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事單-懷舊電影:第 181

【大地震】 Earthquake   (下)

 

《 超感身歷綜藝體-Sensurround-音響-系列-1

《 超感身歷綜藝體-簡介 》

    1974 年,影壇一件受到矚目的大事,由"美國"《環球》電影公司宣布,它的母公司"MCA"發明一項新的技術,用在電影音響方面,那就是《超感身歷綜藝體》( Sensurround )

    《超感身歷綜藝體》用現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解釋,就是《超重低音》( subwoofer ),它的構想就是將音響中的《低頻率》( low frequency ) 效果,獨立出來並放大,在戲院裏面透過加裝幾個能夠發出《低頻率》音效的超大音箱,來發揮作用。

    《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放映的時候,在影片膠卷的磁性或光學聲帶上面有兩個低頻率音效的控制點,藉由影片放映機,傳達到一個控制盒,再輸出訊號藉由一個有 1600 瓦推力的後級解碼器,輸送訊號給揚聲器發聲,音量設定在 100 120 分貝,幾乎已經是人類能夠忍受的極限了。

    第一部運用《超感身歷綜藝體》的電影是【大地震】,在《超感》低頻率震動的效果之下,觀眾看到大樓倒塌、橋面斷裂、水壩潰堤....,彷彿親自置身於災難現場。

    (下圖) 【大地震】電影中,在《超感身歷綜藝體》的效果下,觀眾彷彿親自置身於災難之中。

 

    為了能呈現出《超感身歷綜藝體》的效果,依據放映戲院的空間大小,裝設最多 20 個左右的超大音箱,每個超大音箱裏面有四組低頻率揚聲器,超大音箱的外殼是由漆成黑色的木頭製成,長寬各 4 英呎,高 1.5 英呎。所以,要放映《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必須是大戲院才可以。

    (下圖) 《超感身歷綜藝體》(左) 一個已經報廢的超大音箱外殼~與~(右) 黏在上面的貼紙 (參考資料-1) (參考資料-2)

 

    【大地震】當初首次在"台北市"的「國賓」與「國聲」兩間戲院放映,各裝置 16 個超大音箱,每間戲院必須拆除一百多個座位,才能完成施工 (參考資料)

    (下圖) 【大地震】16 個超大音箱在戲院擺設位置,(左) 斜體式戲院 (國賓)~與~(右) 二層式戲院 (國聲) 的參考圖,每個黑色方塊代表一個超大音箱。

 

    (下圖) 一間戲院仿效《超感身歷綜藝體》,將低頻率的揚聲器放在銀幕下方的參考圖片,但這不是原始《超感身歷綜藝體》的設備 (參考資料)

 

    第一部《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大地震】,為了更加完美,因此沖印了 70 mm 拷貝 ( blow-up ),在有設備的戲院以巨幕版放映,來與音響效果相互呼應。

    (下圖) 【大地震】原本 (左) 35 mm~與~(右) 70 mm 膠卷的比較。

 

    (下圖) 【大地震】(上) 35 mm 一般版~與~(下) 70 mm 巨幕版。

 

    【大地震】的成功,讓《環球》公司又陸續推出三部「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第二部是【中途島】( Midway )( 1976 )。當年"""兩軍在"太平洋"開戰,軍艦對空中開砲,飛機對航空母艦丟擲炸彈,戲院裏面因為《超感》而震天價響,座椅搖動,重現"中途島戰役"的慘烈。

    (下圖) 【中途島】電影中,戰爭場面在《超感身歷綜藝體》的呈現下,銀幕上戰況慘烈,戲院裏面天搖地動。

 

    第三部《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是【摩天輪大血案】( Rollercoaster )( 1977 ),相對於災難或是戰爭的疏離感,遊樂場的雲霄飛車很多人都玩過,這是觀眾比較能夠認同的。

    (下圖) 【摩天輪大血案】電影中,雲霄飛車的爬升、俯衝、180 度迴旋、或是出軌釀成災禍,讓觀眾都感覺到親臨現場,很有同感。

 

