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9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捨命郎君】電影廣告 (較大圖片)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232

【捨命郎君】

 

《 金庸-原著-系列-本院-2

    江湖上,名門正派兩年一度的武林大會,在"泰山"峰頂舉行,會中推舉《五嶽劍派》的《嵩山派》掌門「左冷禪」擔任第三任新盟主......

    《衡山派》二當家「劉正風」宣布金盆洗手,退出江湖,「左冷禪」以「劉正風」勾結魔教為由,對「劉正風」的一家人痛下殺手,「劉正風」受傷危急之際,被一位黑衣人救走......

    《華山派》大弟子「令狐沖」在路上救了被採花大盜《萬里獨行》「田伯光」染指非禮的《恆山派》小徒弟「儀琳」,「儀琳」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在一間客棧無微不至照顧「令狐沖」......

    「令狐沖」在客棧聽到附近有音樂聲,前往探查,遇見了死裏逃生的「劉正風」與一位《日月神教》《護法長老》「曲洋」合奏一首《笑傲江湖曲》。「曲洋」將《笑傲江湖曲》琴譜交給「令狐沖」,希望《笑傲江湖曲》能夠流傳後世,之後「劉正風」與「曲洋」互相震斷心脈雙雙自決而亡......

    「儀琳」是出家人,照顧「令狐沖」之舉犯了戒規,引起江湖上的非議。「令狐沖」被師父《君子劍》「岳不群」嚴加斥責,被罰面壁思過一年......

    「令狐沖」在《思過崖》不小心掉入一個山洞,山洞的牆壁上刻有許多武功人形秘笈,「令狐沖」依循著牆壁上的人形秘笈,練成了《獨孤九劍》與《彈指奇功》絕世武功......

    有一天,「令狐沖」經過"東城綠竹林",聽到一位"婆婆"是撫琴高手,遂將《笑傲江湖曲》琴譜贈與"婆婆",但與"婆婆"並未謀面......

    "婆婆"派人送酒到《華山派》答謝,「令狐沖」來者不拒,在大廳飲酒作樂,引起「岳不群」大怒。「令狐沖」傍晚又偷偷來到"武霸崗",與《日月神教》大批教徒豪飲,醉到不省人事......

    隔天早上「令狐沖」醒來,又遇到"婆婆",不敢直視,「令狐沖」護送"婆婆"南下,沿途從水塘倒影看到"婆婆"是一位年輕的絕色美女,"婆婆"告知自己是《日月神教》的《聖姑》「任盈盈」。路上有《日月神教》的叛徒要捉拿「任盈盈」,被「令狐沖」擊退......

    「岳不群」得知「令狐沖」與魔教《聖姑》「任盈盈」結伴成行的消息,礙於壓力無法再護短,立書昭告天下,將「令狐沖」逐出《華山派》......

    「令狐沖」幫助《日月神教》的《光明左使》「向問天」從"江南"梅莊"的地牢救出被囚禁的老教主「任我行」,並助「任我行」打敗篡位教主「東方不敗」,讓「任我行」重返《日月神教》教主之位......

    武功高強的「田伯光」受人之託,除去《五嶽劍派》之中的四個掌門,「岳不群」的夫人「寧中則」也遇害,「令狐沖」檢視師母的傷痕,確定是「田伯光」所為......

    「令狐沖」向「田伯光」下戰帖,在郊外決鬥,「令狐沖」練成絕世武功,輕易擊敗「田伯光」,「田伯光」重傷未死,說出殲滅四大門派掌門與「寧中則」的幕後指使者是「岳不群」,「令狐沖」大為震驚......

    《五嶽劍派》少了四派掌門,順理成章由《華山派》「岳不群」擔任盟主。「令狐沖」帶著重傷的「田伯光」上武林大會揭發「岳不群」的陰謀,「岳不群」惱羞成怒,偷襲「令狐沖」不成,卻誤殺了自己的女兒「岳靈珊」。「岳不群」為了滅口,殺死「田伯光」,不過為時已晚,激起各門派眾怒......

    「令狐沖」用《獨孤九劍》與《彈指奇功》對付「岳不群」的《紫霞神功》,最後終於結束了「岳不群」的性命,為師母與師妹報仇。「令狐沖」與「任盈盈」有情人終成眷屬,數年後雙雙退隱江湖,淡泊權勢,笑傲江湖去矣......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捨命郎君】電影本事 (較大圖片)

 

    "金庸"的小說於 1980 年以前,在"台灣"是禁書,這一部由《笑傲江湖》改編成的電影,除了片名更改成【捨命郎君】,電影中的人物姓名,與各種名稱都作了變更,以規避當初的審查。

