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3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八爪女】電影廣告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67

【八爪女】 Octopussy   (上)

 

007 情報員 James Bond 系列-13

    英國 009 情報員在東德偷得一個《法碧茲蛋》贗品,在逃往西德的途中,被一對雙胞胎殺手追殺,009 身受重傷,臨終之前,奮力將《法碧茲蛋》帶到西德英國大使館......

    英國情報局急召 007 情報員「詹姆斯龐德」,來代替 009 查案。「龐德」在倫敦一個《蘇富比》拍賣會上,發現有一位阿富汗流亡王子「加穆汗」,不計代價急欲競標一顆《法碧茲蛋》真品,讓「龐德」起了疑心,就一路尾隨「加穆汗」來到印度......

    「龐德」拿著 009 偷來的《法碧茲蛋》在印度出現,果然引起「加穆汗」的注意,「加穆汗」派人將「龐德」捉住,軟禁在自己的住處《季風皇宮》。「龐德」在《季風皇宮》發現「加穆汗」和一位蘇聯「柯洛夫」將軍勾結,將以大量偽造的珠寶混入市面,以牟取暴利,009 就是偷到了其中的《法碧茲蛋》,所以才被滅口。而「加穆汗」為了補足這顆蛋,才一定要在《蘇富比》拍賣會上競標真品......

    「龐德」歷經千辛萬苦,逃離《季風皇宮》,又查到「加穆汗」與一位女子「八爪女」暗中有來往。「龐德」在夜晚偷渡到「八爪女」的住處查訪,被「八爪女」發現,不料,「龐德」是「八爪女」父親的恩人,被「八爪女」待為上賓。「八爪女」表面上經營《八爪女馬戲團》,實際卻暗中從事走私活動。而「八爪女」隔日正要啟程去東德洽公,「龐德」也偷偷前往東德,想要一探究竟......

    「龐德」到了東德,發現「加穆汗」與「柯洛夫」委託「八爪女」來運送珠寶。事實上,「加穆汗」與「柯洛夫」兩人密謀出賣「八爪女」,將藏在表演道具內的珠寶換成核彈,等到《八爪女馬戲團》到了西德《費爾德美國空軍基地》的時候,引爆核彈,企圖讓《北約》瓦解......

    蘇聯《國安局》發現「柯洛夫」的陰謀,要逮捕「柯洛夫」,「柯洛夫」想要搭乘《八爪女馬戲團》的火車逃走,在非法越過東德邊界的時候,被守衛鎗殺。《八爪女馬戲團》抵達西德,在《費爾德美國空軍基地》表演的時候,加穆汗藉故提前離開,返回印度。「龐德」排除萬難,趕到《費爾德美國空軍基地》,將事實告訴「八爪女」,並及時拆除核彈引信定時器,免去一場災難......

    「八爪女」不甘受騙,率領馬戲團隊員,回去印度《季風皇宮》找「加穆汗」興師問罪,「龐德」也趕來助陣。「加穆汗」與手下擄住「八爪女」,急忙登上私人飛機,準備逃走,「龐德」從後面追趕,他要如何阻止「加穆汗」,並且救出「八爪女」呢......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3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八爪女】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八爪女】電影本事 (放大)

 

    (下圖) 【八爪女】文版電影海報-1

 

【八爪女】 ( Octopussy ) ( 1983 )

    出品地:英國.美國
      劇型:動作.冒險.緊張
      監製:亞伯特布洛柯利 ( Albert R. Broccoli )
      原著:伊安佛萊明 ( Ian Fleming )
      編劇:喬治麥當諾佛雷瑟 ( George MacDonald Fraser )、李察麥邦 ( Richard Maibaum )
            米高 G.威爾遜 ( Michael G. Wilson )
      導演:約翰格林 ( John Glen )
      主演:羅傑摩爾 ( Roger Moore ) ...飾演「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
            莫亞當絲 ( Maud Adams ) ...飾演「八爪女」Octopussy
            路易斯喬登 ( Louis Jourdan ) ...飾演「加穆汗」Kamal Khan
            卡比爾貝迪 ( Kabir Bedi ) ...飾演「哥賓達」Gobinda
            克莉斯汀娜薇彭 ( Kristina Wayborn ) ...飾演「瑪格妲」Magda
            史蒂芬柏考夫 ( Steven Berkoff ) ...飾演「柯洛夫」Orlov
            華特格泰 ( Walter Gotell ) ...飾演「戈果」Gogol
            傑弗瑞基恩 ( Geoffrey Keen ) ...飾演「格雷」Frederick Gray
            道格拉斯威莫 ( Douglas Wilmer ) ...飾演「芬寧」Jim Fanning
            大衛梅耶 ( David Meyer ) ...飾演「米西卡」Mischka
            安東尼梅耶 ( Anthony Meyer ) ...飾演「格西卡」Grischka
            維傑亞里崔吉 ( Vijay Amritraj ) ...飾演「維傑」Vijay
            勞勃布朗 ( Robert Brown ) ...飾演M
            戴斯蒙盧埃林 ( Desmond Llewelyn ) ...飾演Q
            露薏絲麥斯威爾 ( Lois Maxwell ) ...飾演「蒙妮潘妮」Moneypenny

 

    (下圖) 【八爪女】文版電影海報-2

 

    (下圖) 【八爪女】拉丁文版電影海報。

 

    (下圖) 【八爪女】文版電影海報-3

 

