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彩雲在飛躍】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75

【彩雲在飛躍】

 

    「何志高」、「林範文」、「馬力」三位男生是大學同學,畢業後一同租屋而住,三人的夢想是成立貿易公司自行創業,希望達到事業高峰。可惜事與願違,「何志高」當廣告演員屢屢受挫,「林範文」在一間西服公司當銷售員、「馬力」在一家餐廳當服務生,三人微薄的收入,要達到一筆可觀的存款遙遙無期......

    「林範文」提議由高大英俊的「何志高」出面,去物色一位富家千金作為妻子,就可以立刻得到一筆龐大的財富,好享受榮華富貴。「馬力」在餐廳看見一位漂亮的女孩子「陳婉君」好像是紡織業大亨「程大鵬」的孫女,「馬力」立刻將這個訊息告知「何志高」與「林範文」,來研究追求的方法......

    某日「陳婉君」和好友「莉莉」與「譚英」一同郊遊烤肉,「何志高」、「林範文」、「馬力」趁機假扮建設公司董事長、總工程師與助理,以勘查地形的名義到郊外接近「陳婉君」,順便留下連絡電話。實際上,「陳婉君」與「程大鵬」毫無關係,不是富家千金,是好色的「程大鵬」貪圖「陳婉君」的美貌,想要收作乾女兒趁機接近,而「陳婉君」、「莉莉」、「譚英」也委身於「程大鵬」開設的旅行社擔任抄寫員......

    「陳婉君」把「何志高」當作是一個金龜婿,除了答應「何志高」的邀約用餐,更進一步想瞭解「何志高」的財力。「林範文」向開設建築公司的表叔「范志中」借了一間辦公室,由「何志高」帶著「陳婉君」去參觀,來蒙混過關;「何志高」也想去試探「陳婉君」的背景,要求到「陳婉君」家中拜訪。「陳婉君」連哄代騙,向「程大鵬」借了別墅,又由「莉莉」找了一位貌似「程大鵬」的賣獎券老人來冒充「程大鵬」,以獲取「何志高」的信任......

    「何志高」、「林範文」、「馬力」三位男生帶著「陳婉君」、「莉莉」、「譚英」三位女生到郊外遊玩,三位男生與三位女生都漸漸地互有好感。「何志高」向「陳婉君」提出結婚的要求,「陳婉君」表示時機尚未成熟要再考慮。「林範文」又送給表叔「范志中」兩張去高雄的飛機票,慫恿表叔與表嬸去旅遊,好趁機利用表叔的房子,讓「何志高」替「陳婉君」舉辦生日舞會......

    三位男生與三位女生參加生日舞會,玩得盡興,「莉莉」趁機代表「陳婉君」,向「何志高」提出聘金一百萬與治裝費十萬的條件,才可舉行婚禮,讓「何志高」面有難色。雙方正在僵持的時候,「程大鵬」跟踪而來,認為一直被「陳婉君」戲弄,當場大發雷霆,讓三個女生非常尷尬;「程大鵬」的妻子尾隨而至,以為「程大鵬」搞外遇,也將他教訓了一番......

    「范志中」夫婦因為高雄大雨,飛機折返而提早回到住處,在門外看到屋內有人,以為是小偷,找了幾位公司職員到屋內抓人,搞得一片混亂。三位男生被綑綁,「范志中」氣得要將三人移送法辦,幸虧「范妻」求情,才讓三人逃過一刼......

    三位男生與三位女生的假面目都被拆穿,三位男生願意腳踏實地,在「范志中」的建築公司從基層做起;三位女生也因為貪慕虛榮而感到非常懊悔,願意接受三位男生。就這樣,「何志高」與「陳婉君」、「林範文」與「莉莉」、「馬力」與「譚英」成了三對佳偶......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彩雲在飛躍】電影廣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彩雲在飛躍】本事單預告 (放大)

 

【彩雲在飛躍】 ( Love Across the Bridge ) ( 1977 )

    出品地:台灣
      劇型:喜劇.愛情
      監製:姚白雪
      編劇:朱向敢
      導演:楊道
      主演:林鳳嬌 .....飾演「陳婉君」            雷鳴 .....飾演「程大鵬」/「賣獎券老人」
            秦祥林 .....飾演「何志高」            劉引商 .....飾演「程妻」
            石峰 .....飾演「林範文」              易原 .....飾演「范志中」
            鄧美芳 .....飾演「莉莉」              郭萍 .....飾演「范妻」
            劉尚謙 .....飾演「馬力」              朱磊 .....飾演「餐廳經理」
            周雅芳 .....飾演「譚英」              楊惠珊 .....飾演「廣告明星」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彩雲在飛躍】電影本事 (放大)

