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1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新獨臂刀】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65

【新獨臂刀】

 

《 獨臂刀-張徹-邵氏-系列-3

    年少氣盛,武功極高的雙刀好手《鴛鴦刀》「雷力」,被欺世盜名的武林梟雄「龍異之」誣陷搶刼《遠聲鏢局》鏢銀,「龍異之」假藉主持正義,追回鏢銀的名義,用三節棍怪招打敗「雷力」,逼迫「雷力」自斷一臂,退出江湖......

    「雷力」傷癒之後,在《馬橋鎮》的一間客棧,充當雜役,從此沈默寡言,只會和一位每天都要來客棧幫著父親買酒的「巴蕉」姑娘,還會閒聊幾句......

    《虎威山莊》大頭目「金翼」和一位「靳頭目」在客棧要「巴蕉」陪酒作樂,「巴蕉」不從,「雷力」想要阻止,又不肯顯露真功夫,只能被人挨打,有一位路過的]青年俠士《雙刀》「封俊傑」出手相助,將兩個頭目趕跑。「封俊傑」認出了「雷力」,誠心想要結交,「雷力」卻不想承認,趕緊走避......

    「金翼」和「靳頭目」在夜晚到「巴蕉」家裏把「巴蕉」擄去,被「雷力」發現,「封俊傑」代為將「巴蕉」救回,並將「金翼」殺死,「雷力」瞭解「封俊傑」的真誠,遂與「封俊傑」結為兄弟......

    「龍異之」與《虎威山莊》莊主「陳震南」暗中勾結,製造燒殺擄掠事件,再誣陷給英雄豪傑,藉以排除異己。「龍異之」與「陳震南」又狼狽為奸,策劃召開武林大會,準備除去「封俊傑」......

    「封俊傑」依時前往《虎威山莊》參加武林大會,當面指出「陳震南」的罪行,不料反被「龍異之」以毫無證據,指責「封俊傑」信口開河寃枉「陳震南」。「封俊傑」不服氣,「龍異之」又再以行俠仗義的名義,出手與「封俊傑」過招。「封俊傑」遭到「龍異之」三節棍的怪招擊敗,雙刀脫手,並且內傷嚴重。「封俊傑」不受屈服,中了詭計又中了埋伏,不幸被「陳震南」一刀砍死......

    「雷力」得知好兄弟「封俊傑」被殺死,悲憤填膺,單槍匹馬前往《虎威山莊》要替「封俊傑」報仇,《虎威山莊》的幾位頭目出來應戰,但都不是「雷力」的對手,「雷力」終於讓「陳震南」一刀斃命,為「封俊傑」報了大仇。隨後,「龍異之」出現,仇人相見,分外眼紅,「龍異之」又想用當初同樣的手法對付「雷力」,「雷力」是否可以破解,為自己討回公道......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1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新獨臂刀】電影廣告-2 (放大)

 

    以前的本事單,因為是戲院贈送的,所以印刷因簡則陋,圖片內容經常會看不清楚。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1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新獨臂刀】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新獨臂刀】電影本事 (放大)

 

    (下圖) 【新獨臂刀】文版電影海報。

 

【新獨臂刀】 ( The New One-armed Swordsman ) ( 1971 )

    出品地:香港
      劇型:武俠
      監製:邵仁枚
      編劇:倪匡
      導演:張徹
      主演:姜大衛 .....飾演「雷力」              劉剛 .....飾演「金翼」
            李菁 .....飾演「巴蕉」                王鍾 .....飾演「靳頭目」
            狄龍 .....飾演「封俊傑」              王光裕 .....飾演「范頭目」
            谷峰 .....飾演「龍異之」              鄭康業 .....飾演「王護衛」
            陳星 .....飾演「陳震南」              王清河 .....飾演「李掌櫃」
            鄭雷 .....飾演「何威」                沈勞 .....飾演「巴鐵匠」

 

    (下圖) 【新獨臂刀】文版電影海報。

 

    (下圖) 【新獨臂刀】拉丁文版電影海報。

 

