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9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獨臂刀王】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64

【獨臂刀王】

 

《 獨臂刀-張徹-邵氏-系列-2

   

    《獨臂刀》「方剛」幫助師父除去大敵之後,與妻子「小蠻」歸隱田園,做一莊稼漢。某日,有《霸王寨》的《黑白刀使》來到「方剛」住處,送上請帖,請「方剛」在五月五日端午節參加《霸王寨》舉辦的《萬刀大會》選出刀王,此事被「方剛」當面回絕。當日,又有《朝陽刀》門派的掌門人「盧龍」率領二子來拜訪「方剛」,說明《霸王寨》狂妄兇殘,為首八位寨主想藉《萬刀大會》消滅武林中所有使刀的門派,以便稱霸武林。「盧龍」自知無法對付,想要請求「方剛」的幫助,「方剛」與「小蠻」立有誓約,不再插手江湖之事,所以當面婉拒「盧龍」的邀請。當晚,《黑白刀使》又前往「方剛」住處挑釁,「方剛」忍無可忍,又不願傷人,出刀只將《黑白刀使》的衣服割爛加以警告,迫使《黑白刀使》悻悻然離去......

    《萬刀大會》在《霸王寨》如期舉行,有幾位掌門和《霸王寨》二寨主《大力王》「焦風」與七寨主《通臂王》「元謙」交手,因敗陣被殺,其餘門派見狀,紛紛認輸投降,以求自保。《霸王寨》大寨主《無相王》「凌虛」允諾各門派離去,卻又讓四寨主《轉輪王》「宋文」與五寨主《天遁王》「鄧飛」在《霸王寨》門口擋住去路。《無相王》又派六寨主《地藏王》「石虎」與八寨主《千手王》「花娘子」,沿途攔截各路人馬,武林中各派掌門或被追殺,或被擒服,《霸王寨》八位寨主自封為《八大刀王》,並在《霸王寨》門口升旗立威......

    《霸王寨》要求各門派第二代高手自斷右臂去贖回被軟禁的各派掌門,各派年輕弟子聚集起來除了商討搭救應付對策,同時又一齊再度拜訪「方剛」,希望「方剛」出面搭救。有一位《斷魂刀》「單雄」趁著「方剛」不在家,將「小蠻」擄去,留下字條,用來要脅「方剛」出面對付《霸王寨》。《霸王寨》七寨主《通臂王》出現,「單雄」不敵被殺,「方剛」及時趕到,順利救到了「小蠻」,並且殺死《通臂王》......

    「方剛」因為妻子「小蠻」被擄,憤怒不平,不打算幫助各門派,《太極刀》門派的「穆清」因為弟弟「穆俊」被《通臂王》殺死,因此自斷一臂,準備用斷臂去贖回掌門父親。「小蠻」見狀,於心不忍,說出被擄是「單雄」一人所為,不是眾人策劃,反勸「方剛」應該破例重出江湖以武林大局為重,至此「方剛」終於答應出手相助......

    「方剛」、「小蠻」與各門派的年輕弟子整裝出發,前往《霸王寨》途中,《千手王》假裝是一位被強盜欺凌的弱女子,混進了各門派的陣中。《千手王》先謀殺了《太極刀》門派的「穆清」,又要在客棧井裏下毒的時候,被《八卦刀》門派的「雷沖」瞧見,《千手王》為了滅口刺殺「雷沖」,同時想要暗算「方剛」被識破,未能得手,「雷沖」臨死之前舉刀與《千手王》同歸於盡......

