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3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唐山大兄】電影廣告-1 (較大圖片)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232

【唐山大兄】

 

    有一位"廣東"青年「鄭潮安」因為在家鄉經常打架鬧事,所以受到母親的請託,由一位長輩「三叔」帶領到"泰國"去謀生......

    「鄭潮安」由一位朋友「許劍」的幫助,安排到一間《萬利冰廠》去工作,「許劍」滿腔熱血,愛打不平,「鄭潮安」謹記母親的叮嚀,安分守己......

    《萬利冰廠》工人「阿健」與「陳友」工作的時候,在斷裂的冰塊之中發現白粉,廠長為了怕走漏風聲,將他們滅口藏屍......

    「阿健」與「陳友」的失踪,「許劍」向廠長質問,又帶著「阿強」去老闆「沙密」家裏要求給個交代,「沙密」唯恐節外生中,將「許劍」與「阿強」殺死......

    連續四個人不知去向,冰廠所有工人齊聚辦公室外面抗議,甚至老闆「沙密」派出打手支援,「鄭潮安」壓不住心中憤怒,藉著強大功夫,擺平了諸多打手,廠長為了平息眾怒,拔擢「鄭潮安」當管工,獲得眾人愛戴,尊稱他為《唐山大兄》......

    《萬利冰廠》老闆「沙密」為了收買人心,派遣廠長設宴,「鄭潮安」個性單純,不疑有他,接受款待,卻耽誤了尋找「許劍」等人的重任,不被自家弟兄們諒解,讓「鄭潮安」悶悶不樂......

    「鄭潮安」從一位青樓女子「烏曼」的口中,聽到《萬利冰廠》老闆「沙密」許多不為人知的勾當,於是趁著深夜到冰廠查訪,發現冰廠在偷偷運毒,也發現了先前失踪弟兄「阿健」與「陳友」的屍體,被藏在冰塊之中......

    《萬利冰廠》老闆「沙密」派人將「許劍」的妹妹「許巧梅」擄走,並暗中將「許劍」的弟兄們全都殺害,「鄭潮安」忍無可忍,親自去找「沙密」為弟兄們報仇......

    結局如何......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3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唐山大兄】電影廣告-2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6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唐山大兄】電影廣告-1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6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唐山大兄】電影廣告-2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83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唐山大兄】電影廣告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6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唐山大兄】本事單預告 (較大圖片)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唐山大兄】電影本事 (較大圖片)

 

    (下圖) 【唐山大兄】文版電影海報。

 

【唐山大兄】 ( The Big Boss ) ( 1971 )

    出品地:香港
      劇型:動作.劇情.罪行
      監製:鄒文懷
      編劇:羅維
      導演:羅維
      主演:李小龍 .....飾演「鄭潮安」          李昆 .....飾演「吳壽昆」
            衣依 .....飾演「許巧梅」            金山 .....飾演「阿B
            田俊 .....飾演「許劍」              陳會毅 .....飾演「阿強」
            韓英傑 .....飾演「沙密」            林正英 .....飾演「阿倫」
            劉永 .....飾演「沙小春」            陳著 .....飾演「張獻英」
            苗可秀 .....飾演「小販」            馬麗蓮 .....飾演「烏曼」

 

    (下圖) 【唐山大兄】文版電影海報。

 

    【唐山大兄】導演是"羅維",1925 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省"。

    "羅維"年輕的時候,適逢.戰爭,他參加了抗戲劇活動,戰爭結束之後,他於 1948 年移居到"香港",正式從影。

    "羅維"有"編.導.演.製"全面的才華,1950 年代自創《四維》電影公司,1970 年代又成立《羅維》電影公司,1980 年代再組《豐年》電影公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捧出了"李小龍"、"成龍"兩位國際巨星。