    【新獨臂刀】導演是 張徹1923 年出生於中國-浙江

    張徹 早年以 何觀 的筆名,在報紙專欄發表影評,1940 年代後期嘗試編劇工作。第一個編寫的劇本是【假面女郎】(1947),有史以來在台灣拍攝的第一部國語電影【阿里山風雲】(1950),亦是 張徹 編劇的作品。

    張徹 1960 年代初期加入香港「邵氏」電影公司,並開始導演的工作,第一部導演作品是【蝴蝶盃】(1963) (與袁秋楓合導)。

    張徹 在「邵氏」期間,拍出許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片,捧紅了不少明星,早期的作品有:【蝴蝶盃】、【邊城三俠】(1966)、【大刺客】(1967)、【獨臂刀】(1967)、【金燕子】(1968)、【獨臂刀王】(1969)、【保鏢】(1969)、【大盜歌王】(1969)、【報仇】(1970)、【遊俠兒】(1970)、【十三太保】(1970)、【拳擊】(1971)、【新獨臂刀】、【四騎士】(1972)、【水滸傳】(1972)、【馬永貞】(1972)、【刺馬】(1973)、【蕩寇誌】(1973)、【五虎將】(1974) ....等。

    1973 年,張徹 脫離「邵氏」,來到台灣自組「長弓」電影公司,在「長弓」時期的作品有:【方世玉與洪熙官】(1974)、【哪吒】(1974)、【洪拳與詠春】(1974)、【少林五祖】(1974)、【紅孩兒】(1975)、【洪拳小子】(1975)、【八國聯軍】(1975)、【馬哥波羅】(1975)、【八道樓子】(1976)、【方世玉與胡惠乾】(1976)、【江湖漢子】(1976) ....等。

    1976 年,張徹 結束「長弓」重返「邵氏」,陸續又推出【少林寺】(1976)、【海軍突擊隊】(1977)、【生死門】(1978)、【唐人街小子】(1978)、【五毒】(1978)、【殘缺】(1979)、【南少林與北少林】(1979)、【金臂童】(1979)、【少林與武當】(1980)、【飛狐外傳】(1980)、【廣東十虎與後五虎】(1980)、【碧血劍】(1981)、【沖霄樓】(1982)、【五遁忍術】(1982) ....等。

    1984 年,張徹 離開「邵氏」,其後的作品有:【九子天魔】(1984)、【上海灘十三太保】(1984) ....等。

    1986 年,張徹中國大陸合作,拍了幾部電影,因為當時政治立場的因素,這些電影都沒有在台灣上映。

    張徹 2002 年因為肺炎病逝,享年 79 歲。

    (下圖) 【新獨臂刀】義大利版電影海報。

 

    姜大衛 飾演武功極高的《鴛鴦刀》「雷力」。
    李菁 飾演「巴蕉」,是「巴鐵匠」的女兒。
    狄龍 飾演滿腔熱血,好打不平的《雙刀》「封俊傑」。
    谷峰 飾演欺世盜名的武林梟雄「龍異之」。
    陳星 飾演《虎威山莊》莊主「陳震南」,與「龍異之」狼狽為奸。
    鄭雷 飾演《遠聲鏢局》總鏢頭「何威」。

    (下圖) 【新獨臂刀】電影中的主要演員-1

 

    劉剛 飾演《虎威山莊》大頭目「金翼」。
    王鍾 飾演《虎威山莊》「靳頭目」。
    王光裕 飾演《虎威山莊》「范頭目」。
    鄭康業 飾演「龍異之」的手下「王護衛」。
    王清河 飾演客棧「李掌櫃」。
    沈勞 飾演「巴鐵匠」,是「巴蕉」的父親。

    (下圖) 【新獨臂刀】電影中的主要演員-2

 

    張徹 電影的風格,充滿陽剛之間的濃密情誼,這也是因為出現了像是 姜大衛狄龍 這樣的演員,他們可以分庭抗禮、旗鼓相當,又可以肝膽相照、兩肋插刀,將這類電影的特色詮釋的淋漓盡致。【新獨臂刀】電影之中,又因為有女演員 李菁 的演出,加入了男女愛情的元素,讓簡單的劇情更有可看性,而 李菁姜大衛狄龍 也堪稱是同類電影的最佳組合。