    《霸王寨》的三寨主《毒龍王》、五寨主《天遁王》、六寨主《地藏王》沿途截殺「方剛」等人,都被「方剛」運用機智,反而將三位寨主都解決了。「方剛」利用「穆清」的斷臂,再以「穆清」的身分假裝投降,前往《霸王寨》內部一探虛實。各門派的年輕弟子,在「方剛」進入《霸王寨》之後,也攻進了《霸王寨》的大門,利用牛筋網困住《霸王寨》二寨主《大力王》,再將他殺死。「方剛」在地牢救出被軟禁的各派掌門,再與各派年輕弟子會合,《霸王寨》四寨主《轉輪王》用飛輪攻擊「方剛」,反而被「方剛」趁勢回擊,《轉輪王》被自己兵器插死......

    《霸王寨》被攻破,各門派掌門與弟子齊聚客棧內慶功,各門派得到「方剛」的大力相助大難不死,共同推舉「方剛」為《獨臂刀王》。《霸王寨》大寨主《無相王》率領《五方巡使》與《無相護法》來到客棧外,準備再將各門派一網打盡。《五方巡使》進入客棧大肆殺戮,各門派弟子多數傷亡,「方剛」為了保護妻子「小蠻」,與《五方巡使》惡戰,《五方巡使》雖被殲滅,各門派的年輕弟子也幾乎全數陣亡......

    「方剛」與《無相王》終於狹路相逢,展開決戰,《無相王》的八位《無相護法》藉機向「方剛」攻擊,都被「方剛」一一解決。酣鬥許久,「方剛」斬去了《無相王》的右掌,將《無相王》的武功廢除。《無相王》受傷之後無力抵抗,被前來助陣的各派掌門亂刀砍死。大事已了,「方剛」不眷戀《獨臂刀王》的虛名,偕同「小蠻」回到鄉村,再也不過問江湖之事......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9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獨臂刀王】電影廣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5 年°台北市°-重映版本【獨臂刀王】電影廣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69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獨臂刀王】本事單預告 (放大)

 

【獨臂刀王】 ( Return of the One-Armed Swordsman ) ( 1969 )

    出品地:香港
      劇型:武俠
      監製:邵仁枚
      編劇:張徹
      導演:張徹
      主演:王羽 .....飾演「方剛」              唐佳 .....飾演「宋文」
            焦姣 .....飾演「小蠻」              袁群仁 .....飾演「鄧飛」
            賀賓 .....飾演「盧龍」              劉家榮 .....飾演「石虎」
            鄭雷 .....飾演「盧通」              劉家良 .....飾演「元謙」
            雷彬 .....飾演「盧達」              林嘉 .....飾演「花娘子」
            譚榮 .....飾演「陸洪」              陳星 .....飾演「單雄」
            王光裕 .....飾演「陸春」            方野 .....飾演「關橫」
            游龍 .....飾演「穆清」              午馬 .....飾演「關順」
            金童 .....飾演「穆俊」              劉剛 .....飾演「燕雲」
            田豐 .....飾演「凌虛」              邱山 .....飾演「雷沖」
            谷峰 .....飾演「焦風」              李皓 .....飾演「徐龍」
            康華 .....飾演「段朔」              方宇 .....飾演「丁勝」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獨臂刀王】電影本事 (放大)

 

    【獨臂刀王】導演是 張徹1923 年出生於中國-浙江

    張徹 早年以 何觀 的筆名,在報紙專欄發表影評,1940 年代後期嘗試編劇工作。第一個編寫的劇本是【假面女郎】(1947),有史以來在台灣拍攝的第一部國語電影【阿里山風雲】(1950),亦是 張徹 編劇的作品。

    張徹 1960 年代初期加入香港「邵氏」電影公司,並開始導演的工作,第一部導演作品是【蝴蝶盃】(1963) (與袁秋楓合導)。

    張徹 在「邵氏」期間,拍出許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片,捧紅了不少明星,早期的作品有:【蝴蝶盃】、【邊城三俠】(1966)、【大刺客】(1967)、【獨臂刀】(1967)、【金燕子】(1968)、【獨臂刀王】、【保鏢】(1969)、【大盜歌王】(1969)、【報仇】(1970)、【遊俠兒】(1970)、【十三太保】(1970)、【拳擊】(1971)、【新獨臂刀】(1971)、【四騎士】(1972)、【水滸傳】(1972)、【馬永貞】(1972)、【刺馬】(1973)、【蕩寇誌】(1973)、【五虎將】(1974) ....等。

