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老夫子】電影廣告 (較大圖片)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55

【老夫子】

 

    「老夫子」是一位身材纖瘦,動作滑稽的中年男子,與好友「大蕃薯」結伴共住一室,兩個人一高一矮,一瘦一胖,在一起往往鬧出不少笑話......

    「老夫子」上班經常遲到,做事粗心大意,多次被公司經理「趙先生」處罰,「老夫子」攀上經理夫人「趙太」,得到「趙太」的信任,「趙先生」懼內,對「老夫子」也無可奈何......

    「老夫子」暗戀公司同事「陳小姐」,好友「秦先生」喜歡一位「林小姐」,兩人皆不得其門而入。「大蕃薯」拿出兩個信封,送上錦囊妙計,不料「老夫子」與「秦先生」拿錯信封,用錯方法,反而更加弄巧成拙......

    「老夫子」「大蕃薯」與「秦先生」一同到海邊遊玩,遇到一群不良少年鬧事,「老夫子」等人挺身而出,與不良少年大打出手,雙方在海灘僵持不下,「秦先生」借來一個大白鯊頭飾,將不良少年嚇跑,成了英雄......

    「老夫子」向「陳小姐」求婚,「陳小姐」不為所動,「老夫子」見狀,威脅要喝下化學藥品與清潔劑,又要跳樓自殺,「陳小姐」深怕鬧出人命,趕緊答應求婚,才讓「老夫子」破涕為笑......

    婚禮當日,「老夫子」的「表妹」帶了幾位親戚到場搶婚,與「陳小姐」的親友們起了衝突,雙方混亂爭打,「老夫子」看到現場不可收拾,索性逃之夭夭,婚事成為泡影......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老夫子】電影本事 (較大圖片)

 

【老夫子】 ( Mr. Funny bone ) ( 1976 )

    出品地:香港
      劇型:喜劇
      監製:邵逸夫.王澤
      原創:王澤
      編劇:王澤.司徒安
      導演:桂治洪
      主演:王沙 .....飾演「老夫子」              嘉玲 .....飾演「趙太」
            矮冬瓜 .....飾演「大蕃薯」            莊莉 .....飾演「林小姐」
            劉陸華 .....飾演「秦先生」            徐愛心 .....飾演「表妹」
            李菁 .....飾演「陳小姐」              徐少強 .....飾演「職員」
            吳天 .....飾演「趙先生」

 

    (下圖) 【老夫子】文版電影海報。

 

    王沙 飾演..身材纖瘦、舉止滑稽的「老夫子」。
    矮冬瓜 飾演..身材矮胖的「大蕃薯」。
    劉陸華 飾演..「老夫子」和「大蕃薯」的好朋友「秦先生」。
    李菁 飾演..「老夫子」暗戀的漂亮女子「陳小姐」。
    吳天 飾演..貿易公司經理「趙先生」。
    嘉玲 飾演..「趙先生」的夫人「趙太」。
    莊莉 飾演..「秦先生」追求的「林小姐」。
    徐愛心 飾演..「老夫子」的「表妹」。
    徐少強 飾演..貿易公司的「職員」,是「老夫子」的同事。

    (下圖) 【老夫子】電影中的主要演員。

 

    1970~80 年代在"台灣"受到極大歡迎的四格漫畫《老夫子》,這次由"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搬上銀幕,由真人來飾演漫畫中的各個人物。《老夫子》的作者"王澤",本名"王家禧",他從 1960 年代初期開始發表作品,一直受到讀者的喜愛,是人社會最高知名度的著作品之一。

    (下圖-上左) 漫畫作者"王澤"為電影繪製的片頭插畫。
    (下圖-上右) 漫畫中主要角色「老夫子」與「大蕃薯」,在電影中都由真人演出。
    (下圖-下左) 片頭就有劇情,一位漂亮的小姐在「老夫子」與「大蕃薯」面前丟下手帕。
    (下圖-下右) 片頭是由作者"王澤"親自設計,很有漫畫的風格。

 

    【老夫子】電影內容承襲了漫畫的特色,沒有一個固定的主題,而由十五個趣味的小故事組合而成。

    (下圖) 電影中十五個小故事的主題,都有漫畫插卡作為引導。

 

