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57

【最高機密】 For Your Eyes Only   (下)

 

007 情報員-James Bond-系列-12

    007 電影在經過第十集【海底城】與第十一集【太空城】天馬行空的情結,與浩大無比的場面,第十二集【最高機密】的劇情似乎回歸現實,主軸只是英國蘇聯搶奪一個「自動攻擊目標傳導器」(AUTOMATIC TARGETING ATTACK COMMUNICATOR) (簡稱 ATAC)

    ATAC 是一個衛星資料的解碼器,並且可以發送自動瞄準攻擊指令,下令潛艇發射中程飛彈。

    (下圖-上左) 英國擁有的 ATAC 藏在歐洲南方愛奧尼亞海 (IONIAN SEA) 的一艘間諜船「聖喬吉斯號」(ST GEORGES) 之中。
    (下圖-上右) 「聖喬吉斯號」被不明爆裂物攻擊而沈沒。
    (下圖-中左) 幫助英國政府打撈 ATAC 的「海夫洛克」夫婦,遭到殺手狙殺喪命。
    (下圖-中右) 「龐德」與「海夫洛克」的女兒「瑪蓮娜」,攜手到沈沒海底的「聖喬吉斯號」尋找 ATAC
    (下圖-下左) 蘇聯「國安局」頭目「戈果」將軍伸手向「龐德」索取 ATAC
    (下圖-下右) 「龐德」將 ATAC 丟下山崖摔個粉碎,英國蘇聯都空手而歸,白忙一場。

 

    【最高機密】以往許多 007 電影中的動作畫面,經常一演再演,而且是同型影片的翹楚,飛車特技就是一項。

    (下圖-上左) 「龐德」前往西班牙查案,駕駛一輛「蓮花」(LOTUS) 跑車。
    (下圖-上右) 「蓮花」跑車因為受到攻擊而自動炸燬。
    (下圖-中左) 「龐德」駕駛「瑪蓮娜」的「雪鐵龍」(CITROEN) 小轎車逃命,被敵手的大車壓迫。
    (下圖-中右) 「龐德」運用高超的駕車技術,讓一輛敵手的汽車失控翻覆。
    (下圖-下左) 「龐德」駕駛的小車,不如敵手大車的馬力,「龐德」利用山坡前進,不走正常的道路。
    (下圖-下右) 另一輛敵手的汽車撞到貨車,被困在樹頂,「龐德」順利逃脫。

 

    【最高機密】除了飛車,還有滑雪追殺的一幕戲,非常緊張刺激,在電影語言中,建立了不可超越的節奏,也奠定了 007 電影的賣座與權威。

    (下圖-上左) 「龐德」在「跳台滑雪」坡道上面遭到敵手攻擊。
    (下圖-上右) 「跳台滑雪」尾端,「龐德」與敵手一同躍起。
    (下圖-中左) 「龐德」接著被兩台機車追殺。
    (下圖-中右) 滑雪道路中斷,「龐德」跳上一個餐桌,繼續前進。
    (下圖-下左) 「龐德」跳入「雪橇賽車」坡道,後面一台機車緊追不捨。
    (下圖-下右) 「龐德」從「雪橇賽車」坡道躍起,直接跳上小屋屋頂,姿勢優美。

 

    【最高機密】的最後,是「龐德」利用攀岩到達敵手的藏身處,三拳兩腿輕鬆就解決敵手,不若以往大場面的破壞與廝殺,在所有 007 電影中,是一個較不出奇的結尾戲。

    (下圖-上左) 在希臘中部聖西洛 (ST CYRILS),有許多凸出聳立的「石柱」,有如泰國南方攀牙灣上面的「達舖島」(KA TAPU),許多房屋建在「石柱」頂端,要利用電動繩梯才可到達。
    (下圖-上右) 「龐德」利用攀岩,想要到達「石柱」的頂端。
    (下圖-下左) 「龐德」利用「岩石楔」來幫助攀沿。
    (下圖-下右) 從岩縫中鑽出小動物,讓「龐德」驚嚇,差點失手。

 

