,發現姊姊並非親生。
    (下圖-下左) 「李寶玲」知道姊姊的身世之後,心中悶悶不樂。
    (下圖-下右) 「李寶玲」心事藏不住,將「李愷玲」身世的秘密告訴同校女同學「史美倫」。

 

    【曼波女郎】電影中,同校男同學「汪大年」追求「李愷玲」,要在自家幫「李愷玲」舉辦生日宴會,所有同學都到場慶賀。

    女同學之中,「史美倫」暗戀「汪大年」,心生嫉妒,於是將「李愷玲」身世秘密告訴另一位男同學「洪新立」,不料恰好被立在一旁的「李愷玲」聽見,釀成大禍。

    (下圖-上左) 「汪大年」策劃「李愷玲」的生日宴會,同學們已經在屋外守候。
    (下圖-上右) 生日宴會室內佈置處處巧思。
    (下圖-中左) 所有同學一起出現祝賀,給「李愷玲」一個驚喜。
    (下圖-中右) 「李愷玲」的父母也贈送一個大蛋糕。
    (下圖-下左) 「史美倫」忍不住將「李愷玲」身世的秘密告訴男同學「洪新立」,不料恰好被立在一旁的「李愷玲」聽見。
    (下圖-下右) 「李愷玲」回到家中,親自看到出生證明紙,眼見事實,猶如晴天霹靂。

 

    【曼波女郎】電影中,「李愷玲」得知自己不是父母親生,心中悶悶不樂,內心浮現生母的影像油然而生。第二天一早,「李愷玲」不告而別,離家出走,去打聽生母的下落。

    (下圖-上左) 「李愷玲」得知自己不是父母親生,悵然若失,夜晚走上頂樓陽台,徬徨沈思。
    (下圖-上右) 第二天一早,「李愷玲」不告而別,前往當年被收容的孤兒院,打聽自己親生母親「余素英」的下落。
    (下圖-中左) 「李愷玲」得到線索,得知「余素英」在夜總會工作,於是找遍了各大夜總會。
    (下圖-中右) 「李愷玲」在一間夜總會裏面,遇到一位老侍者的告知,終於找到「余素英」在夜總會的化妝間工作。
    (下圖-下左) 「李愷玲」在夜總會的化妝間遇見「余素英」,二人有許多對話,讓「余素英」知道自己是「李愷玲」的生母,但是自始至終否認這個事實。
    (下圖-下右) 「李愷玲」失望離去之後,「余素英」步出化妝間,告訴老「侍者」,「李愷玲」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只是無顏相認。

 

    【曼波女郎】電影中,「李愷玲」離家出走,依照線索,前往許多間夜總會尋找自己親生母親,此時穿插幾個知名藝人在夜總會的表演,除了為電影增加一些精彩情節,在當時旅遊不普遍的年代,也算是增長見聞。

    (下圖-上左) 國際紅歌星 方逸華 在電影中表演一首歌曲「今宵樂」。
    (下圖-上右) 世界知名的女舞蹈表演者,墨西哥籍的「Z彈」馬高 (MARGO THE Z-BOMB),在電影中表演一段艷舞。
    (下圖-下左) 馬高 的高難度地板動作,在當時很少見、很新奇。
    (下圖-下右) 在 馬高 後方演奏鼓樂的表演者是西班牙菲律賓籍的 戴菲諾 (OLLIE DELFINO),他是頗富盛名的樂隊領班,他的兒子 杜德偉 也是一位知名的藝人。

 

    【曼波女郎】電影中,「李愷玲」離家出走尋找親生母親,未能如願,愁眉不展,暫時在女同學「林夢尼」家中安頓,「林夢尼」與「林母」苦勸「李愷玲」,要把握當下的幸福,不要做出傷害家人的事情。

    (下圖-上左) 「李愷玲」離家尋找生母,暫時在同學「林夢尼」家中安頓,「林母」苦勸「李愷玲」趕緊回家。
    (下圖-上右) 「林夢尼」拿出「李愷玲」所唱的「忘憂歌」錄音帶來播放,讓「李愷玲」體會到家人的溫暖。
    (下圖-下左) 「林夢尼」陪同「李愷玲」回到家中。
    (下圖-下右) 「李清遠」氣憤難耐揮了「李愷玲」一巴掌,「李愷玲」知道那是濃濃的父愛,與父親緊緊擁抱。

 

    【曼波女郎】電影中,「李愷玲」離家出走之後返回家中,家人早已等待,同學們也熱烈歡迎,重新慶祝生日,一切陰霾盡失,雨過天晴。

    (下圖-上左) 「李愷玲」回到家中,家人與同學們早已在家中等候,準備替「李愷玲」重過生日,大夥合唱「曼波女郎」。
    (下圖-上右) 「史美倫」內心羞愧,鄭重向「李愷玲」道歉,一切陰霾盡散,雨過天晴。
    (下圖-中左) 同學們瘋狂唱歌跳舞,準備玩個通宵。
    (下圖-中右) 「余素英」來到「幸福玩具公司」屋外偷伺,看到親生女兒幸福快樂,放下心中大石,安慰悄然離去。
    (下圖-下左) 「李愷玲」與同學「汪大年」翩然起舞。
    (下圖-下右) 樂聲大作,鄰居「張太太」又來抗議,結果被「李清遠」拉進去一起狂歡。

 

    【曼波女郎】這部電影,不只有劇情的敘述,還加入許多歌唱與舞蹈的部分,這些情節,是專為有卓越歌舞才華的女主角 葛蘭 量身打造。

    有了歌舞的穿插,電影熱鬧非凡,遇教於樂,發人深省,回味無窮。

    (影片-1 ) 【曼波女郎】電影插曲「我的天堂」(作曲:綦湘棠、作詞:李隽青、主唱:葛蘭) (影片原址)

 

    (影片-2 ) 【曼波女郎】電影插曲「我愛恰恰」(作曲:姚敏、作詞:易文、主唱:葛蘭) (影片原址)

 

    (影片-3 ) 【曼波女郎】電影插曲「今宵樂」(作曲:姚敏、作詞:易文、主唱:方逸華) (影片原址)

 

    (影片-4 ) 【曼波女郎】電影插曲「忘憂歌」(作曲:綦湘棠、作詞:易文、主唱:葛蘭) (影片原址)

 

    (影片-5 ) 【曼波女郎】電影主題曲「曼波女郎」(作曲:綦湘棠、作詞:李隽青、主唱:合唱)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拿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幾張【曼波女郎】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57 年【曼波女郎】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接映之前,「美都麗戲院」本事單預告-1 (較大)

 

    *(下圖) 1957 年【曼波女郎】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接映之前,「美都麗戲院」本事單預告-2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曼波女郎】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57 年【曼波女郎】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破例由二家西片戲院聯合放映,下面是其中「國際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57 年【曼波女郎】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接映,由“美都麗院線”放映,下面是其中「美都麗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