    【新獨臂刀】電影一開始,有年少氣盛,武功極高的雙刀好手《鴛鴦刀》「雷力」,被欺世盜名的武林梟雄「龍異之」誣陷搶刼《遠聲鏢局》鏢銀,「龍異之」假藉主持正義,追回鏢銀的名義,用三節棍怪招打敗「雷力」,逼迫「雷力」自斷一臂,退出江湖。

    (下圖-上左) 「龍異之」命令下屬搶刼《遠聲鏢局》鏢銀,再嫁禍給年輕少俠《鴛鴦刀》「雷力」。
    (下圖-上右) 《遠聲鏢局》總鏢頭「何威」在黑松坡枯樹林要向「雷力」討回公道,「龍異之」及時出現,並假藉主持正義,追回鏢銀的名義居中協調。
    (下圖-中左) 「雷力」被誣陷,心中不服,出手與「龍異之」比武,雙方約定,輸者自斷一臂退出江湖。
    (下圖-中右) 「龍異之」的三節棍有暗藏機關,用怪招打敗了「雷力」。
    (下圖-下左) 「雷力」依照約定自斷一臂,退出江湖。
    (下圖-下右) 「龍異之」將「雷力」的斷臂釘在樹幹上,拿來炫耀。

 

    【新獨臂刀】電影中,《鴛鴦刀》「雷力」敗在「龍異之」之手,「雷力」自斷一臂,退出江湖,在《馬橋鎮》的一間客棧,充當雜役。

    (下圖-上左) 「雷力」斷臂退出江湖,在《馬橋鎮》一間客棧充當雜役,從此沈默寡言。
    (下圖-上右) 「雷力」要送菜、倒酒、烹食、清潔....,各種粗活都要一手包辦。
    (下圖-中左) 《馬橋鎮》有一位「巴蕉」姑娘,每天都要來客棧幫著父親買酒。
    (下圖-中右) 「雷力」經常在下雨天護送「巴蕉」一程,「巴蕉」是「雷力」唯一的談話對象。
    (下圖-下左) 在下雨天,客棧生意冷清的時候,「雷力」經常會幻想以往雙臂尚在,騎馬殺敵的英姿。
    (下圖-下右) 有《虎威山莊》的兩個頭目在客棧鬧事,欺侮「雷力」獨臂,將「雷力」踩在腳下,「雷力」不想還手。

 

    【新獨臂刀】電影中,《鴛鴦刀》「雷力」因為斷臂退出江湖,充當客棧的雜役,任人使喚,終日鬱鬱寡歡,只有一個鐵匠的女兒「巴蕉」可以言談,後來又遇到一個豪氣干雲的青年俠士「封俊傑」,與「雷力」結為兄弟,「雷力」才找回了以往的自信與尊嚴。

    (下圖-上左) 「巴蕉」被《虎威山莊》兩個頭目戲弄,「雷力」想要阻止,又不肯顯露真功夫,只能被人挨打,最後是路過的「封俊傑」出手相助,將兩個頭目趕跑。
    (下圖-上右) 「封俊傑」認出了「雷力」,誠心想要結交,「雷力」卻不想承認,趕緊走避。
    (下圖-中左) 「巴蕉」不忍心「雷力」經常被欺侮,從家中拿來一把寶刀,要送給「雷力」,卻被「雷力」拒絕。
    (下圖-中右) 《虎威山莊》的大頭目「金翼」與「靳頭目」想要擄去「巴蕉」,被「雷力」發現,「封俊傑」代為將「巴蕉」救回,並將「金翼」殺死。
    (下圖-下左) 「雷力」瞭解「封俊傑」的真誠,與「封俊傑」結為兄弟,還有「巴蕉」陪伴,終於露出許久未見的笑容。
    (下圖-下右) 「雷力」得知好兄弟「封俊傑」被殺死,悲從中來,想要為「封俊傑」報仇,「巴蕉」在一旁安慰「雷力」。

 