    【老夫子】電影的開始,「老夫子」一早醒來,與室友「大蕃薯」一起到公園做運動,遇到一個不良少年非禮少女,「老夫子」挺身而出,展露幾招"中國功夫"擊退不良少年。

    (下圖-上左) 「老夫子」早上起來,用放大鏡聚集陽光,照射「大蕃薯」的腳底,來叫醒「大蕃薯」。
    (下圖-上右) 「大蕃薯」腳底冒煙,整個人被燙到飛起來。
    (下圖-中左) 「老夫子」與「大蕃薯」來到公園做晨運,練起"中國功夫"。
    (下圖-中右) 「老夫子」練功頗有架勢,「大蕃薯」仍然還是睡眼惺忪。
    (下圖-下左) 「老夫子」遇到一個不良少年非禮少女。
    (下圖-下右) 「老夫子」挺身而出,展露幾招"中國功夫"擊退不良少年。

 

    【老夫子】電影中,「老夫子」一早等候巴士,排隊的人群不守規矩,等到巴士抵達的時候一擁而上,「老夫子」好幾次都擠不上車,耽誤了上班時間。

    (下圖-上左) 「老夫子」到巴士站,等車的人大群排長龍。
    (下圖-上右) 巴士到站,所有人一擁而上。
    (下圖-中左) 「老夫子」好幾次都擠不上巴士。
    (下圖-中右) 「老夫子」想到一招, 抓住車尾跟隨巴士前進。
    (下圖-下左) 巴士駕駛開車不小心,撞到巡邏警員。
    (下圖-下右) 巴士駕駛被開罰單,「老夫子」幸災樂禍,趁機嘲笑一番。

 

    【老夫子】電影中,「老夫子」因為上班遲到,被公司經理「趙先生」罰洗廁所。「老夫子」做事粗心大意,在公司到處闖禍,使的辦公室秩序大亂。

    (下圖-上左) 「老夫子」經常遲到,又做錯事,被公司經理「趙先生」數落。
    (下圖-上右) 「老夫子」被「趙先生」罰洗廁所。
    (下圖-中左) 「老夫子」做事粗心大意,在公司到處闖禍,使的辦公室秩序大亂。
    (下圖-中右) 「老夫子」遞送文件到"日本"公司,遇到主管,兩個人多次九十度鞠躬,禮多人不怪。
    (下圖-下左) 「趙先生」垂涎女職員「陳小姐」的姿色,多次假公藉故接近,「老夫子」經常從中作梗,幫助「陳小姐」解圍。
    (下圖-下右) 「趙先生」懼內,「老夫子」趁著經理夫人「趙太」到公司查訪,藉故攀上關係得到「趙太」信任,「趙先生」被迫當面給「老夫子」升官加薪,等到「趙太」離去,「老夫子」卻被「趙先生」炒魷魚。

 

    【老夫子】電影中,「老夫子」喜歡公司同事「陳小姐」,好友「秦先生」喜歡一位「林小姐」,兩人皆不得其門而入。「大蕃薯」拿出兩個信封,送上錦囊妙計,不料「老夫子」與「秦先生」拿錯信封,用錯方法,反而更加弄巧成拙。後來,「老夫子」與「秦先生」兩人對調方法,才轉變了尷尬的氣氛。

    (下圖-上左) 「老夫子」邀約「陳小姐」到郊外散心,趁機送花。
    (下圖-上右) 「老夫子」大膽向「陳小姐」索吻,讓保守含蓄的「陳小姐」嚇的花容失色。
    (下圖-中左) 「秦先生」與「林小姐」約會,「秦先生」不斷擠眉弄眼,讓熱情大方的「林小姐」有些不耐。
    (下圖-中右) 「秦先生」突然拉著「林小姐」起舞,怪異動作讓「林小姐」不知所措。
    (下圖-下左) 「老夫子」改變方法,向「陳小姐」下跪賠罪,得到「陳小姐」的認同。
    (下圖-下右) 「秦先生」也由含蓄轉為熱情,與「林小姐」熱吻,得到「林小姐」的芳心。

 