 

    【彩雲在飛躍】導演是 楊道1938 年出生,台灣-南投人,是本土的電影工作人員。

    楊道 在高中時期即擔任話劇社長,後來考進《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影劇編導專修科就讀,畢業後任教初中及職校,恰逢中影招收《電影藝術研究班》學生,報名參加集訓,並實際參予【養鴨人家】( 1964 )、【婉君表妹】( 1965 )、【啞女情深】( 1965 )、【還我河山】( 1966 ) ....等副導演工作,被正式錄用為中影製片廠編輯,負責拍攝編輯紀錄影片工作。

    1960 年代中期,楊道 獲得香港-第一電影公司老闆 黃卓漢 的賞識,進入第一公司擔任編劇,隨即升任導演。

    楊道 導演的作品數量很多,大多為編導,有:【大劍客】(編導)( 1968 )、【當你離家時】(編導)( 1970 )、【恨你入骨】( 1970 )、【單身女郎】(編導)( 1971 )、【愛你一萬倍】(編導)( 1971 )、【心願】(媽媽心碎了)(編導)( 1973 )、【桂芬】(編導)( 1973 )、【決不低頭】(編導)( 1974 )、【愛情集中營】(編導)( 1974 )、【風流怪事】( 1974 )、【徵婚】( 1974 )、【為君愁】(編導)( 1974 )、【翩翩情】( 1975 )、【夏日假期玫瑰花】(編導)( 1976 )、【愛情奪標】( 1976 )、【艶陽三月天】(編導)( 1977 )、【愛情雨開花】(愛情在春天)(編導)( 1977 )、【彩雲在飛躍】、【好女十八變】(女生追男生)( 1977 )、【超級戀愛】(編導)( 1977 )、【微笑】( 1977 )、【電子小飛俠】( 1978 )、【又是黃昏】( 1978 )、【雪中蓮】( 1978 )、【林投姐】(編導)( 1979 )、【杜鵑花開時】( 1979 )、【飛躍的彩虹】(編導)( 1980 )、【媽祖顯聖】( 1980 )、【十九新娘七歲郎】( 1980 )、【烏龍行大運】( 1980 )、【新運河殉情記】(編導)( 1982 )、【突擊處女島】( 1982 )、【小鬼難纒】(編導)( 1983 )、【愛奴叛奴】(編導)( 1983 )、【愛你入骨】(編導)( 1988 )、【淑女情挑】(編導)( 1988 )、【為她情狂】( 1988 )、【紅塵有愛】( 1988 )、【淑女惡男】( 1988 )、【她的誘惑】(編導)( 1988 )、【愛恨情仇】( 1989 )、【蝶殺】( 1990 )、【醉拳vs醉棍】( 2008 )、【漂亮不是我的錯】(編導)( 2008 ) ....等。

    楊道 也用 石舟 或是 伍銘仁 的筆名,來發表編劇的作品。楊道 只擔任編劇的作品,有【大瘋俠】( 1968 )、【女飛俠】( 1968 )、【劍中之王】( 1969 )、【劍女幽魂】( 1970 )、【十八羅漢】( 1970 )、【劍影神燈】( 1971 )、【五色仙女】( 1973 )、【強中手】( 1973 )、【七蛟龍】( 1975 )、【紅塵有愛】( 1988 )、【淑女情挑】( 1988 )、【為她情狂】( 1988 ) ....等。

    楊道 的作品,有【當你離家時】獲得 1970 年第十六屆《亞洲影展》“最有希望導演”獎。【桂芬】獲得 1973 年第十九屆《亞洲影展》“最佳愛情故事片”獎。

    楊道 2014 年 11 月 25 日病逝,享年 76 歲。

    (下圖) 【彩雲在飛躍】文版電影海報。

 

    林鳳嬌 飾演-旅行社抄寫員「陳婉君」。
    秦祥林 飾演-社會青年「何志高」,原本是廣告演員,後來因不夠敬業而遭到導演開除。
    石峰 飾演-西服公司銷售員「林範文」。
    鄧美芳 飾演-旅行社抄寫員「莉莉」。
    劉尚謙 飾演-餐廳服務員「馬力」,和「何志高」與「林範文」是以往學校同學兼好友。
    周雅芳 飾演-旅行社抄寫員「譚英」,和「陳婉君」與「莉莉」是閨蜜。