    1973 年,張徹 脫離「邵氏」,來到台灣自組「長弓」電影公司,在「長弓」時期的作品有:【方世玉與洪熙官】(1974)、【哪吒】(1974)、【洪拳與詠春】(1974)、【少林五祖】(1974)、【紅孩兒】(1975)、【洪拳小子】(1975)、【八國聯軍】(1975)、【馬哥波羅】(1975)、【八道樓子】(1976)、【方世玉與胡惠乾】(1976)、【江湖漢子】(1976) ....等。

    1976 年,張徹 結束「長弓」重返「邵氏」,陸續又推出【少林寺】(1976)、【海軍突擊隊】(1977)、【生死門】(1978)、【唐人街小子】(1978)、【五毒】(1978)、【殘缺】(1979)、【南少林與北少林】(1979)、【金臂童】(1979)、【少林與武當】(1980)、【飛狐外傳】(1980)、【廣東十虎與後五虎】(1980)、【碧血劍】(1981)、【沖霄樓】(1982)、【五遁忍術】(1982) ....等。

    1984 年,張徹 離開「邵氏」,其後的作品有:【九子天魔】(1984)、【上海灘十三太保】(1984) ....等。

    1986 年,張徹中國大陸合作,拍了幾部電影,因為當時政治立場的因素,這些電影都沒有在台灣上映。

    張徹 2002 年因為肺炎病逝,享年 79 歲。

    (下圖) 【獨臂刀王】文版電影海報。

 

    【獨臂刀王】的演員陣容,除了上集的 王羽焦姣,本集添加了許多年輕的生力軍,例如:雷彬 (宗華)、譚榮 (狄龍)、金童 (古龍龍)、康華 (董力)、與 陳星....等,都是日後獨挑大樑的影壇大將。

    王羽 飾演「獨臂刀」「方剛」。
    焦姣 飾演「方剛」的妻子「小蠻」。
    賀賓 飾演「朝陽刀」門派的掌門人「盧龍」。
    鄭雷 飾演「朝陽刀」門派的「盧通」,是「盧龍」的長子。
    雷彬 飾演「朝陽刀」門派的「盧達」,是「盧龍」的次子。
    譚榮 飾演「五虎刀」門派的「陸洪」,綽號「小溫侯」。
    王光裕 飾演「五虎刀」門派的「陸春」,是「陸洪」的弟弟。
    游龍 飾演「太極刀」門派的「穆清」。
    金童 飾演「太極刀」門派的「穆俊」,是「穆清」的弟弟。

    (下圖) 【獨臂刀王】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獨臂刀王】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反派角色的設計,比正派角色更為出色。飾演「霸王寨」成員的演員,其中 唐佳袁群仁 (袁祥仁)、劉家榮劉家良、與 午馬....等人,都成為影壇著名的導演、演員,或是動作設計 (武術指導) ....等。

    田豐 飾演「霸王寨」大寨主「無相王」「凌虛」。
    谷峰 飾演「霸王寨」二寨主「大力王」「焦風」。
    康華 飾演「霸王寨」三寨主「毒龍王」「段朔」。
    唐佳 飾演「霸王寨」四寨主「轉輪王」「宋文」。
    袁群仁 飾演「霸王寨」五寨主「天遁王」「鄧飛」。
    劉家榮 飾演「霸王寨」六寨主「地藏王」「石虎」。
    劉家良 飾演「霸王寨」七寨主「通臂王」「元謙」。
    林嘉 飾演「霸王寨」八寨主「千手王」「花娘子」。
    陳星 飾演「斷魂刀」門派的單雄

