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55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娛樂世界】電影廣告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89

【娛樂世界】 There’s No Business Like Show Business

 

    1910 年代,美國舞台劇流行「輕歌劇」的方式,泰利董納狐毛莉這對夫妻組成「董氏家族」二人組合,巡迴表演很受到歡迎。由於氏夫婦的三個孩子史迪佳蒂相繼出世,不方便各地演出,於是氏夫婦將孩子送去波士頓「聖麥可小學」就讀......

    1920 年代晚期,美國經濟大蕭條,「輕歌劇」票房一落千丈,泰利為了生計,仍然不停地在舞台上表演,毛莉想要增加收入,兼差廣告歌曲演唱,甚至,氏夫婦不得不為當紅的新生代主角跑龍套演出。不料某日,三個孩子趁著夜晚要逃離學校,被學校狄您神父發現嚇阻,狄您神父事後拍電報給氏夫婦要求商討對策。於是,氏夫婦在新澤西州置產,將孩子安頓......

    史迪佳蒂長大之後,與氏夫婦組成「董氏家族」五人組合,在紐約演出大受歡迎,成為台柱。史迪有意離開演藝界進入教會,擔任神父,氏夫婦大為吃驚,但也隨即諒解與祝福。佳蒂被一位作曲家查理熱烈追求,兩人也在不久之後修成正果,步入禮堂。愛上一位初次嶄露頭角的歌舞演員薇姬薇姬一心想要將生活重心放在事業上面,讓倍受挫折......

    「二次大戰」之初, 史迪投筆從戎;薇姬日漸走紅,成為「輕歌劇」的主角,也獲得在百老匯的演出,薇姬邀請佳蒂一起擔任搭配舞者。因為與薇姬的感情問題,心情不好,首映日酒駕受傷住院,耽誤了演出,被父親泰利教訓之後,頓時心灰意冷,不告而別,悄悄加入海軍。......

    由於音訊全無,氏夫婦心急如焚,到處尋找,時間過了將近三年仍然毫無的下落。毛莉薇姬有很大的誤會,經過佳蒂從中斡旋,毛莉漸漸釋懷,不再對薇姬懷有敵意......

    有一間「希波頓戲院」要拆除之前最後一晚義演,邀請「董氏家族」參加演出,泰利為了找尋添,無心參與,只剩毛莉一人出席。毛莉在表演拿手曲「娛樂世界」的時候,史迪佳蒂前來探班,居然出奇不意在後台出現,讓毛莉大為吃驚,泰利也趕回戲院,「董氏家族」一家人終於團圓......

    泰利上台宣佈「董氏家族」五人組合再度到齊,演場以前最受歡迎的「阿歷山大樂隊」樂曲。最後一幕表演,薇姬也來加入「董氏家族」,一起大合唱「娛樂世界」,義演節目到此全部圓滿結束......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娛樂世界】電影本事 (放大)

 

    (下圖) 【娛樂世界】文版電影海報。

 

【娛樂世界】 ( There’s No Business Like Show Business ) ( 1954 )

    出品地:美國
      劇型:喜劇.劇情.歌舞
      監製:索爾西格 ( Sol C. Siegel )
      故事:拉瑪托迪 ( Lamar Trotti )
      編劇:菲比艾福榮 ( Phoebe Ephron )、亨利艾福榮 ( Henry Ephron )
      導演:華爾特蘭 ( Walter Lang )
      主演:伊桃摩曼 ( Ethel Merman ) ...飾演「毛莉」Molly Donahue
            唐納奧康諾 ( Donald O’Connor ) ...飾演「添」Tim Donahue
            瑪麗蓮夢露 ( Marilyn Monroe ) ...飾演「薇姬」Vicky Parker
            譚泰利 ( Dan Dailey ) ...飾演「泰利」Terrance Donahue
            約翰尼李 ( Johnnie Ray ) ...飾演「史迪」 Steve Donahue
            美芝琪娜 ( Mitzi Gaynor ) ...飾演「佳蒂」Katy Donahue
            曉奧勃連 ( Hugh O’Brian ) ...飾演「查理」Charles Gibbs
            李察伊斯漢 ( Richard Eastham ) ...飾演「哈利斯」Lew Harris
            里斯威廉斯 ( Rhys Williams ) ...飾演「狄您」Dineen

 

    (下圖) 【娛樂世界】拉丁文版電影海報。

 

    (下圖) 【娛樂世界】文版電影海報。

 

    伊桃摩曼 飾演《董氏家族》母親「毛莉」。
    唐納奧康諾 飾演《董氏家族》小兒子「添」。
    瑪麗蓮夢露 飾演一心嚮往娛樂界發展的女孩「薇姬」。
    譚泰利 飾演《董氏家族》父親「泰利」。
    約翰尼李 飾演《董氏家族》大兒子「史迪」。
    美芝琪娜 飾演《董氏家族》二女兒「佳蒂」。
    曉奧勃連 飾演一位作曲家「查理」,也是「佳蒂」的情人。
    李察伊斯漢 飾演「薇姬」的經紀人「哈利斯」。
    里斯威廉斯 飾演《聖麥可小學》「狄您」神父。