    本篇除了人物在演員對照表有註明,其餘在"電影本事"或電影中出現的《朝陽神教》(日月神教)、《空谷絕響曲》(笑傲江湖曲)、《櫻花寶典》(葵花寶典)、《重陽九劍》(獨孤九劍)、《太虛神功》(紫霞神功)、《太虛劍》(君子劍)、《五毒教》(五仙教)、《陰陽護法》(光明左使)、《漫天飛花》(萬里獨行)、《梅莊四友》(江南四友) ....等,"小管"都以小說原汁原味的名稱來敘述,以祈比較容易瞭解。

    電影未必一定照著小說內容,"小管"只是敘述電影劇情。

 

    (下圖) 【捨命郎君】《笑傲江湖》文版電影海報-1

 

【捨命郎君】 ( The Proud Youth ) ( 1978 )

    出品地:香港
      劇型:動作.武俠.冒險
      監製:邵仁枚
      原著:金庸
      編劇:倪匡
      導演:孫仲
      主演:汪禹 .....飾演「南宮嵩」(令狐沖)          井淼 .....飾演「冷若峻」(左冷禪)
            陳惠敏 .....飾演「郝拮英」(田伯光)        楊志卿 .....飾演「並濟」(莫大)
            王鍾 .....飾演「史行俠」(向問天)          詹森 .....飾演「至善道長」(天門道長)
            馮淬帆 .....飾演「駱超駿」(岳不群)        夏萍 .....飾演「一心師太」(定閒師太)
            谷峰 .....飾演「白驚天」(任我行)          于榮 .....飾演「高韻」(曲洋)
            凌雲 .....飾演「石中英」(劉正風)          莊莉 .....飾演「駱穎芝」(岳靈珊)
            田青 .....飾演「司馬無忌」(東方不敗)      陳維英 .....飾演「慧質」(儀琳)
            施思 .....飾演「白音音」(任盈盈)          尤翠玲 .....飾演「藍鳳凰」
            劉慧玲 .....飾演「守義」(寧中則)          吳杭生 .....飾演「勞德諾」

 

    (下圖) 【捨命郎君】《笑傲江湖》文版電影海報-2

 

    汪禹 飾演..《華山派》大師兄「南宮嵩」(令狐沖)。
    陳惠敏 飾演..武功高強的採花大盜「郝拮英」(田伯光)。
    王鍾 飾演..《朝陽神教》的《陰陽護法》「史行俠」(向問天)。
    馮淬帆 飾演..《華山派》掌門《太虛劍》「駱超駿」(岳不群)。
    谷峰 飾演..《朝陽神教》教主「白驚天」(任我行)。
    凌雲 飾演..《衡山派》二當家「石中英」(劉正風)。
    田青 飾演..《朝陽神教》篡位的教主「司馬無忌」(東方不敗)。
    施思 飾演..《朝陽神教》的《聖姑》「白音音」(任盈盈),是「白驚天」的女兒。
    劉慧玲 飾演..「駱超駿」的妻子「守義」(寧中則)。

    (下圖) 【捨命郎君】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井淼 飾演..《嵩山派》掌門「冷若峻」(左冷禪)。
    楊志卿 飾演..《衡山派》掌門《瀟湘夜雨》「並濟」(莫大)。
    詹森 飾演..《泰山派》掌門「至善道長」(天門道長)。
    夏萍 飾演..《嵩山派》掌門「一心師太」(定閒師太)。
    于榮 飾演..《朝陽神教》的《護法長老》「高韻」(曲洋)。
    莊莉 飾演..「駱超駿」的女兒「駱穎芝」(岳靈珊)。
    陳維英 飾演..《嵩山派》的小徒弟「慧質」(儀琳)。
    尤翠玲 飾演..「白音音」的屬下《五毒教主》「藍鳳凰」。
    吳杭生 飾演..《華山派》弟子「勞德諾」,是「南宮嵩」的師弟。

    (下圖) 【捨命郎君】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捨命郎君】電影一開始,江湖上,有《華山派》《泰山派》《衡山派》《嵩山派》《恆山派》五大門派雄霸武林,稱為《五嶽劍派》,也被稱為名門正派。兩年一度的武林大會,在"泰山"峰頂舉行,要推舉第三任盟主,最後由《嵩山派》掌門「左冷禪」擔任新一屆的武林盟主。

    (下圖-上左) 兩年一度的武林大會,在"泰山"峰頂舉行,由"少林寺"方丈主持,要推舉武林盟主。
    (下圖-上右) 新一屆的武林盟主由《嵩山派》掌門「左冷禪」獲得,"少林寺"方丈交接令旗。
    (下圖-中左) 各派掌門向「左冷禪」道賀。
    (下圖-中右) 《衡山派》二當家「劉正風」宣布退出江湖,金盆洗手的當下,「左冷禪」以「劉正風」勾結魔教為由,出面阻止。
    (下圖-下左) 「左冷禪」的手下殺了「劉正風」的家人,讓「劉正風」悲憤絕望。
    (下圖-下右) 「左冷禪」還要對「劉正風」痛下殺手的時候,「劉正風」被一位黑衣人救走。