    (下圖)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雷鳴 飾演-紡織業大亨「程大鵬」,和一位「賣獎券老人」,一人分飾兩角。
    劉引商 飾演-「程大鵬」的妻子。
    易原 飾演-《鴻達建築公司》總經理「范志中」,是「林範文」的表叔。
    郭萍 飾演-「范志中」的妻子。
    朱磊 飾演-「馬力」任職餐廳的「經理」。
    楊惠珊 特別客串演出,飾演-一位「廣告明星」。

    (下圖)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彩雲在飛躍】電影一開始,社會青年「何志高」、「林範文」與「馬力」,三位男生一同租屋而住,三人的夢想是成立貿易公司自行創業,可惜事與願違,三人微薄的收入,要達到一筆可觀的存款遙遙無期。

    (下圖-上左) 「何志高」是廣告演員,因為不夠敬業而遭到導演開除。
    (下圖-上右) 「林範文」在一間西服公司擔任銷售員。
    (下圖-中左) 「馬力」在一家餐廳擔任服務生。
    (下圖-中右) 三位男生同住一屋,夢想是成立貿易公司自行創業,希望達到事業高峰,可惜以三人微薄的收入,要達到一筆可觀的存款遙遙無期。
    (下圖-下左) 三位男生在餐廳正在物色一位富家千金作為妻子,好享受榮華富貴。
    (下圖-下右) 三位男生的追女計劃出了狀況,一同研究方法應付。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有三位漂亮女生「陳婉君」、「莉莉」、「譚英」,一同起居、一同工作,三位女生只是旅行社的抄寫員,卻貪慕虛榮,「莉莉」與「譚英」要幫「陳婉君」物色一個金龜婿,希望可以從此過著富裕的日子。

    (下圖-上左) 「陳婉君」和好友「莉莉」與「譚英」,一同起居、一同工作,「莉莉」與「譚英」要幫「陳婉君」物色一個金龜婿。
    (下圖-上右) 「莉莉」是三位女生之中的軍師,主動接起電話詢問對方的用意。
    (下圖-中左) 有一位紡織業大亨「程大鵬」喜歡「陳婉君」,邀約用餐。
    (下圖-中右) 「莉莉」與「譚英」經常藉著「程大鵬」找「陳婉君」外出的機會,一起在餐廳吃飯,三個女生也在「程大鵬」開設的旅行社擔任抄寫員。
    (下圖-下左) 「程大鵬」要收「陳婉君」當作乾女兒,「陳婉君」覺得「程大鵬」太好色,只肯將「程大鵬」當作爺爺。
    (下圖-下右) 「陳婉君」找金龜婿遇到了問題,和「莉莉」與「譚英」聚在一起商量對策。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陳婉君」、「莉莉」、「譚英」一同郊遊烤肉,三位男生以為「陳婉君」是富家千金,於是由「何志高」、「林範文」、「馬力」趁機假扮建設公司董事長、總工程師與助理,以勘查地形的名義到郊外接近「陳婉君」,順便留下連絡電話。

    (下圖-上左) 「何志高」以為「陳婉君」是紡織業大亨程大鵬的孫女,自己假扮建設公司董事長,想要引起「陳婉君」的注意。
    (下圖-上右) 「何志高」接到「陳婉君」答應邀請的電話,喜不自勝。
    (下圖-中左) 「何志高」帶三個女生到餐廳,點了最貴的餐點,荷包大失血猶強自忍耐。
    (下圖-中右) 「陳婉君」想要參觀「何志高」的辦公室,「林範文」去向建設公司總經理表叔「范志中」商借辦公室。
    (下圖-下左) 「何志高」在「范志中」的辦公室作威作福,把「林範文」與「馬力」當作使喚的。
    (下圖-下右) 「林範文」又向表叔借了轎車,三男三女一同出遊。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何志高」以為「陳婉君」是富家千金,「陳婉君」把「何志高」當作是一個金龜婿,雙方在交往中各懷鬼胎,又互相測試,因此鬧出不少笑話。