    羅傑摩爾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 007 情報員「詹姆斯龐德」。
    莫亞當絲瑞典籍的女演員,飾演一個走私集團的首腦「八爪女」。
    路易斯喬登法國籍的男演員,飾演阿富汗流亡王子「加穆汗」。
    卡比爾貝迪印度籍的男演員,飾演「加穆汗」的貼身保鑣「哥賓達」。
    克莉斯汀娜薇彭瑞典籍的女演員,飾演「八爪女」的助手「瑪格妲」。
    史蒂芬柏考夫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具有統治歐洲野心的蘇聯「柯洛夫」將軍。

    (下圖) 【八爪女】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華特格泰德國籍的男演員,飾演蘇聯《國安局》的頭目「戈果」將軍。
    傑弗瑞基恩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英國國防部長「格雷」。
    道格拉斯威莫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一位古董藝術家「芬寧」。
    大衛梅耶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雙胞胎兄弟殺手之一「米西卡」。
    安東尼梅耶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雙胞胎兄弟殺手另一位「格西卡」。
    維傑亞里崔吉印度籍的男演員,飾演英國派駐在印度的特派員「維傑」。

    (下圖) 【八爪女】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下面這三位不是主角,但是一定要介紹一下,雖然他們在電影中都只驚鴻一瞥,卻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勞勃布朗英國籍的男演員,接替病故的 柏納德李 ( Bernard Lee ),擔任「M」這個角色。
    戴斯蒙盧埃林英國籍的男演員,飾演武器部門的主管「Q」
    露薏絲麥斯威爾加拿大籍的女演員,飾演情報局女秘書「蒙妮潘妮」。

    (下圖) 【八爪女】電影中,英國情報部門的主要職員。

 

    導演 約翰格林 拍攝【八爪女】這部電影,看得出來非常具有野心,電影之中前所未見放入了許多的元素,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先不論觀眾是否能夠完全消化,至少可以當作一場娛樂盛宴。

    而 約翰格林 也一改上一部【最高機密】主要角色平淡無奇的弱點,本集【八爪女】電影中的幾個重要角色,不但外型與個性,亮眼又鮮明,而且都有精彩發揮,令人印象深刻。

    (下圖-上左) (左) 男主角 羅傑摩爾 第六度飾演 007 情報員「詹姆斯龐德」;(右) 女主角 莫亞當絲 繼【金鎗人】( 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 )( 1974 ) 之後,與 羅傑摩爾 再結戲緣,飾演「八爪女」。
    (下圖-上右) 1950 年代法國名小生 路易斯喬登 飾演一位阿富汗流亡王子「加穆汗」,是電影中的大反派。路易斯喬登 外柔內陰的演技,把這個壞到骨子裏的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
    (下圖-下左) 印度男演員 卡比爾貝迪 飾演「加穆汗」的貼身保鑣「哥賓達」。卡比爾貝迪 的外型高大威猛,令人心生畏懼,是【海底城】「大鋼牙」之後,最出色的一個殺手。
    (下圖-下右) 漂亮的瑞典女演員 克莉斯汀娜薇彭 飾演「八爪女」的助手「瑪格妲」。克莉斯汀娜薇彭 在電影中的戲份僅次於 莫亞當絲,是第二女主角。

 

    (下圖-上左) 英國男演員 史蒂芬柏考夫 飾演具有統治歐洲野心的蘇聯「柯洛夫」將軍,也是一個反派。史蒂芬柏考夫 開放式的誇張表演,與 路易斯喬登 呈現很大的反差,讓人看得過癮。
    (下圖-上右) 英國男演員 大衛梅耶安東尼梅耶 飾演一對雙胞胎殺手「米西卡」「格西卡」。他們在電影一開始狙殺 009,很有戲劇張力。
    (下圖-下左) 印度的職業網球選手 維傑亞里崔吉 在【八爪女】電影中客串英國印度的特派員「維傑」。維傑亞里崔吉 曾經從事二十多年的職業球員生涯,現在也經常在體育頻道擔任講評員。
    (下圖-下右) 羅傑摩爾 飾演的 007 情報員,在【八爪女】電影後段出現小丑的裝扮,曾經令人不解。依照劇情,除了當時要躲避西德警方的追捕而換裝,還有一個可能,就是 007 接替殉職的 009 來辦案,為了將功勞歸於 009,所以用 009 最後的裝扮來完成任務。

 

    開場就是好戲,是 007 電影的一大特色,【八爪女】電影的開場戲,是 007 情報員「詹姆斯龐德」,要去破壞一個在中南美洲的敵方軍事基地。

    (下圖-上左) 「龐德」由女助理的協助,要去破壞一個在中南美洲的敵方軍事基地。
    (下圖-上右) 「龐德」喬裝進入敵方軍事基地。
    (下圖-下左) 「龐德」正要裝置一個定時炸彈。
    (下圖-下右) 「龐德」行蹟敗露,當場被敵方逮捕。

 

    (下圖-上左) 「龐德」又藉由女助理的幫助來脫困。
    (下圖-上右) 「龐德」駕駛一架 Bede BD-5J 小型飛機,準備離開。
    (下圖-下左) 敵方發射一枚響尾蛇飛彈,要將「龐德」擊落。
    (下圖-下右) 「龐德」奮力閃躲,以免被飛彈擊中。

 

    (下圖-上左) 「龐德」擺脫不了飛彈糾纏,突然心生一計,將飛機開進敵方軍事基地。
    (下圖-上右) 飛機在細小門縫中,千鈞一髮穿出去。
    (下圖-中左) 飛彈尋著小飛機飛行的軌跡,進入軍事基地。
    (下圖-中右) 軍事基地瞬間炸個粉碎。
    (下圖-下左) 「龐德」不辱使命,又一次漂亮完成任務。
    (下圖-下右) 任務結束,又擺脫敵方,「龐德」輕鬆將小飛機駛往加油站。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o Be Continued....

● 前往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007 情報員 系列-13 【八爪女】(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