    (下圖) 【獨臂刀王】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方野 飾演「霸王寨」的「黑白刀使」「關橫」。
    午馬 飾演「霸王寨」的「黑白刀使」「關順」,與「關橫」又被並稱為「黑白無常」。
    劉剛 飾演「八卦刀」門派的「燕雲」。
    邱山 飾演「八卦刀」門派的「雷沖」,是「燕雲」的師弟。
    李皓 飾演「萬聖刀」門派的「徐龍」。
    方宇 飾演「萬聖刀」門派的「丁勝」,是「徐龍」的師弟。

    (下圖) 【獨臂刀王】電影中的主要演員-3

 

    【獨臂刀王】電影一開始,武林中有「霸王寨」的八位寨主欲稱霸武林,因此舉辦「萬刀大會」想要消滅武林中所有使刀的門派。「霸王寨」的「黑白刀使」來到「獨臂刀」「方剛」住處,送上請帖,請「方剛」在五月五日端午節參加「霸王寨」舉辦的「萬刀大會」,此事被「方剛」當面回絕。

    (下圖-上左) 「獨臂刀」「方剛」幫助師父除去大敵之後,與妻子「小蠻」歸隱田園,做一莊稼漢。
    (下圖-上右) 某日,有「霸王寨」的「黑白刀使」來到「方剛」住處,送上請帖邀請「方剛」參加「霸王寨」舉辦的「萬刀大會」選出刀王,此事被「方剛」當面回絕。
    (下圖-中左) 當日,又有「朝陽刀」掌門人「盧龍」因為接到「萬刀大會」請帖,自知無法對付,所以率領二子來請求「方剛」出面幫助,亦被「方剛」婉拒。
    (下圖-中右) 「方剛」與「小蠻」立有誓約,「方剛」再三保證,不會插手江湖之事。
    (下圖-下左) 夜晚時候,「黑白刀使」又到「方剛」住處,強邀「方剛」出席「萬刀大會」。
    (下圖-下右) 「方剛」忍無可忍,又不願傷人,出刀只將「黑白刀使」的衣服割爛加以警告,迫使「黑白刀使」悻悻然離去。

 

    【獨臂刀王】電影中,「萬刀大會」在「霸王寨」如期舉行,有幾位掌門因敗陣被殺,其餘門派見狀,紛紛認輸投降,以求自保。「霸王寨」大寨主「無相王」允諾各門派離去,卻又讓其他幾位寨主沿途攔截各路人馬,武林中各派掌門或被追殺,或被擒服,「霸王寨」八位寨主自封為「八大刀王」,並在「霸王寨」門口升旗立威。

    (下圖-上左) 有劇中人「萬聖刀」門派的「徐龍」、「丁勝」不去參加「萬刀大會」,被「霸王寨」的「黑白刀使」在客棧當場殺死。
    (下圖-上右) 在「霸王寨」舉行的「萬刀大會」,有幾位掌門和「霸王寨」二寨主「大力王」「焦風」與七寨主「通臂王」「元謙」交手,因敗陣被殺,其餘門派見狀,紛紛認輸投降,以求自保。
    (下圖-中左) 「霸王寨」大寨主「無相王」「凌虛」允諾各門派離去,卻又讓四寨主「轉輪王」「宋文」與五寨主「天遁王」「鄧飛」在「霸王寨」門口擋住去路。
    (下圖-中右) 「霸王寨」六寨主「地藏王」「石虎」在「霸王寨」附近,沿途攔截各路人馬,「五虎刀」門派的「小溫侯」「陸洪」命喪八寨主「千手王」「花娘子」之手。
    (下圖-下左) 「無相王」也親自出面追殺各派掌門,只見「無相王」空手施招,沒有活人看過他的兵器。
    (下圖-下右) 武林中各派掌門或被追殺,或被擒服,「霸王寨」八位寨主自封為「八大刀王」,並在「霸王寨」門口升旗立威。

 