    (下圖) 【娛樂世界】電影中的主要演員。

 

    1950 年代初期,美國「廿世紀福斯」電影公司,挾其最新「新藝綜合體」(CINEMASCOPE) 寬銀幕技術,要拍攝一部歌舞片【娛樂世界】,請來音樂劇大師 艾文勃林 (IRVING BERLIN) 策劃,有了 艾文勃林 的操刀,擔任演出的演員,包括:伊桃摩曼譚泰利約翰尼李美芝琪娜唐納奧康諾,均是一時之選,最後還找來 瑪麗蓮夢露 飾演一位歌舞紅星,更具畫龍點睛的效果。

    艾文勃林 要求所有演員的舞蹈部分都必須親自上陣,不得用替身,歌曲也必須親自張口發聲,沒有幕後代唱,在 艾文勃林 嚴格監督之下,所有歌舞場景均呈現出紮實完美的效果。

    (下圖-上左) 伊桃摩曼美國歌舞劇喜劇第一天后,演唱歌曲嗓音爆發力無人能及,她在電影中飾演「董氏家族」母親毛莉董納狐,是家庭的重心。
    (下圖-上右) 譚泰利 有深厚的歌舞功底,也與導演 華爾特蘭 有長期合作的關係,他在電影中飾演「董氏家族」父親泰利董納狐,事業之餘以家庭為重,是好丈夫也是好爸爸。
    (下圖-中左) 約翰尼李 的專長是歌唱,他在電影中飾演「董氏家族」大兒子史迪董納狐,以歌唱表演為主,後來去當了神父。
    (下圖-中右) 美芝琪娜 擅長舞蹈,她在電影中飾演「董氏家族」二女兒佳蒂董納狐,她是所有家人衝突的和事佬,個性溫和討喜。
    (下圖-下左) 唐納奧康諾 歌舞的才能有目共睹,他在電影中飾演「董氏家族」小兒子添董納狐,有幾場歌舞獨腳戲的表演,也與另一位演員 瑪麗蓮夢露 在電影中談情說愛,戲份吃重。
    (下圖-下右) 瑪麗蓮夢露 1950 年代最著名的性感女神,這次飾演一位一心嚮往娛樂界發展的女孩薇姬瑪麗蓮夢露 在電影中的多場歌舞表演,搶盡風頭。

 

    【娛樂世界】電影一開始,1910 年代,美國舞台劇流行「輕歌劇」的方式,泰利董納狐毛莉這對夫妻組成「董氏家族」二人組合,巡迴表演很受到歡迎。

    (下圖-上左) 劇中人泰利毛莉組成「董氏家族」二人組合,巡迴表演「輕歌劇」很受到歡迎。
    (下圖-上右) 毛莉通常是「輕歌劇」中的主唱。
    (下圖-中左) 「董氏家族」二人組合多才多藝,經常變換表演節目。
    (下圖-中右) 泰利毛莉夫婦的三個孩子相繼出世,從小就在舞台上磨練。
    (下圖-下左) 「董氏家族」三個孩子長大成人,都加入表演,形成「董氏家族」五人組合。
    (下圖-下右) 「董氏家族」五人組合表演的節目在紐約非常受到歡迎,成為台柱。

 

    【娛樂世界】電影中,雖然「董氏家族」二人組合在「輕歌劇」界舉足輕重,不過氏夫婦為了帶大三個孩子,背後的甘苦不為人知。

    (下圖-上左) 「董氏家族」劇中人泰利毛莉夫婦雖然台上風光,實際生活要帶著三個孩子奔波,遇到火車誤點,就要夜宿車站,非常辛苦。
    (下圖-上右) 氏夫婦將三個孩子送去波士頓「聖麥可小學」就讀,三個小孩子要逃離學校,被狄您神父發現嚇阻。
    (下圖-中左) 狄您神父為了小孩子逃跑的問題,拍電報請氏夫婦前去商討對策。
    (下圖-中右) 泰利為了生計,不停地在舞台上表演。
    (下圖-下左) 毛莉想要增加收入,兼差廣告歌曲演唱。
    (下圖-下右) 1920 年代晚期,美國經濟大蕭條,輕歌舞事業票房一落千丈,氏夫婦不得不為當紅的新生代主角跑龍套演出。

 