    (下圖-上左) 「莉莉」找到一位貌似「程大鵬」的「賣獎券老人」。
    (下圖-上右) 「莉莉」教導「賣獎券老人」模仿「程大鵬」抽雪茄的姿勢。
    (下圖-中左) 三位女生正在驗收「賣獎券老人」模仿「程大鵬」的儀態。
    (下圖-中右) 「何志高」向冒充「程大鵬」的「賣獎券老人」請教,投資紡織業的意見,「賣獎券老人」胡說一通,大家都聽不懂。
    (下圖-下左) 因為「何志高」要求來訪,三個女生向「程大鵬」商借別墅。
    (下圖-下右) 「何志高」在「程大鵬」的別墅,向「賣獎券老人」詢問與「陳婉君」交往的看法。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何志高」、「林範文」、「馬力」三位男生帶著「陳婉君」、「莉莉」、「譚英」三位女生到郊外遊玩,三位男生與三位女生都漸漸地互有好感。「何志高」向「陳婉君」提出結婚的要求,「陳婉君」表示時機尚未成熟要再考慮。

    (下圖-上左) 「何志高」與「陳婉君」外出用餐,交談過後留下好感,互相邀約下次的聚會。
    (下圖-上右) 三位男生與三位女生到郊外遊玩。
    (下圖-下左) 三男三女配成三對,大玩競賽遊戲。
    (下圖-下右) 「何志高」向「陳婉君」提出結婚的要求,「陳婉君」表示時機尚未成熟要再考慮。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林範文」利用表叔「范志中」的房子,讓「何志高」替「陳婉君」舉辦生日舞會。三位男生與三位女生參加生日舞會,玩得盡興。

    (下圖-上左) 「林範文」送給表叔「范志中」兩張去高雄的飛機票,慫恿表叔與表嬸去旅遊,好趁機利用表叔的房子。
    (下圖-上右) 三位男生邀請三位女生,幫「陳婉君」舉辦生日宴會。
    (下圖-中左) 三男三女翩翩起舞。
    (下圖-中右) 大夥兒幫助「陳婉君」切蛋糕。
    (下圖-下左) 「程大鵬」暗中跟踪「陳婉君」來到屋外,準備爬牆進去。
    (下圖-下右) 不料,「范志中」因為高雄大雨,飛機折返,回到家中看到「程大鵬」翻牆,以為小偷,招集公司員工準備抓人。

 

    【彩雲在飛躍】電影中,「陳婉君」的生日舞會上,「莉莉」趁機代表「陳婉君」,向「何志高」提出聘金一百萬與治裝費十萬的條件,才可舉行婚禮,讓「何志高」面有難色。「范志中」夫婦提早回到住處,以為家裏遭小偷,招集公司員工準備到屋內抓人,搞得一片混亂。

    (下圖-上左) 生日宴會上,「莉莉」提出「何志高」與「陳婉君」結婚聘金一百萬與治裝費十萬的條件,讓「何志高」面有難色。
    (下圖-上右) 「程大鵬」忽然出現在生日宴會,數落「陳婉君」,「陳婉君」的身分當場被拆穿,令三個女生非常尷尬。
    (下圖-中左) 「程大鵬」的妻子也尾隨到場,以為「程大鵬」有外遇,當眾教訓「程大鵬」。
    (下圖-中右) 「范志中」忽然返家,帶著公司員工,準備將家中一群人一網打盡。
    (下圖-下左) 抓人現場一片混亂。
    (下圖-下右) 三為男生被綑綁,當場揭發「何志高」冒充富豪,三為男生亦無地自容。

 

    【彩雲在飛躍】電影最後,三位男生與三位女生的假面目都被拆穿,三位男生願意腳踏實地,在「范志中」的建設公司從基層做起,也被三位女生接受,成了三對佳偶。

    (下圖-上左) 三位男生都願意從「林範文」的表叔「范志中」的建設公司,從工地基層做起。
    (下圖-上右) 三位女生也因為貪圖虛榮而感到懊悔不已。
    (下圖-下左) 三位女生願意接受三位男生,共同努力打拼未來,成了三對佳偶。
    (下圖-下右) 三對佳偶結婚之後,三位女生都已大腹便便,即將臨盆,幸福洋溢不言意表。

 

    (影片-1 ) 【彩雲在飛躍】電影主題曲「飛躍在我心」(作曲:左宏元、作詞:張仁道、主唱:吳秀珠) (影片原址)

 

    (影片-2 ) 【彩雲在飛躍】電影插曲「飛躍的愛情」(作曲:左宏元、作詞:張仁道、主唱:吳秀珠)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彩雲在飛躍】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7 年【彩雲在飛躍】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萬國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一張【彩雲在飛躍】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77 年【彩雲在飛躍】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萬國”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萬國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