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 上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摩天輪大血案】電影廣告-1 (放大)

 

 

  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83

【摩天輪大血案】 Rollercoaster

 

《 超感身歷綜藝體 Sensurround 音響系列- 3

    美國-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市的「海景遊樂場」,某天晚上,遊樂設施發生意外,摩天輪列車全數出軌,撞擊附近木屋掉落地面,造成嚴重傷亡。發生意外的時候,現場有一位「神秘青年」行踪詭異。監管「海景遊樂場」安全措施的「標準安全公司」老闆西門,派一位稽查員夏利來了解案情,夏利正在戒煙,與妻子海倫辦離婚,又與新歡芙蘭交往,還要照顧女兒崔茜,生活一團亂,原本不願接案,但是職責所在,不得不與當地警探基華配合......

    「神秘青年」前往匹茲堡市,當地「奇異世界遊樂場」發生火災。兩間遊樂場老闆接到勒索一百萬金的錄音帶,要在芝加哥開會。夏利得到消息,認為兩件事情一定有關聯性,說服老闆西門,用公費前往芝加哥。「神秘青年」在旅館房間內裝置竊聽器,對於會議內容瞭若指掌......

    災難事件驚動「聯邦調查局」派出探員海特來查案,海特認為不需要夏利協助,請他回去。「神秘青年」要兩間遊樂場的老闆在「王土遊樂場」交付勒贖款,並要求夏利攜帶交款。海特不得已,只有請夏利再來協助。「神秘青年」故弄玄虛,要求夏利乘坐「王土遊樂場」遊樂場內許多遊樂設施,耍弄現場幹員。當夏利交款放在指定地點之後,轉眼間勒贖款就不知踪影,而且沒有人看見「神秘青年」出現......

    加州-瓦倫西亞市的「魔術山遊樂場」要開幕,海特為預防意外發生,指派「聯邦調查局」的拆彈專家小組假扮維修人員,果然在摩天輪軌道下面發現遙控炸彈並拆除。「神秘青年」發現遙控炸彈已經失效,到自己車上再製作一個炸彈,而且為了將炸彈裝到摩天輪列車上面,「神秘青年」用一百元金向遊客購買摩天輪首航門票......

    「神秘青年」順利將遙控炸彈黏貼在摩天輪座椅下方,又若無其事坐完全程,下來之後接受地面記者訪問。夏利就在附近,聽見受訪者的聲音,確定就是曾經通過電話的「神秘青年」。夏利與大批「聯邦調查局」幹員將「神秘青年」圍住,「神秘青年」威脅要引爆炸彈。「聯邦調查局」探員海特與技術人員,用發射器干擾電波,再讓「神秘青年」的遙控炸彈失效......

    「神秘青年」要搶奪夏利的手鎗,夏利接到通知,知道干擾電波已經成功,遂向「神秘青年」開了一鎗。「神秘青年」受傷之後,拔腿就跑,「聯邦調查局」幹員在後追趕,「神秘青年」跑到摩天輪軌道旁邊,夏利正站在對面,「神秘青年」已經沒有去路,被摩天輪列車高速撞擊,當場斃命......

    「神秘青年」事件結束之後,夏利鬆一口氣,向遊客要了一根香煙,終於可以回去休息了......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年台北市首映版本【摩天輪大血案】電影廣告-2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 1977 台北市首映版本【摩天輪大血案】本事單預告 (放大)

 

    (下圖) 下面這張是小管收藏【摩天輪大血案】電影本事 (放大)

 

    (下圖) 【摩天輪大血案】文版電影海報-1,「超感身歷綜藝體」宣傳海報。

 

【摩天輪大血案】 ( Rollercoaster ) ( 1977 )

    出品地:美國
      劇型:動作.災難.緊張
      監製:詹寧斯連 ( Jennings Lang )
      故事:山福薛頓 ( Sanford Sheldon )、李察利文生 ( Richard Levinson )
            威廉林克 ( William Link )
      編劇:湯米庫克 ( Tommy Cook )、李察利文生、威廉林克
      導演:詹姆斯高德史東 ( James Goldstone )
      主演:喬治席格 ( George Segal ) ...飾演「夏利」Harry Calder
            李察威麥克 ( Richard Widmark ) ...飾演「海特」Hoyt
            提摩西勃頓 ( Timothy Bottoms ) ...飾演「神秘青年」Young Man
            亨利方達 ( Henry Fonda ) ...飾演「西門」Simon Davenport
            哈瑞蓋帝諾 ( Harry Guardino ) ...飾演「基華」Keefer
            蘇珊史翠絲寶 ( Susan Strasberg ) ...飾演「芙蘭」Fran
            哈瑞戴維斯 ( Harry Davis ) ...飾演「班尼」Benny Neilson
            桃樂賽崔斯妲 ( Dorothy Tristan ) ...飾演「海倫」Helen
            海倫杭特 ( Helen Hunt ) ...飾演「崔茜」Tracy Calder

 

    (下圖) 【摩天輪大血案】文版電影海報-2

 

    (下圖) 【摩天輪大血案】文版電影海報-3

 

    (下圖) 【摩天輪大血案】文版電影海報。

 