    "羅維"的導演作品有:【丈夫日記】(與"唐煌"合導)( 1952 )、【美男子】(與"唐煌"合導)( 1953 )、【輕薄桃花逐水流】( 1953 )、【碧血黃花】(多位合導)( 1954 )、【一念之差】( 1954 )、【多情河】( 1957 )、【願嫁金龜婿】( 1958 )、【金鳳凰】( 1958 )、【翡翠湖】( 1958 )、【野花香】( 1959 )、【鬼屋歌聲】( 1959 )、【月夜情歌】( 1959 )、【亂世兒女未了情】( 1960 )、【桃花淚】( 1960 )、【脂粉間諜網】( 1960 )、【黑蝴蝶】( 1960 )、【猿女孟麗絲】( 1961 )、【無語問蒼天】( 1961 )、【金箭盟】( 1963 )、【寶蓮燈】(電懋)(多位合導)( 1964 )、【鸞鳳合鳴】( 1964 )、【情天長恨】( 1964 )、【鱷魚河】( 1965 )、【怒海情仇】( 1965 )、【金菩薩】( 1966 )、【慾海情魔】( 1967 )、【金石情】( 1967 )、【催命符】( 1967 )、【女俠黑蝴蝶】( 1968 )、【鐵觀音】( 1968 )、【鐵觀音勇破爆炸黨】( 1968 )、【斷魂谷】( 1968 )、【毒龍潭】( 1969 )、【虎膽】( 1969 )、【龍門金劍】( 1969 )、【五虎屠龍】( 1970 )、【冰天俠女】( 1970 )、【影子神鞭】( 1970 )、【天龍八將】( 1971 )、【唐山大兄】、【鬼流星】( 1971 )、【精武門】( 1972 )、【金旋風】( 1972 )、【冷面虎】( 1972 )、【海員七號】( 1973 )、【馬路小英雄】( 1973 )、【龍虎金剛】( 1973 )、【鐵娃】( 1973 )、【小英雄大鬧唐人街】( 1974 )、【噱頭狀元大蓋仙】(綽頭狀元)( 1974 )、【黃面老虎】( 1974 )、【金粉神仙手】( 1975 )、【心魔】( 1975 )、【小山東到香港】( 1975 )、【新精武門】( 1976 )、【少林木人巷】( 1976 )、【風雨雙流星】( 1976 )、【劍花煙雨江南】( 1977 )、【鐵拳小子】( 1977 )、【飛渡捲雲山】( 1978 )、【百戰保山河】(多位合導)( 1978 )、【拳精】( 1978 )、【神拳】(龍拳)( 1979 ) ....等。

    "羅維"於 1996 年因為心臟病去世,享年 78 歲。

    (下圖) 【唐山大兄】拉丁文版電影海報。

 

    李小龍 飾演..一位從"廣東"到"泰國"打拼的青年「鄭潮安」。
    衣依 飾演..「許劍」的妹妹「許巧梅」。
    田俊 飾演..《萬利冰廠》工人群的大哥,一位愛打不平的熱血漢子「許劍」。
    韓英傑 飾演..《萬利冰廠》的老闆「沙密」。
    劉永 (本名:劉榮) 飾演..「沙密」的兒子「沙小春」。
    苗可秀 飾演..路邊販賣冰品的「小販」。

    (下圖) 【唐山大兄】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李昆 飾演..《萬利冰廠》的工人「吳壽昆」。
    金山 飾演..《萬利冰廠》的工人「阿B」。
    陳會毅 (本名:陳會勤) 飾演..《萬利冰廠》的工人「阿強」。
    林正英 飾演..《萬利冰廠》的工人「阿倫」。
    陳著 飾演..《萬利冰廠》的廠長「張獻英」。
    馬麗蓮 飾演..一位青樓女子「烏曼」。

    (下圖) 【唐山大兄】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唐山大兄】電影一開始,有一位"廣東"青年「鄭潮安」因為在家鄉經常打架鬧事,所以受到母親的請託,由一位長輩「三叔」帶領到"泰國"去謀生。

    (下圖-上左) "廣東"青年「鄭潮安」由一位長輩「三叔」帶領到"泰國"去謀生。
    (下圖-上右) 「鄭潮安」與「三叔」在路邊小攤飲用冰品,幾位不良混混來調戲漂亮的「小販」。
    (下圖-中左) 「鄭潮安」本來想見義勇為,「三叔」拉出「鄭潮安」的玉墜項鍊,提醒不要鬧事。
    (下圖-中右) 幾位混混又欺侮一位賣包子的小童。
    (下圖-下左) 此時一位熱血漢子「許劍」出現,將幾位混混打跑,「許劍」正是「三叔」要接洽的人。
    (下圖-下右) 「許劍」帶著「鄭潮安」和「三叔」回到住處,並將多位弟兄們介紹給兩位認識。