    (下圖-上左) 攀岩過程,劇中人「龐德」經常溜手,險象環生。
    (下圖-上右) 「石柱」頂端的守衛發現「龐德」,手拉繩子往下破壞「岩石錐」,企圖阻止「龐德」前進。
    (下圖-中左) 幾個「岩石錐」脫落,「龐德」失去著力點,只靠繩子支撐。
    (下圖-中右) 「龐德」奮力往上攀爬,把「岩石錐」當作飛鏢,解決了守衛。
    (下圖-下左) 「龐德」安全到達「石柱」頂端。
    (下圖-下右) 「龐德」將電動繩梯放下,讓幾位同伴順利登上「石柱」頂端。

 

    【最高機密】電影中,飾演情報員「詹姆斯龐德」的男主角,外形英俊瀟灑的 羅傑摩爾,比其他幾位 007 男主角有更多和女演員談情說愛的戲份,享盡艷福,這樣的現象,被視為理所當然。

    (下圖-上左) 「龐德」與女秘書「蒙妮潘妮」,每一集都在辦公室碰面,二人的關係若即若離,似有似無的感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下圖-上右) 滑冰女選手「貝貝」對「龐德」投懷送抱,無奈太過主動,「龐德」無福消受。
    (下圖-下左) 「龐德」為了查案,與女伯爵「麗索」徹夜相處,臨別前依依不捨。
    (下圖-下右) 「龐德」即將被丟下海中餵食鯊魚,即將受死折磨之際,還有復仇女孩「瑪蓮娜」相伴。

 

    007 電影中,英國情報局的武器部門,雖然都不是主戲,不過展示研發中的一些小道具,一直是受到關觀眾喜愛的一個環節。

    (下圖-上左) 「彈簧石膏手」快速打向鄰座的目標,傷人迅雷不及掩耳。
    (下圖-上右) 「雨傘尖刀」雨傘遇到水,會迅速收傘,雨傘邊緣的尖刀會刺重咽喉,瞬間斃命。
    (下圖-下左) 「立體影像辨認系統」依照個人的特徵繪出影像,然後立刻會從各地警局檔案中尋找目標。
    (下圖-下右) 「顯示型手錶」方便即刻呼叫 007 情報員。

 

    007 電影從第十集【海底城】開始,片尾男女主角的調情,就被拿來調侃,後來成為 007 的固定情節。【最高機密】片尾,描述當時的英國首相「鐵娘子」瑪格麗特柴契爾 ( Margaret Thatcher ) 致電向「龐德」恭賀任務成功,當然也會趁機被開個玩笑。

    (下圖-上左) 由英國女演員 珍娜布朗 ( Janet Brown ) 飾演英國首相「鐵娘子」,唯妙唯肖,在片尾致電向「龐德」恭賀任務成功。
    (下圖-上右) 由英國男演員 約翰威爾斯 ( John Wells ) 飾演「鐵娘子」的夫婿 丹尼斯 ( Denis Thatcher ),也在片中出現,還正在偷拿桌上的食物。
    (下圖-下左) 「龐德」與「瑪蓮娜」早已跳入海中戲水,留下一隻鸚鵡與「鐵娘子」對話。
    (下圖-下右) 鸚鵡不斷複誦「給我一個吻」,讓「鐵娘子」不知所措。

 

    (影片)-1 【最高機密】(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影片)-2 【最高機密】電影片頭字幕~與~主題曲「For Your Eyes Only( Music by Bill Conti、Lyrics by Mick Leeson、Performed by Sheena Easton )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最高機密】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81 年【最高機密】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寶獅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最高機密】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最高機密】1981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有「國賓」「日新」「金獅」「寶獅」「大新」「欣欣」六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這六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81 年°台北市°「國賓戲院」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81 年°台北市°「日新戲院」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下圖) 1981 年°台北市°「金獅戲院」(寶獅) 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下圖) 1981 年°台北市°「寶獅戲院」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下圖) 1981 年°台北市°「大新戲院」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下圖) 1981 年°台北市°「欣欣戲院」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國賓戲院」)。

 

    【最高機密】1982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二輪,有「東南亞」「愛國」二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這二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82 年°台北市°「東南亞戲院」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82 年°台北市°「愛國戲院」上映【最高機密】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請參閱上方「東南亞戲院」)。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007 情報員-系列-12【最高機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