    (下圖) 【摩天輪大血案】拉丁文版電影海報。

 

    喬治席格 飾演- 以公共安檢為業務的《標準安全公司》稽查員「夏利」。
    李察威麥克 飾演-《聯邦調查局》探員「海特」。
    提摩西勃頓 飾演- 一位製造災難的「神秘青年」,在電影中沒有名字。
    亨利方達 飾演-《標準安全公司》老闆「西門」。
    哈瑞蓋帝諾 飾演- 維吉尼亞州的警探「基華」。
    蘇珊史翠絲寶 飾演-「夏利」的現任女友「芙蘭」。
    哈瑞戴維斯 飾演-《海景遊樂場》服務 40 年的老員工「班尼」。
    桃樂賽崔斯妲 飾演-「夏利」的前妻「海倫」。
    海倫杭特 飾演-「夏利」的女兒「崔茜」。

    (下圖)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中的主要演員。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的主要場景,是遊樂場,「環球」電影公司當初在拍攝本片之初,一共選擇了四間遊樂場,它們是:維吉尼亞州 (Virginia)-諾福克市 (Norfolk) 的「海景遊樂場」(OCEAN VIEW AMUSEMENT PARK) 與多斯威爾市 (Doswell) 的「王土遊樂場」(Kings Dominion);賓夕凡尼亞州 (Pennsylvania)-匹茲堡市 (Pittsburgh) 的「奇異世界遊樂場」(Wonderworld);以及加州 (California)-瓦倫西亞市 (Valencia) 的「魔術山遊樂場」(Magic Mountain)

    除了「奇異世界遊樂場」的業主不同意借出場地,而以火災新聞情節帶過之外,其餘三個遊樂場景均有在電影中出現。

    (下圖-上左) 「海景遊樂場」白天時候的招牌與一隅。
    (下圖-上右) 「海景遊樂場」夜晚點上霓虹燈的景觀,遊樂場為摩天輪命名為「火箭」(The Rocket)
    (下圖-中左) 「王土遊樂場」佔地廣大,摩天輪的軌道極為搶眼。
    (下圖-中右) 「王土遊樂場」摩天輪軌道設計錯綜複雜,並採左右雙軌進行,一次可以同時發出兩列列車。
    (下圖-下左) 「魔術山遊樂場」開幕當日,人山人海湧進園區。
    (下圖-下右) 「魔術山遊樂場」摩天輪 360 度迴旋軌道為世界首創,並命名為「革命」(Revolution)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一開始,有一位不知名的「神秘青年」,在「海景遊樂場」,將遊樂設施摩天輪的軌道炸開一截,企圖造成意外。

    (下圖-上左) 有一位劇中人「神秘青年」,自遠處觀察「海景遊樂場」的維修狀況。
    (下圖-上右) 「海景遊樂場」維修人員正在巡視摩天輪軌道。
    (下圖-中左) 「神秘青年」利用遊樂場維修時間的漏洞,在摩天輪軌道下面放置一個遙控炸彈。
    (下圖-中右) 「神秘青年」在遊樂場晚上開放的時間,進場伺機而動。
    (下圖-下左) 「神秘青年」趁著四下無人,拿出遙控開關。
    (下圖-下右) 「神秘青年」按下開關,引爆遙控炸彈,摩天輪軌道被炸開一截。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中,「神秘青年」造成「海景遊樂場」摩天輪列車出軌意外,造成許多名遊客與遊樂場員工的傷亡。

    (下圖-上左) 遊樂場遊客興高采烈乘坐摩天輪。
    (下圖-上右) 摩天輪列車行經被炸開一截的軌道,前面幾節列車立刻出軌砸中鄰近木屋。
    (下圖-中左) 中間幾節列車跌落地面。
    (下圖-中右) 後面幾節列車從招牌後方衝出,也跌落地面。
    (下圖-下左) 摩天輪列車意外,造成許多名遊客與遊樂場員工的傷亡。
    (下圖-下右) 一名服務 40 年的老員工劇中人班尼嚇傻了,呆坐許久不發一語。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中,「海景遊樂場」摩天輪發生意外,監管安全措施的「標準安全公司」稽查員夏利來了解案情。另外「奇異世界遊樂場」也發生火災,夏利認為兩地災難可能有相關性。

    (下圖-上左) 「標準安全公司」稽查員劇中人夏利,趕到「海景遊樂場」去了解情形。
    (下圖-上右) 夏利從報紙上面看到匹茲堡市的「奇幻世界遊樂場」發生火災,聯想兩地災難可能有相關性。
    (下圖-中左) 兩地遊樂場的老闆,要在芝加哥開會,夏利說服老闆西門,用公費前往芝加哥
    (下圖-中右) 兩地遊樂場老闆在芝加哥旅館內開會,「神秘青年」假冒服務生在房間內裝置竊聽器。
    (下圖-下左) 夏利與兩地遊樂場老闆一起開會,聽取勒索錄音帶。
    (下圖-下右) 「聯邦調查局」探員海特接辦意外事件案件,認為不需要夏利幫忙,在旅館大廳與夏利道別。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中,「神秘青年」向兩地遊樂場老闆勒索一百萬金,並要求夏利在「王土遊樂場」攜帶交款。「神秘青年」故弄玄虛,要求夏利乘坐「王土遊樂場」遊樂場內許多遊樂設施,耍弄現場幹員。