 

    【唐山大兄】電影中,「鄭潮安」由一位朋友「許劍」安排到一間《萬利冰廠》去工作,「許劍」滿腔熱血,愛打不平,「鄭潮安」謹記母親的叮嚀,安分守己。

    (下圖-上左) 「許劍」與多位弟兄們在一間《萬利冰廠》工作。
    (下圖-上右) 「許劍」向廠長「張獻英」推荐「鄭潮安」到冰廠工作。
    (下圖-中左) 「許劍」愛打不平,在賭場勸說一位輸錢的朋友戒賭。
    (下圖-中右) 賭場的幾位圍事者責怪「許劍」擾亂賭場,雙方動手,「鄭潮安」在一旁觀看。
    (下圖-下左) 「鄭潮安」暗中幫助「許劍」,打暈了兩位圍事者。
    (下圖-下右) 「鄭潮安」拿出玉墜項鍊,向「許劍」說明在家鄉的母親希望她不要鬧事。

 

    【唐山大兄】電影中,《萬利冰廠》工人「阿健」與「陳友」工作的時候,在斷裂的冰塊之中發現白粉,廠長為了怕走漏風聲,將他們滅口藏屍。

    (下圖-上左) 「許劍」的妹妹「許巧梅」在河邊洗衣服,被《萬利冰廠》的小開「沙小春」調戲。
    (下圖-上右) 「鄭潮安」要去冰廠開工路過,恰好解救了「許巧梅」。
    (下圖-中左) 「鄭潮安」運送的一個冰塊,脫軌跌落到地上。
    (下圖-中右) 冰廠的工人「阿健」與「陳友」發現破碎的冰塊之中藏有白粉。
    (下圖-下左) 廠長「張獻英」想要賄賂「阿健」與「陳友」來配合不法運毒,兩人堅決不從。
    (下圖-下右) 「阿健」與「陳友」步出廠長辦公室,隨即被廠長的手下殺害藏屍。

 

    【唐山大兄】電影中,《萬利冰廠》工人「阿健」與「陳友」的失踪,「許劍」向廠長質問,又帶著「阿強」去老闆「沙密」家裏要求給個交代,「沙密」唯恐節外生中,將「許劍」與「阿強」殺死。

    (下圖-上左) 「阿健」與「陳友」的失踪,「許劍」向廠長詢問兩人的下落。
    (下圖-上右) 「許劍」又帶著「阿強」去冰廠老闆「沙密」家中,指責冰廠不積極負責尋人,並且口氣強硬,引起衝突。
    (下圖-中左) 「沙密」唯恐運毒事蹟敗露,興起滅口之念,派手下將「許劍」與「阿強」團團圍住。
    (下圖-中右) 「許劍」與「阿強」寡不敵眾,紛紛被殺害。
    (下圖-下左) 連續四個人下落不明,「許劍」的弟兄們心神不寧,「許巧梅」近乎崩潰。
    (下圖-下右) 第二天一大早,「鄭潮安」等人分頭去打探「許劍」的消息。

 

    【唐山大兄】電影中,連續四個人不知去向,冰廠所有工人齊聚辦公室外面抗議,甚至老闆「沙密」派出打手支援,「鄭潮安」壓不住心中憤怒,藉著強大功夫,擺平了諸多打手,廠長為了平息眾怒,拔擢「鄭潮安」當管工,獲得眾人愛戴,尊稱他為《唐山大兄》。

    (下圖-上左) 連續四個工人不知去處,廠長又說明不清,冰廠所有工人都罷工,齊聚辦公室外面抗議。
    (下圖-上右) 廠長為讓工人們屈服,唆使手下向工人們施暴。
    (下圖-中左) 廠長求援,老闆「沙密」派出更多打手支援。
    (下圖-中右) 在眾人毆鬥之中,「鄭潮安」的玉墜項鍊被拉扯掉地。
    (下圖-下左) 少了玉墜項鍊,「鄭潮安」壓不住心中憤怒,藉著強大功夫,擺平了諸多打手。
    (下圖-下右) 廠長為了平息眾怒,拔擢「鄭潮安」當管工,獲得眾人愛戴。