    【娛樂世界】是一部以歌舞為主題的電影,自然少不了許多盛大的歌舞場面。

    (下圖-上左) 以「董氏家族」二人組合劇中人泰利毛莉為主角的歌舞表演。
    (下圖-上右) 「董氏家族」另一場歌舞表演。
    (下圖-中左) 由「董氏家族」所領導的一場表演。
    (下圖-中右) 「董氏家族」五人組合領銜演出,場面浩大。
    (下圖-下左) 由薇姬表演「熱浪」歌舞,性感的讓人受不了。
    (下圖-下右) 「董氏家族」佳蒂掛帥表演水手舞。

 

    【娛樂世界】電影中,有一位女孩子薇姬,一心嚮往娛樂界發展,經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成為輕歌舞劇掛頭牌的主角。

    (下圖-上左) 劇中人薇姬原本是夜總會衣帽間的一個女侍應。
    (下圖-上右) 薇姬在經紀人面前的歌舞處女秀,賣力表現,獲得肯定。
    (下圖-中左) 薇姬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輕歌劇」掛頭牌的主角。
    (下圖-中右) 薇姬的走紅,可以與「董氏家族」分庭抗禮,毛莉很不開心。
    (下圖-下左) 薇姬已成為歌舞紅星,邀請「董氏家族」的佳蒂,擔任搭配舞者。
    (下圖-下右) 一場車禍意外,讓薇姬趕不上首日公演,老練的毛莉自動請纓瓜代,不致於讓節目開天窗。

 

    【娛樂世界】電影中,「董氏家族」第二代成長之後,雖然從事家族表演事業,卻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感情世界有人順遂有人失意。

    (下圖-上左) 「董氏家族」劇中人,對薇姬一見鍾情,假冒記者身份到休息室去探訪薇姬
    (下圖-上右) 開始追求薇姬,兩人相約出遊。
    (下圖-中左) 薇姬接到電話,才想起自己因為忙於工作,忘記與的約會。
    (下圖-中右) 薇姬的失約很不高興,薇姬想要將生活重心放在事業上面,不太諒解。
    (下圖-下左) 佳蒂被一位作曲家查理熱烈追求,兩人也在不久之後修成正果,步入禮堂。
    (下圖-下右) 毛莉原本對薇姬有很大的誤會,經過佳蒂從中斡旋,毛莉漸漸釋懷,不再對薇姬懷有敵意。

 

    【娛樂世界】電影中,「董氏家族」表演事業成就輝煌,但是第二代與上一代有不同的想法,家人之中有不少的衝突。

    (下圖-上左) 「董氏家族」劇中人大兒子史迪,有意離開演藝界進入教會,擔任神父,父母泰利毛莉大為吃驚,但也隨即諒解與祝福。
    (下圖-上右) 「董氏家族」小兒子薇姬的感情不順遂,酒駕受傷進了醫院,耽誤了演出,被父親泰利教訓一頓。
    (下圖-中左) 失戀,又被父親責罵,憤而留書出走,不告而別。
    (下圖-中右) 泰利毛莉擔心添,與史迪共同到各個夜總會去查訪的下落。
    (下圖-下左) 泰利對於的出走很自責,私下到外地去打探消息。
    (下圖-下右) 在一個「希波頓戲院」義演的後台,突然出現,讓「董氏家族」大和解,泰利也緊緊抱著

 

    【娛樂世界】電影最後,以往《董氏家族》表演根據地《希波頓戲院》要拆遷改建,進行最後一次義演公演,節目琳瑯滿目,《董氏家族》受邀為壓軸節目。

    (下圖-上左) 《希波頓戲院》最後一天營運,舉行義演公演。
    (下圖-上右) 《董氏家族》「毛莉」也受邀,表演一曲《娛樂世界》。
    (下圖-中左) 「毛莉」在演唱的時候,「史迪」與「佳蒂」前來探班,「添」也突然出現,讓「毛莉」感到意外驚喜。
    (下圖-中右) 「泰利」也趕回來,重現《董氏家族》五人組,再度表演《阿歷山大樂隊》樂曲。
    (下圖-下左) 義演尾聲,「薇姬」加入《董氏家族》,一起大合唱《娛樂世界》。
    (下圖-下右) 在最後的集體表演之後,義演公演成功落幕。

 

    (影片)-1 【娛樂世界】(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娛樂世界】同名主題曲原本是另一部電影【飛燕金鎗】( Annie Get Your Gun )( 1950 ) 的插曲,當初是由幾位演員合唱。這次在【娛樂世界】電影中,女主角 伊桃摩曼 用渾厚而鏗鏘有力的歌聲重新演繹,始料未及成為這首歌曲的最佳版本,也成為 伊桃摩曼 畢生的代表作,這實在是無心插柳的最大成果。

    (影片)-2 【娛樂世界】電影主題曲「There's No Business Like Show Business( Written by Irving Berlin、Performed by Ethel Merman ) (影片原址)

    (▲本篇所有影片資料引用自 YouTube 網站,如果無法觀看請見諒,本院會儘速處理。)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娛樂世界】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55 年【娛樂世界】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萬國戲院」獨家放映-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