    【獨臂刀王】電影中,「霸王寨」要求各門派第二代高手自斷右臂去贖回被軟禁的各派掌門,各派年輕弟子聚集起來除了商討搭救應付對策,同時又希望「方剛」出面搭救。有一位「斷魂刀」「單雄」將「小蠻」擄去,用來要脅「方剛」出面對付「霸王寨」,「方剛」雖然順利救到了「小蠻」,卻憤怒不平,不打算幫助各門派。「小蠻」卻對「方剛」曉以大義,說出被擄是「單雄」一人所為,不是眾人策劃,反勸「方剛」應該破例重出江湖以武林大局為重,至此「方剛」終於答應出手相助。

    (下圖-上左) 各門派的掌門被軟禁在「霸王寨」,「朝陽刀」門派的「盧通」邀請各派第二代商討搭救應付對策。
    (下圖-上右) 「方剛」在一間客棧之內聆聽各門派幾位年輕弟子說明整件事情經過。
    (下圖-下左) 「斷魂刀」「單雄」趁著「方剛」不在家,將「小蠻」擄去,留下字條,用來要脅「方剛」出面對付「霸王寨」。
    (下圖-下右) 「盧通」不同意「單雄」的作法,兩人起了爭執,險些動手。

 

    (下圖-上左) 「霸王寨」七寨主「通臂王」來到各門派的臨時據點,「朝陽刀」門派的「盧通」為了保護「小蠻」,身受重傷喪命,「斷魂刀」「單雄」亦死在「通臂王」之手。
    (下圖-上右) 「太極刀」門派的「穆清」因為弟弟「穆俊」被「通臂王」殺死,因此自斷一臂,準備用斷臂去贖回掌門父親。
    (下圖-下左) 「方剛」因為妻子「小蠻」被擄,憤怒不平,不打算幫助各門派,「小蠻」卻說被擄是「單雄」一人所為,不是眾人策劃,反勸「方剛」破例以武林大局為重。
    (下圖-下右) 「方剛」終於答應出手相助,各門派的年輕弟子均跪地道謝。

 

    【獨臂刀王】電影中,「方剛」與各門派的年輕弟子前往「霸王寨」途中,被「霸王寨」的三寨主「毒龍王」、五寨主「天遁王」、六寨主「地藏王」、八寨主「千手王」等人沿途截殺,所幸都被「方剛」運用機智一一化解。

    (下圖-上左) 「方剛」因為妻子「小蠻」被擄,急著出門搭救,又遇到「黑白刀使」阻攔,「方剛」這次毫不客氣讓他們一刀斃命。
    (下圖-上右) 「霸王寨」七寨主「通臂王」在路上截殺各門派第二代,許多年輕弟子不幸喪命。
    (下圖-下左) 「方剛」對上「通臂王」,技高一籌,利用「通臂王」的飛天鈎讓「通臂王」斃命。
    (下圖-下右) 「方剛」在客棧之中,亦把前來挑釁的「霸王寨」五寨主「天遁王」與「九飛童」通通殺死。

 

    (下圖-上左) 「霸王寨」八寨主「千手王」謀殺了「太極刀」門派的「穆清」,同時想要暗算「方剛」的時候被識破,未能得手。
    (下圖-上右) 「千手王」要在客棧水井下毒,被「八卦刀」門派的「雷沖」瞧見,「千手王」為了滅口舉刀刺殺「雷沖」,「雷沖」臨死之前與「千手王」同歸於盡。
    (下圖-下左) 在前往「霸王寨」的途中,「方剛」利用自製水槍,化解了「霸王寨」三寨主「毒龍王」的毒煙,一刀解決了「毒龍王」。
    (下圖-下右) 「五虎刀」門派的「陸春」被「霸王寨」六寨主「地藏王」與「七地煞」殺死,「方剛」及時趕到,利用竹林與斷竹,消滅了「地藏王」與「七地煞」。

 