    第四部《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是【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1978 ),原本這是由一部電視影集剪輯而成,為了趕著當時【星際大戰】( Star Wars )( 1977 ) 造成轟動世界的潮流而推出,這也是一大噱頭,在戲院以《超感》音響來配合星際戰艦與戰機相互攻擊的場面,是看電視享受不到的效果。

    (下圖) 【星際大爭霸】電影中,星際戰艦與戰機相互攻擊的場面,效果超級逼真。

 

    當初每一部《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上映的時候,都會有提醒觀眾注意特殊效果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的標語,儘管內容稍有不同,但都大同小異。

    (下圖) 《超感身歷綜藝體》自左至右為: 文原版、與【大地震】、【中途島】、【摩天輪大血案】、【星際大爭霸】四部電影的文警告標語 (較大)

 

《 超感身歷綜藝體-後記 》

    《環球》電影公司製作的《超感》音響大片,在【星際大爭霸】之後,觀眾漸漸失去新鮮感,票房也每況愈下,所以,在推出四部《超感身歷綜藝體》電影之後,《環球》公司喊停。1981 年,《環球》公司又在一部復古音樂片"Zoot Suit" ( 1981 ) 運用《超感身歷綜藝體》,因為票房不佳,《超感身歷綜藝體》正式走入歷史,但是並沒有消失。

    由"英國"的《杜比》公司 (Dolby) 研發的 5.1 聲道《杜比立體音響》( Dolby Stereo SRD ) (或稱 AC-3、或稱 Dolby Digital ),將這個低頻率震動的音效納入其中,稱為《重低音》,雖然沒有《超感身歷綜藝體》那麼大的輸出功率,但是效果更為精確,是電影技術的一大革新。

    全世界第一部運用 SRD 的影片是【蝙蝠俠大顯神威】( Batman Returns )( 1992 );在"台灣",首部運用 SRD 系統放映的電影是【巔峰戰士】( Cliffhanger )( 1993 );但是真正讓人見識到 SRD 震撼威力的電影是【侏儸紀公園】( Jurassic Park )( 1993 ),身處在 SRD 的效果中,觀眾被"會跑的聲音"嚇到,猶如栩栩如生的恐龍就從自己的身旁出現。

    (下圖-左) 全世界第一部使用 SRD 音響效果的電影是【蝙蝠俠大顯神威】(參考資料)
    (下圖-中) "台灣"第一次有戲院裝置 SRD 系統,放映的電影是【巔峰戰士】(參考資料)
    (下圖-右) 真正讓觀眾見識到 SRD 震撼威力的電影是【侏羅紀公園】(參考資料)

 

    雖然,《杜比立體音響》包含了《超重低音》,但是,還是比不過【大地震】那種連續長時間震動,給人感覺驚奇的效果。

    所以,2006 02 12 日在"德國"卡爾斯魯厄" ( Karlsruhe ) 這個地方,一間專門放映《陶德 AO ( Todd-AO )、與《新藝拉瑪體》( Cinerama ) 影片的"Schauburg-Cinerama"戲院,以 70 mm 膠卷和《超感身歷綜藝體》效果,放映一場【大地震】,讓新舊影迷再次體驗一下當年被震撼的效果 (參考資料)

    (下圖-上左) 在"德國"卡爾斯魯厄"的"Schauburg-Cinerama"戲院外的街道。
    (下圖-上右) 工作人員在戲院中,測量超大音箱擺放的位置。
    (下圖-中左) 工作人員拿出《低頻率》的揚聲器。
    (下圖-中右) 電影是用 70 mm 膠卷來放映。
    (下圖-下左) 電影放映一開端,打出《超感身歷綜藝體》( Sensurround ) 的字幕,引起觀眾一陣歡呼。
    (下圖-下右) 所有觀眾在戲院體驗一次當初原汁原味的【大地震】。

 

Written by Little Tube.

The End.

● 回到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1 【大地震】(上)

● 前往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2 【中途島】

● 前往本站:本事單-懷舊電影《 超感身歷綜藝體 音響系列- 3 【摩天輪大血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