 

    【捨命郎君】電影中,《恆山派》小徒弟「儀琳」在趕路途中,被採花大盜《萬里獨行》「田伯光」染指非禮,《華山派》大弟子「令狐沖」路過,救了「儀琳」。

    (下圖-上左) 《恆山派》小徒弟「儀琳」在趕路途中,被採花大盜《萬里獨行》「田伯光」染指非禮。
    (下圖-上右) 《華山派》大弟子「令狐沖」路過,苦勸「田伯光」停手,讓「田伯光」不悅。
    (下圖-中左) 「令狐沖」自知武功不是對手,靈機一動,要求「田伯光」坐著比試,最後還是敗陣,不過,「田伯光」受不了「令狐沖」的糾纏,放過了「儀琳」。
    (下圖-中右) 「令狐沖」在客棧聽到音樂聲,前往探查,遇見了死裏逃生的「劉正風」與一位《日月神教》《護法長老》「曲洋」合奏一首《笑傲江湖曲》。
    (下圖-下左) 「曲洋」將《笑傲江湖曲》琴譜交給「令狐沖」,希望《笑傲江湖曲》能夠流傳後世。
    (下圖-下右) 完成心願之後,「劉正風」與「曲洋」互相震斷心脈雙雙自決而亡。

 

    【捨命郎君】電影中,「儀琳」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在客棧無微不至照顧「令狐沖」,「儀琳」是出家人,此舉犯了戒規,引起江湖上的非議。「令狐沖」被師父《君子劍》「岳不群」嚴加斥責,被罰面壁思過一年。

    (下圖-上左) 「儀琳」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在客棧無微不至照顧「令狐沖」,「儀琳」是出家人,此舉犯了戒規,引起江湖上的非議。
    (下圖-上右) 「令狐沖」傷癒,養傷的行為在路上被師父「岳不群」嚴加斥責,被罰面壁思過一年。
    (下圖-中左) 「令狐沖」回到《華山派》《思過崖》上面,仍然沒有荒廢練功。
    (下圖-中右) 有一天,「令狐沖」在《思過崖》不小心掉入一個山洞。
    (下圖-下左) 《思過崖》山洞的牆壁上,刻有許多武功人形秘笈,是先前被困住的《日月神教》高手所留下。
    (下圖-下右) 「令狐沖」依循著牆壁上的人形秘笈,練成了《獨孤九劍》與《彈指奇功》絕世武功。

 

    【捨命郎君】電影中,有一天,「令狐沖」經過"東城綠竹林",聽到一位"婆婆"是撫琴高手,遂將《笑傲江湖曲》琴譜交給"婆婆",但與"婆婆"並未謀面,沒有想到"婆婆"是《日月神教》的《聖姑》「任盈盈」。

    (下圖-上左) 「令狐沖」經過"東城綠竹林",聽到一位"婆婆"是撫琴高手,遂將《笑傲江湖曲》琴譜交給"婆婆",但與"婆婆"並未謀面。
    (下圖-上右) 過了幾天,"婆婆"派人送酒到《華山派》答謝,「令狐沖」來者不拒,和大夥兒在大廳暢飲美酒,「岳不群」返回見狀,怒不可遏。
    (下圖-中左) 《日月神教》《聖姑》「任盈盈」的手下「藍鳳凰」亦前來邀請「令狐沖」到"武霸崗"喝酒,態度輕佻,「岳不群」大怒,下令送客。
    (下圖-中右) 「令狐沖」傍晚偷偷來到"武霸崗",與《日月神教》眾教徒飲酒作樂,最後「令狐沖」醉倒,不省人事。
    (下圖-下左) 隔天早上「令狐沖」醒來,又遇到"婆婆",「令狐沖」護送"婆婆"南下,沿途卻從水塘倒影看到"婆婆"是一位年輕的絕色美女,原來"婆婆"是《日月神教》的《聖姑》「任盈盈」。
    (下圖-下右) 路上有《日月神教》的叛徒要捉拿「任盈盈」,被「令狐沖」擊退。

 