    (下圖-上左) 劇中人「神秘青年」指定要夏利來運送勒索款,要夏利在電話亭旁邊待命。
    (下圖-上右) 「神秘青年」在遊樂場高處監視場內情況。
    (下圖-中左) 「聯邦調查局」探員海特的廂型車停在遊樂場內,裏面成立指揮中心。
    (下圖-中右) 海特指派許多幹員在遊樂場內待命,伺機逮捕「神秘青年」。
    (下圖-下左) 「神秘青年」故弄玄虛,要求夏利乘坐遊樂場內許多遊樂設施,耍弄現場幹員。
    (下圖-下右) 「神秘青年」指示夏利將勒贖款放在一個長木椅上面,但是轉眼間勒贖款就不知踪影,而且沒有人看見「神秘青年」出現。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中,加州-瓦倫西亞市的「魔術山遊樂場」要開幕,「神秘青年」在摩天輪軌道下面裝置遙控炸彈,但是被「聯邦調查局」的拆彈專家小組發現並拆除,「神秘青年」另外又製作了一個炸彈,並且用一百元金向遊客購買摩天輪首航門票,要將炸彈裝在摩天輪列車上面。

    (下圖-上左) 「魔術山遊樂場」的摩天輪被命名為「革命」。
    (下圖-上右) 「聯邦調查局」的拆彈專家小組假扮維修人員,在摩天輪軌道下面發現遙控炸彈。
    (下圖-中左) 拆彈專家破解了遙控炸彈,將電線剪斷。
    (下圖-中右) 劇中人「神秘青年」看見拆彈專家,也發現遙控炸彈已經失效。
    (下圖-下左) 「神秘青年」到自家車上再製作一個遙控炸彈。
    (下圖-下右) 為了將遙控炸彈裝到摩天輪列車上面,「神秘青年」用一百元金向遊客購買摩天輪首航門票。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最後,「神秘青年」順利將遙控炸彈黏貼在摩天輪座椅下方,又若無其事坐完全程,下來之後接受地面記者訪問。夏利就在附近,聽見受訪者的聲音,確定就是曾經通過電話的「神秘青年」。夏利是否可以即時阻止「神秘青年」造成災難?

    (下圖-上左) 劇中人「神秘青年」將遙控炸彈黏貼在摩天輪列車座椅下方。
    (下圖-上右) 「神秘青年」若無其事坐完摩天輪全程。
    (下圖-中左) 「神秘青年」下來之後接受地面記者訪問。
    (下圖-中右) 夏利就在附近,聽見受訪者的聲音,確定就是曾經通過電話的「神秘青年」。
    (下圖-下左) 夏利與大批「聯邦調查局」幹員將「神秘青年」圍住,「神秘青年」威脅要引爆炸彈。
    (下圖-下右) 「聯邦調查局」探員海特與技術人員,用機器干擾電波,再讓「神秘青年」的遙控炸彈失效。

 

    (下圖-上左) 劇中人「神秘青年」要搶奪夏利的手鎗,夏利接到通知,知道干擾電波已經成功,遂向「神秘青年」開了一鎗。
    (下圖-上右) 「神秘青年」受傷之後,拔腿就跑。
    (下圖-中左) 「聯邦調查局」幹員在後追趕,「神秘青年」跑到摩天輪軌道旁邊,夏利正站在對面,「神秘青年」已經沒有去路。
    (下圖-中右) 摩天輪列車正要高速駛近。
    (下圖-下左) 「神秘青年」被摩天輪列車撞擊,當場斃命,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下圖-下右) 「神秘青年」事件結束之後,夏利鬆一口氣,向遊客要了一根香菸,可以回去休息了。

 

    (影片) 【摩天輪大血案】(戲院檔期)~原版預告片 (影片原址)

 

    以前的戲院會印製一張薄薄的紙,稱為本事單,放在入口內不遠的地方,免費讓觀眾自由索取。本事單是雙面的印刷品,通常有一面會印著當日放映電影的劇情(俗稱電影本事),另一面會印著下期(近期)放映的電影預告。

    小管收藏了一張【摩天輪大血案】以前在戲院上映前的本事單預告

    (下圖) 1977 年【摩天輪大血案】在台北市的首映首輪之前,「日新戲院」本事單預告 (較大)

 

    小管也收藏了幾張【摩天輪大血案】以前在戲院上映時候的電影本事單

    【摩天輪大血案】1977 年在台北市的上映,首映首輪,有「日新」與「豪華」二家戲院一起聯合放映,小管收藏了這二家戲院的電影本事單

    (下圖) 1977 台北市「日新戲院」上映【摩天輪大血案】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

    (下圖) 1977 台北市「豪華戲院」上映【摩天輪大血案】電影本事單 (較大) (上映資料與上方「日新戲院」相同)。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1 【大地震】(上)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1 【大地震】(下)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2 【中途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