    【老夫子】電影中,「老夫子」動作滑稽,與好友「大蕃薯」經常結伴,兩個人一高一矮,一瘦一胖,在一起往往鬧出不少笑話。

    (下圖-上左) 「老夫子」回到住處,在電梯裏面遇到一個精神病患,以為是鬧鬼。
    (下圖-上右) 所有住戶看到精神病患,都嚇壞了。
    (下圖-中左) 「老夫子」「大蕃薯」與「秦先生」相約到茶樓用餐,沒有空位,卻見有一個人霸佔整張桌子。
    (下圖-中右) 「老夫子」「大蕃薯」與「秦先生」竟然趁人不注意,將整張桌子搬走,到別處用餐。
    (下圖-下左) 「老夫子」經常將垃圾從窗口倒往樓下,沒有公德心。
    (下圖-下右) 「老夫子」倒下一碗粥,正好淋濕路過的「大蕃薯」。

 

    【老夫子】電影中,「老夫子」「大蕃薯」與「秦先生」一同到海邊遊玩,遇到一群不良少年鬧事,「老夫子」等人挺身而出,與不良少年大打出手,雙方在海灘僵持不下,「秦先生」借來一個大白鯊頭飾,將不良少年嚇跑,成了英雄。

    (下圖-上左) 「老夫子」「大蕃薯」與「秦先生」一同到海邊游泳,穿著圖案怪異的泳衣。
    (下圖-上右) 警員追捕的逃犯,與「老夫子」等人穿著相同式樣的囚衣,搞的一陣混亂。
    (下圖-中左) 「老夫子」在海灘釣魚,意外拉起了女孩子的泳衣。
    (下圖-中右) 「大蕃薯」買了冰淇淋,卻不小心全掉在女泳客的身上。
    (下圖-下左) 「老夫子」「大蕃薯」與「秦先生」遇到一群不良少年鬧事,「老夫子」等人挺身而出,與不良少年大打出手,雙方在海灘僵持不下。
    (下圖-下右) 「秦先生」借來一個大白鯊頭飾,將不良少年嚇跑,成了英雄。

 

    【老夫子】電影中,「老夫子」向「陳小姐」求婚,「陳小姐」不為所動,「老夫子」見狀,威脅要喝下化學藥品與清潔劑,又要跳樓自殺,「陳小姐」深怕鬧出人命,趕緊答應求婚,才讓「老夫子」破涕為笑。

    (下圖-上左) 「老夫子」向「陳小姐」求婚,嘴裏說著"你是我的靈魂,你是我的生命......",「陳小姐」不為所動。
    (下圖-上右) 「老夫子」見「陳小姐」不理不睬,威脅要喝下化學藥品與清潔劑。
    (下圖-下左) 「老夫子」得不到「陳小姐」的回應,又要跳樓自殺。
    (下圖-下右) 「陳小姐」深怕鬧出人命,趕緊答應求婚,並且親吻「老夫子」的面頰。

 

    【老夫子】電影最後,「老夫子」與「陳小姐」婚禮當日,「老夫子」的「表妹」帶了幾位親戚到場搶婚,與「陳小姐」的親友們起了衝突,雙方混亂爭打,「老夫子」看到現場不可收拾,索性逃之夭夭,婚事成為泡影。

    (下圖-上左) 「老夫子」與「陳小姐」舉行婚禮,高高興興宴請親友。
    (下圖-上右) 「老夫子」的「表妹」,因為暗戀「老夫子」,到場搶婚。
    (下圖-下左) 「老夫子」的「表妹」帶了幾位親戚到場搶婚,與「陳小姐」的親友們起了衝突,雙方混亂爭打。
    (下圖-下右) 「老夫子」看到現場不可收拾,結不成婚,索性向觀眾揮手道別,決定逃之夭夭。

 

    (影片) 【老夫子】(發行光碟)~新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拿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廣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老夫子】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77 年【老夫子】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大世界"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寶宮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圖片) (上映資料)

 

    "小管"還收藏了【老夫子】這部電影 2004 年由"天映娛樂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洲立影視有限公司"代理發行的三區 DVD 光碟。

    (下圖) 下面是"小管"收藏的【老夫子】DVD 光碟~(封面+封底)~(圖片)。

 

●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 本篇於 2013 年 09 月 03 日-在《奇摩部落格》發表~(首次)。

● 本篇於 2020 年 03 月 30 日-在《痞客邦》發表~(重新編輯)。

● 以前在《奇摩部落格》的回應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