    【新獨臂刀】電影中,武林梟雄「龍異之」與《虎威山莊》莊主「陳震南」暗中勾結,製造燒殺擄掠事件,再誣陷給英雄豪傑,藉以排除異己。「龍異之」與「陳震南」又狼狽為奸,策劃召開武林大會,準備除去行俠仗義的《雙刀》「封俊傑」。

    (下圖-上左) 「龍異之」與《虎威山莊》莊主「陳震南」暗中勾結,製造事端,並策劃召開武林大會,排除異己。
    (下圖-上右) 在《虎威山莊》方圓五百里的武林高手,都前往《虎威山莊》參加武林大會。
    (下圖-中左) 「封俊傑」當面指出「陳震南」的罪行,不料反被「龍異之」以毫無證據,指責「封俊傑」信口開河寃枉「陳震南」。
    (下圖-中右) 「封俊傑」不服氣,「龍異之」又再以行俠仗義的名義,出手與「封俊傑」過招。
    (下圖-下左) 「封俊傑」遭到「龍異之」三節棍的怪招擊敗,雙刀脫手,並且內傷嚴重。
    (下圖-下右) 「封俊傑」不受屈服,中了詭計又中了埋伏,不幸被「陳震南」一刀砍死。

 

    【新獨臂刀】電影最後,「雷力」單槍匹馬前往《虎威山莊》,為了要替死去的義兄「封俊傑」報仇,不料,又遇上了昔日陷害自己的武林梟雄「龍異之」。仇人相見,分外眼紅,「龍異之」又想用同樣的手法對付「雷力」,「雷力」是否可以破解,為自己與「封俊傑」討回公道?

    (下圖-上左) 「雷力」單槍匹馬前往《虎威山莊》,為了要替死去的義兄「封俊傑」報仇。
    (下圖-上右) 「雷力」看到「封俊傑」之墓,悲憤填膺,更增加報仇的決心。
    (下圖-中左) 《虎威山莊》的幾位頭目出來應戰,但都不是「雷力」的對手,全數死在「雷力」的刀下。
    (下圖-中右) 「雷力」殺進《虎威山莊》大廳,氣勢銳不可擋。
    (下圖-下左) 「雷力」讓《虎威山莊》莊主「陳震南」一刀斃命,為「封俊傑」報了大仇。
    (下圖-下右) 「龍異之」與手下護衛回到《虎威山莊》,看到莊外佈滿屍體,發現情勢有變。

 

    (下圖-上左) 「龍異之」的護衛,被「雷力」的快刀悉數解決。
    (下圖-上右) 「雷力」與「龍異之」再度對峙,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下圖-中左) 「雷力」與「龍異之」的決鬥,「龍異之」的三節棍似乎又佔得上風。
    (下圖-中右) 「雷力」憶起當初失敗的原因,利用地上的長刀,用一手三刀的招術,破解「龍異之」的怪招。
    (下圖-下左) 「雷力」一刀刺穿「龍異之」腹部,再砍下「龍異之」右臂,結束「龍異之」的性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是最好的報仇方式。
    (下圖-下右) 「巴蕉」擔心「雷力」,不顧危險跑來探視,看到仇人都被殲滅,而「雷力」安然無恙,「巴蕉」滿心歡喜,兩人終於可以過著平靜無憂的生活。

    ▲劇終▲

 

    (影片)-1 【新獨臂刀】(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影片)-2 【新獨臂刀】(發行光碟)~新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本篇所有影片資料引用自 YouTube 網站,如果無法觀看請見諒,本院會儘速處理。▲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或當日)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新獨臂刀】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1 年【新獨臂刀】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大世界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一張【新獨臂刀】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以前的國片在台北地區上映的時候,會有許多不同區域的戲院同時放映,稱為“院線”,而每個院線都以西門町的戲院來為院線命名,這家西門町的戲院就被稱為“龍頭戲院”

    (下圖) 1971 年【新獨臂刀】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由“大世界”院線放映,小管收藏了其中「國聲戲院」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小管撰文。

● 全文完。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獨臂刀-張徹-邵氏-系列-1 【獨臂刀】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獨臂刀-張徹-邵氏-系列-2 【獨臂刀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