    【獨臂刀王】電影中,「方剛」利用「太極刀」「穆清」的斷臂,再以「穆清」的身分假裝投降,前往「霸王寨」內部一探虛實。各門派的年輕弟子也利用機會攻進了「霸王寨」的大門,將「霸王寨」二寨主「大力王」殺死。「方剛」在地牢救出被軟禁的各派掌門,再與各派年輕弟子會合,將「霸王寨」四寨主「轉輪王」殺死。

    (下圖-上左) 「方剛」利用「太極刀」「穆清」的斷臂,再以「穆清」的身分假裝投降,前往「霸王寨」內部一探虛實。
    (下圖-上右) 各門派的年輕弟子,攻進了「霸王寨」的大門。
    (下圖-中左) 「方剛」在地牢救出被軟禁的各派掌門。
    (下圖-中右) 各門派的年輕弟子,利用牛筋網困住「霸王寨」二寨主「大力王」,再將他殺死。
    (下圖-下左) 「霸王寨」四寨主「轉輪王」與「四輪將」用飛輪攻擊「方剛」,反而被「方剛」趁勢回擊,「轉輪王」被自己兵器插死。
    (下圖-下右) 「霸王寨」被攻破,各派掌門與門下年輕弟子重逢,「八卦刀」門派的「燕雲」不幸命喪此役,幾家歡樂幾家愁。

 

    【獨臂刀王】電影最後,「霸王寨」被攻破,各門派掌門與弟子齊聚客棧內慶功,共同推舉「方剛」為「獨臂刀王」。「霸王寨」大寨主「無相王」率領「五方巡使」與「無相護法」來到客棧外,準備再將各門派一網打盡。「方剛」與「無相王」終於狹路相逢,展開決戰,酣鬥許久,「方剛」與前來助陣的各派掌門合力將「無相王」砍死。大事已了,「方剛」不眷戀「獨臂刀王」的虛名,偕同「小蠻」回到鄉村,再也不過問江湖之事。

    (下圖-上左) 「霸王寨」被攻破,各門派掌門與弟子齊聚客棧內慶功。
    (下圖-上右) 各門派得到「方剛」的大力相助大難不死,共同推舉「方剛」為「獨臂刀王」。
    (下圖-中左) 「霸王寨」的大寨主「無相王」,率領「五方巡使」與「無相護法」來到客棧外,準備再將各門派一網打盡。
    (下圖-中右) 「五方巡使」進入客棧大肆殺戮,各門派弟子多數傷亡。
    (下圖-下左) 「方剛」為了保護妻子「小蠻」,與「五方巡使」惡戰。
    (下圖-下右) 「五方巡使」與其爪牙雖被殲滅,「朝陽刀」門派的「盧達」與各門派的年輕弟子幾乎全數陣亡。

 

    (下圖-上左) 「方剛」與「無相王」終於狹路相逢,展開決戰。
    (下圖-上右) 「無相王」的八位「無相護法」藉機向「方剛」攻擊,都被「方剛」一一解決。
    (下圖-中左) 「無相王」終於拿出兵器,是一把可以伸縮的長刀。
    (下圖-中右) 「方剛」與「無相王」酣鬥許久,「方剛」斬去了「無相王」的右掌,將「無相王」的武功廢除。
    (下圖-下左) 「無相王」受傷之後無力抵抗,被前來助陣的各派掌門亂刀砍死。
    (下圖-下右) 「無相王」已經死在各派掌門之手,「方剛」不眷戀「獨臂刀王」的虛名,偕同「小蠻」回到鄉村,再也不過問江湖之事。

 

    (影片) 【獨臂刀王】(發行影碟)-新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獨臂刀王】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69 年【獨臂刀王】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大世界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一張【獨臂刀王】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69 年【獨臂刀王】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大世界”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大世界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 前往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獨臂刀-張徹-邵氏-系列-3 【新獨臂刀】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獨臂刀-張徹-邵氏-系列-1 【獨臂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