 

    【唐山大兄】電影中,《萬利冰廠》老闆「沙密」為了收買人心,派遣廠長設宴,「鄭潮安」個性單純,不疑有他,接受款待,卻耽誤了尋找「許劍」等人的重任,不被自家弟兄們諒解。

    (下圖-上左) 「鄭潮安」當上管工,大夥為了慶祝,一路遊行回住處。
    (下圖-上右) 為了收買人心,「沙密」派遣廠長款宴「鄭潮安」,並找一位青樓女子「烏曼」來陪伴。
    (下圖-中左) 「鄭潮安」接受款待,耽誤了尋人的重任,幾位好弟兄「吳壽昆」「阿B」「阿倫」等人向「鄭潮安」抗議。
    (下圖-中右) 「鄭潮安」去拜訪老闆「沙密」,再次詢問失踪工人消息,「沙密」隨口敷衍,「鄭潮安」無可奈何。
    (下圖-下左) 「鄭潮安」不被自家弟兄們諒解,悶悶不樂,「許巧梅」在旁安慰。
    (下圖-下右) 「鄭潮安」心情鬱悶,再次去找「烏曼」,「烏曼」以前是「沙密」家中的女僕,說出「沙密」許多不為人知的勾當。

 

    【唐山大兄】電影中,「鄭潮安」從一位青樓女子「烏曼」的口中,聽到《萬利冰廠》老闆「沙密」許多不為人知的勾當,於是趁著深夜到冰廠查訪。

    (下圖-上左) 「鄭潮安」心存質疑,深夜到冰廠查訪,在冰塊中發現白粉。
    (下圖-上右) 「鄭潮安」又發現了先前失踪弟兄「阿健」與「陳友」的屍體,被藏在冰塊之中。
    (下圖-中左) 「沙密」的兒子「沙小春」帶了一群打手到冰廠,準備圍殺「鄭潮安」
    (下圖-中右) 「鄭潮安」功夫高強,不但一一解決打手,最後還將「沙小春」打死。
    (下圖-下左) 「沙密」派人將「許劍」的妹妹「許巧梅」擄走。
    (下圖-下右) 「鄭潮安」回到住處,發現「許巧梅」失踪,其餘弟兄們都被殺慘死,心中產生很大的悲憤。

 

    【唐山大兄】電影最後,《萬利冰廠》「沙密」派人將「許劍」的妹妹「許巧梅」擄走,並暗中將「許劍」的弟兄們全都殺害,「鄭潮安」忍無可忍,親自去找「沙密」為弟兄們報仇。

    (下圖-上左) 「鄭潮安」來到「沙密」的住處,翻門入內。
    (下圖-上右) 「沙密」的手下先去對付「鄭潮安」。
    (下圖-中左) 「鄭潮安」解決「沙密」的手下,終於和「沙密」正面對決。
    (下圖-中右) 「沙密」家中的女傭,將被軟禁的「許巧梅」放走。
    (下圖-下左) 「沙密」最後死在「鄭潮安」的拳下。
    (下圖-下右) 「許巧梅」逃出之後,立刻帶著警方到場,「鄭潮安」見到「許巧梅」毫髮無傷,甘心去接受法律制裁。

 

    (影片) 【唐山大兄】(戲院檔期)~重映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唐山大兄】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6 年【唐山大兄】在°台北市°的~重映~首輪之前,「中國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圖片)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唐山大兄】以前在~不同時期~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73 年【唐山大兄】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萬國"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大中華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下圖) 1976 年【唐山大兄】在°台北市°的上映,重映~首輪,由"中國"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中國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下圖) 1983 年【唐山大兄】在°台北市°的上映,重映~首輪,由"中國"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中國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下圖) 下面是"小管"收藏的【唐山大兄】(最強李小龍電影全集套裝) 三區 DVD 光碟~(封面+封底)~(圖片)。

 

●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