    【捨命郎君】電影中,「岳不群」得知「令狐沖」與魔教《聖姑》「任盈盈」結伴成行的消息,礙於壓力無法再護短,立書昭告天下,將「令狐沖」逐出《華山派》。

    (下圖-上左) 各大門派到《華山派》,向「岳不群」指責「令狐沖」與魔教《聖姑》「任盈盈」在一起,「岳不群」無法再護短,立書將「令狐沖」逐出《華山派》。
    (下圖-上右) 「令狐沖」半路經由《泰山派》與《恆山派》掌門的告知,才知道自己已經被逐出師門。
    (下圖-中左) 「令狐沖」路途上預見一位江湖人士,一詢問才知道是《日月神教》的《光明左使》「向問天」。
    (下圖-中右) 「向問天」帶著「令狐沖」到"江南"梅莊"尋訪《江南四友》,假借比武送劍,實則是想要救出被囚禁的《日月神教》
    (下圖-下左) 《江南四友》無一人是「令狐沖」的對手,但是貪圖好劍,竟然帶著「令狐沖」到地牢,期望「任我行」能擊敗「令狐沖」。
    (下圖-下右) 「令狐沖」在打鬥的時候,亮出「向問天」的信物,「任我行」恍然大悟。

 

    【捨命郎君】電影中,「令狐沖」幫助《日月神教》的《光明左使》「向問天」從"江南"梅莊"的地牢救出被囚禁的老教主「任我行」,並助「任我行」打敗篡位教主「東方不敗」,讓「任我行」重返《日月神教》教主之位。

    (下圖-上左) 「任我行」和「令狐沖」合力打出地牢大門,「任我行」凶性大發,將《江南四友》擊斃。
    (下圖-上右) 「任我行」見到「向問天」,百感交集。
    (下圖-中左) 「任盈盈」也趕到"梅莊"和「任我行」會面。
    (下圖-中右) 「令狐沖」「任我行」「任盈盈」「向問天」四人返回《日月神教》總壇,教徒無人敢擋,四人衝到後院找篡位教主「東方不敗」算帳。
    (下圖-下左) 「東方不敗」最後死於四人聯手,「任我行」終報大仇。
    (下圖-下右) 「任我行」重新返任《日月神教》教主之位。

 

    【捨命郎君】電影中,武功高強的「田伯光」受人之託,除去《五嶽劍派》之中的四個掌門。《華山派》「岳不群」與門下弟子去參加武林大會之前,在客棧被人下藥,紛紛癱軟。

    (下圖-上左) 武功高強的「田伯光」受人之託,除去《五嶽劍派》之中的四個掌門。
    (下圖-上右) 《華山派》「岳不群」與門下弟子去參加武林大會之前,在客棧被人下藥,紛紛癱軟。
    (下圖-中左) 「岳不群」向"店小二"打聽城裏"大夫"的住址,並由妻子「寧中則」去求醫。
    (下圖-中右) 「寧中則」在途中,被埋伏的「田伯光」狙殺身亡。
    (下圖-下左) 「令狐沖」路過城裏,看見師母「寧中則」被殺,檢視傷痕,確定是「田伯光」所為。
    (下圖-下右) 「令狐沖」向「田伯光」下戰帖,在郊外決鬥,「令狐沖」練成絕世武功,輕易擊敗「田伯光」,「田伯光」重傷未死,說出殲滅四大門派掌門與「寧中則」的幕後指使者是「岳不群」,「令狐沖」大為震驚。

 

    【捨命郎君】電影最後,「令狐沖」帶著重傷的「田伯光」上武林大會揭發「岳不群」的陰謀,「岳不群」偷襲「令狐沖」不成,誤殺了自己的女兒「岳靈珊」,同時為了滅口,殺死「田伯光」。「令狐沖」用《獨孤九劍》與《彈指奇功》對付「岳不群」的《紫霞神功》,最後終於結束「岳不群」的性命,為師母與師妹報仇。

    (下圖-上左) 《五嶽劍派》中的四派掌門被殺,最後由《華山派》掌門「岳不群」擔任盟主。
    (下圖-上右) 「令狐沖」帶著重傷的「田伯光」來揭發「岳不群」的陰謀。
    (下圖-中左) 「岳不群」惱羞成怒,偷襲「令狐沖」不成,卻誤殺了自己的女兒「岳靈珊」。
    (下圖-中右) 「岳不群」為了滅口,殺死「田伯光」,但是為時已晚,激起各門派眾怒。
    (下圖-下左) 「令狐沖」用《獨孤九劍》與《彈指奇功》對付「岳不群」的《紫霞神功》,最後用《蛟龍出海》一招終於結束了「岳不群」的性命,為師母與師妹報仇。
    (下圖-下右) 「令狐沖」與「任盈盈」有情人終成眷屬,數年後雙雙退隱江湖,淡泊權勢,笑傲江湖去矣。

 

    (影片) 【捨命郎君】《笑傲江湖》(發行光碟)~新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捨命郎君】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79 年【捨命郎君】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大世界"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寶宮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下圖) 下面是"小管"收藏的【捨命郎君】《笑傲江湖》三區 DVD 光碟封面。

 

●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